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人茶趣:陸游的一生茶緣(圖)

作者:作者﹕曉晨 整理 發表:2010-01-19 01: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古代的文人名士很多喜歡品茗之道,他們之間時常以茶會友,茶助詩興,這種風尚自唐以來愈加興盛。宋代詩人陸游就是一位嗜茶詩人,他詩詞皆精,與範成大、楊萬里、尤袤並稱「詩詞四大家」。在《陸游全集》中有關茶事的詩詞多達320首,是歷代寫茶詩茶詞最多的詩人之一。
  
陸游出生於茶鄉山陰(今浙江紹興),宇務觀,號放翁。當時正是金人入侵,宋朝喪失大片土地,陸游不忘國恥,一直希望能夠「上馬擊狂胡,下馬草軍書」,直到晚年矢志不渝,寫下「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的名句。只可惜他一生仕途坎坷,一直難展宏圖。
  
不過,陸游嗜茶的個性並沒有因為仕途不順而有所改變,家居時「眼明身健何妨老,飯白茶甘不覺貧。」外出時則「茶灶筆床猶自隨」。由於一生輾轉福州、鎮江,後又入蜀、赴贛,倒是有機會品鑒天下名茶,寫下眾多茶詩茶文。
  
陸游在四川時,有機會品到號稱天下第一的「蒙山茶」,寫下「飯囊酒瓮紛紛是,誰賞蒙山紫筍香。」他認為福建的「壑源春」茶對醒酒頗為有效,即「遙想解酲須底物,隆興第一壑源春。」由於出生茶鄉,當然更鍾情於紹興的名茶「日鑄茶」,「日鑄茶」在當時是貢茶,烹煮十分講究,所謂「囊中日鑄傳天下,不是名泉不合嘗。」
  
此外,陸游精通烹茶之道,經常親自烹煮香茗。並寫下詩文記錄當時心情,如「歸來何事添幽致,小灶燈前自煮茶。」「名泉不負吾兒意,一掬丁坑手自煎」,「雪液清甘漲井泉,自攜茶灶就烹煎」等等,不失為一種怡然自得的樂趣。
  
陸游50多歲時,被任命為福建路平茶公事,福建武夷山是出了名的產茶之地,陸游更是遍嘗武夷、福建名茶,並遊歷峨嵋、顧渚等地,同時潛讀陸羽《茶經》,鑽研品茶之道,留下很多絕妙的詠茶詩句。他稱讚「建溪官茶天下絕」和「隆興第一壑源春」,以及「釵頭玉茗妙天下,瓊花一樹直虛名」。對福建的北苑茶、武夷茶、壑源茶和其他新茶,以及各地清泉皆有品鑒。
  
陸游一生嗜茶,生於茶鄉,出任茶官,晚年又隱居茶鄉,可以說與茶有不解之緣,而他所流傳下來的數百首關於茶的詩文,被認為是陸羽《茶經》之續也不為過,正所謂「遙遙桑苧家風在,重補茶經又一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