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出於恐懼打壓民間市場(圖)

發表:2010-01-19 07: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韓的地理位置
 

北韓政府最近幾個星期採取劇烈行動以重新分配財富,摧毀了那些在平壤當局看來從事非法交易的人的收益。研究北韓問題的學者指出,這些措施的目的是控制北韓剛剛萌芽的市場活動,因為這些市場活動雖然有利於大眾,但是卻對北韓的統治者構成威脅。

總部設在首爾的慈善組織"好朋友"說,北韓政府看來正在勒令暫停或關閉全國各地的一些批發市場。

*調整幣值*

在此之前,平壤當局已經採取了一系列經濟措施。一家報紙認為,這些措施跟北韓當局要"進一步加強社會主義經濟管理的原則和秩序"有關。專家說,北韓領導人對市場交易商進行鎮壓,因為他們認為這些交易商的力量變得太大了。

去年11月30日,北韓政府突然宣布調整其貨幣價值,命令民眾把手裡的舊鈔票兌換成新鈔票,兌換率是100比1。當局允許每個人只能兌換10萬朝鮮圓,相當於30美元。從那時起,平壤當局還下令禁止使用外國貨幣,包括美元和中國人民幣。

對於那些通過在臨時市場上做買賣而賺取大量朝鮮圓的人們來說,這些變化實際上使他們的財富頓時化為烏有。很多北韓人都把錢藏在家裡,因為他們不是無法得到銀行的存款服務就是根本不相信國家銀行。

*民眾極為憤怒*

何泰景是韓國開放電臺臺長。開放電臺跟美國之音一樣也是專門向北韓播送新聞節目。他引述北韓內部消息人士的話說,北韓民眾對於當局調整幣值感到非常沮喪。

他說:"他們對此都感到極為煩惱,非常氣憤。所以有些人乾脆把錢扔進河裡。還有一些人把鈔票燒掉。"

北韓鈔票上印著前領導人金日成的畫像。從北韓叛逃出來的人們說,毀壞金日成家族中任何人的畫像,即使是意外的,也會被判處勞動改造。

何泰景說:儘管他們知道那是非常嚴重的政治罪行,但他們還是氣憤地毀壞了鈔票。這顯示出人民的反應是多麼的憤怒。"

幾十年的經濟管理失誤導致北韓在上個世紀90年代陷入飢荒。數十萬人在飢荒中死於非命。正是這種可怕的情況導致一些底層市場的出現,使人們得以相互買賣一些最基本的食物。2002年,平壤當局認可了一些有限的市場。

*平壤走與中國相反的路*

可是現在,華盛頓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的馬庫斯·諾蘭指出,平壤當局感到,有些人從這些市場上獲得的好處可能有點太多了。

他說:"北韓這樣做的部分動機顯然是切實打擊過去15年左右出現的買賣人。"

諾蘭認為,平壤的變化跟1970年代開始的中國經濟改革截然相反。在北韓,致富並不光榮,而且成為受懲罰的目標。諾蘭說,在市場上做買賣的人因為對新政策迷惑不解已經暫停了他們的買賣。

"他們把貨物撤出了市場,他們弄不清楚如果他們試圖售賣商品,是否會被逮捕。他們不知道按照什麼價格賣貨,甚至不知道用什麼貨幣做生意。因此結果是,至少在短期內,我們看到了大米和玉米等基本糧食的價格飆升。"

還有報導說,北韓的新貨幣在黑市上對美元和人民幣大幅度貶值。

*金正日仍能控制市場*

不過韓國首爾的慶南大學北韓學者金勤植認為,改革也取得了一些成功。

金勤植說,在商場上受益最大的那些人在改革中受到損失。然而,跟政府有密切關聯的上班族認為改革是個積極的進展。

那是因為一些政府僱員跟100朝鮮圓貶值為1朝鮮圓之前一樣領取同樣數額的名義工資,因此100的係數有效地增加了他們的工薪。

金勤植說,他認為北韓領導人金正日和他的政府機構仍然有足夠的實力控制市場。他說,這位北韓領導人如果認為將會出現嚴重抵制,就不會進行這場改革了。

華盛頓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的諾蘭表示同意。他說,嚴厲的壓制加上缺少公開表示不滿的公民機制,可能會確保目前的政治穩定。

不過,諾蘭警告說,如果平壤試圖強制執行禁止持有外幣,這種穩定就會改變。

"其實,買賣外幣的都是北韓的上層集團,一部分是軍方和保安部門。如果政府真的試圖拿走他們的美元或者人民幣,那樣的確會導致政治動盪。"

諾蘭說,大多數典型的北韓家庭現在的食品都依賴市場提供,因此,政府的任何干預都會對公眾的福祉立即產生惡果。而且一些援助機構警告說,北韓的食品供應在過去一年已經短缺。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