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盜猖獗 肯亞漁翁得利(圖)

作者:編譯簡國帆 發表:2010-01-19 14: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索瑪利亞海盜猖獗嚇跑國際捕撈業者,結果讓鄰國肯亞的漁民漁翁得利,漁獲量大增,生活也獲得改善。(歐新社)

索瑪利亞海盜猖獗於印度洋海域,各國無不咬牙切齒、深惡痛絕,唯獨肯亞漁民暗自竊喜,因為海盜嚇退國際捕撈業者,讓當地漁獲量大增,漁民生活也獲得改善。

肯亞漁民的平常收入與生活品質,端視漁獲量而定。當地漁民阿里開心地說,今年的漁獲量約150到200公斤,甚至可以達到300公斤,他也有閑錢供小孩就讀中學,"我們好開心,因為現在海裡有好多魚"。

馬拉迪漁會會長賽夫指出:"現在漁獲很豐富,已經超過我們所需,這一切都因為國際捕撈業者被海盜嚇跑了。"

在海盜出現之前,常有捕撈業者越界非法捕撈索瑪利亞海域的漁產,根據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拉惹勒南國際研究學院(S.Rajaratnam School of International Studies)研究,國際捕撈業者自索瑪利亞海域獲利9,000萬到3億美元。

休閑漁業業者布朗說,捕撈業者沿著海岸線放下長達數公里的網,"他們不放過經過船底的任何事物,他們能24小時布網,撈起所有魚,戕害海洋資源甚鉅"。

撰寫研究的澳洲海洋資源中心蕭菲爾德指出,諷刺的是,出動反海盜戰艦的國家,有時竟會保護掠奪索瑪利亞外海資源的外國船隻,"若撇開暴力行為不談,在索瑪利亞海域活動的盜賊顯然不只有海盜"。

這也讓索瑪利亞海盜以"海岸巡防隊"自居,守護索瑪利亞海域免於非法捕撈活動,並將扣留人質的贖金稱為"罰款"。

不過肯亞漁業發展部常務秘書恩提霸(M.J. Ntiba)指出,海盜並未為肯亞漁業帶來多大的助益。

過去幾年,肯亞在印度洋的年漁獲量約5,000到7,000公噸,還不到肯亞在維多利亞湖年漁獲量的十分之一。

恩提霸表示,對肯亞漁民、肯亞經濟、西印度洋經濟而言,海盜的存在絕對有負面影響,"所以,我認為重要的是政府部門加強在安全方面的投資,以及讓私人能投資捕撈深海資源"。

無論如何,肯亞當地漁民仍然認為海盜的存在有其正面效益,休閑漁業業者保羅就說:"索瑪利亞海盜是一群恐怖份子,但是如果他們只放行大型商業船隻,不放過捕撈業者,將會嘉惠許多平民小百姓。"

来源:經濟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