法媒:中國向全球輸出新聞檢查制度

發表:2010-01-18 22: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立足中國四年之後,全球最大搜索引擎公司-谷歌表示將重新考慮是否撤出在中國的投資。法國《解放報》一月十四日刊出一篇署名文章,以"晚上好,中國新聞檢查官先生"為題,報導了相關消息。

文章開頭指出:中國的政治警察向世界發起進攻。中國向世界"出口"新聞審查,但谷歌事件使中國竊取美國搜索引擎巨頭-谷歌機密的行為暴露於世。谷歌宣布將考慮撤出這一擁有三億三千八百萬網民的國家。

中國禁止法國電視臺播放有關中國的記錄片

《解放報》在同一天的另一篇報導中,報導了中國企圖將新聞檢查制度向世界範圍擴展的現象。報導以《北京,世界老大哥》為題http://www.liberation.fr/monde/0101613643-pekin-big-brother-mondial,對中國新聞檢查制度的最新發展進行了分析。報導指出:2009年以來,中國將其新聞檢查制度全球化,法國未能倖免。去年,北京至少進行了兩次干預,要求法國電視臺禁播兩部有關中國的新聞記錄片。其中一部是關於八九天安門鎮壓;另一部則涉及西藏話題。

法國電視臺的一名負責人被中國駐法國使館召見,這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法國人向解放報介紹,一名中國駐法國使館官員對他說:"你們只能夠在我們所允許的範圍內報導中國。"中方還提出邀請他在巴黎最好的中餐館吃飯。在法國電視行業,來自中國使館的壓力已經成為家常便飯。法國電視臺頻頻受到中國宣傳部高官的"禮節性"的訪問,法國ARTE電視臺節目規劃部工作人員Emmanuel Suard就曾經接代過一名中宣部的高官的訪問。他還被邀請去西藏參觀。

報導指出:一般而言,在電視領域,對中國的壓力保持沉默成為一種規則。有人強調:中國是唯一一個使用如此粗暴手段的國家。北京試圖強加對世界的看法,採取的是越來越不掩飾的手段。

中國警察不惜採用盜竊方式審查法國影片內容

2009 年的春天,法國的一家影片製作公司在中國拍攝敏感題材的記錄片時,中國警察被目擊者看到在該製作公司駐北京總部竊取了剛剛完成的影片的一個副本。這家公司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負責人披露:他隨後被中國外交部一名官員召見。他向《解放報》透露說:"外交部官員對我說,我很傲慢,說我大大地傷害了中國人民的感情。當我問他們是如何獲得還沒有剪完的影片副本時,他只是尷尬地笑著。"

去年夏季舉行的墨爾本電影界也遭遇了"嚴重傷害了十三億四千萬中國人"的事件,並為此付出了代價。秋季法蘭克福書展的主辦方,不得不在中國的要求下作出讓步,取消對貝嶺和戴晴的正式邀請。中國在不久前舉行的美國加州棕櫚泉電影節再次使用了恫嚇手段,在要求主辦方撤除播放有關達賴喇嘛影片的要求遭到拒絕的情況下,北京要求兩名參展的中國導演退出電影節。

西方漢學家因擔心被中國政府禁止入境而不得不自律

根據美國國會的一份報告,中國的類似壓力也常常瞄準大學教師。美國三名著名的漢學家都對各自的自律行為作出懺悔,同比分別是: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新聞學院院長夏偉(Orville Schell)教授;美國西北大學的中國問題專家維克托·施(Victor Shih) 教授以及美國普林斯頓大學著名漢學家林培瑞(Perry Link)教授。法國的一名要求匿名的漢學家也表示中國政府越來越明目張膽威脅法國漢學家,聲稱將拒絕他們入境。

《解放報》最後指出:這種極度缺乏外交軟手段的強烈的攻擊方式,受到了相應的國家機器的支持和配合。專門負責監督網際網路以及外國記者和學者活動的國務院新聞辦便是其中之一。去年十月,在新華社的創導與主辦下,世界媒體峰會在北京召開,中國主席胡錦濤呼籲全球媒體"要切實承擔社會責任,促進新聞信息真實、準確、全面、客觀傳播。" 《解放報》評論說,其中應該強調的是"準確"二字。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