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突然「簡訊掃黃」民眾強烈質疑意圖

作者:喬龍 發表:2010-01-19 23: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有關當局上週五向手機通訊營運商發出通知,對手機發送涉黃低俗信息,進行整頓。中國移動北京分公司職員對本臺表示,對涉黃信息的手機號,會暫停簡訊服務。而手機用戶強烈質疑當局的動機。有用戶稱,現色情信息遠比過去少了,卻要出臺新規定。

中國的"掃黃打非"風暴愈演愈烈,北京的《法制晚報》星期一報導,上週五,工信部宣布開始部署第二階段整治手機涉黃工作。星期一記者從三家電信運營商北京分公司瞭解到,目前發送黃色低俗信息,視情節嚴重程度,將被暫停簡訊發送功能或停機。引起網民憤怒,並聲稱不再使用簡訊功能。不過,星期二的《新京報》刊登了"北京移動否認手機發黃段子將被停機"的消息,但會關閉涉黃手機的簡訊功能。北京聯通稱,系統若檢測到有涉黃簡訊也會暫停該用戶簡訊功能。

中國移動北京分公司職員接受本臺查詢時說,他們還未對"黃色低俗信息"有明確說明:"涉黃方面確實是有一段這方面的說明和一些措施,大部分情況下是停止簡訊功能,因為在這方面我們這邊沒有非常明確的說明,就是涉黃信息這方面"。

北京一位市民對當局的做法感到莫名其妙,她稱:"停簡訊服務其實跟(停機)也差不多,哪有這樣的,反正網上都有人在討論這個事情,反正也很變態(制定者),規定也很變態,發一條應該沒事,應該是連續地發,然後給你停了"。

相關規定引起網友抨擊,在網易新聞評論中,過去24小時已有約六萬條留言,大部分是抗議。一位江蘇網友稱,黃色信息又是怎麼界定的?手機簡訊屬於私人溝通空間,比如遠方的妻子給丈夫發簡訊,用詞親昵,算不算涉黃?山東網友稱,黃段子只是針對自己相熟朋友,而垃圾廣告簡訊則覆蓋男女老少,既然有能力禁止黃段子,為什麼廣告簡訊難禁?畢竟,廣告簡訊侵犯所有手機用戶的權利。

另一位手機用戶說,好朋友之間發送色情簡訊很正常,是當局多管閑事:"很正常,有什麼不正常的,人家只是樂呵(開心),也沒想怎麼辦或傳播什麼東西,(吃飽了)撐的唄"。

對於當局的新措施,北京一位大學教師說,她的手機早已收不到涉黃信息,但不知為何突然掃黃:"越搞越往回走,所以現在搞不懂(政府政策)"。

記者:現在是黃色的東西很猖獗嗎?

市民:沒有啊,我們都已經很久沒有收到過這些東西了,我說實話,這些黃色段子已經很久沒有收到了。反正我是覺得現在蠻奇怪的。我們有太多的條條框框了。

據瞭解,手機"黃段子"在本世紀初盛行於中國,目前不再流行,然而官方卻要大張旗鼓,原因何在。湖北網路作家劉逸明認為,醉翁之意是言論:"打擊手機色情他的真實意圖,還是為了屏蔽敏感信息,擔心老百姓利用手機簡訊,進行敏感諮詢的傳遞,手機簡訊實際上是一直被監控的,都經過簡訊中心,它設有過濾詞的"。

香港《蘋果日報》星期二在頭版刊登了這一消息,報題是:"北京藉口掃黃,中移動率先執行,全國審查 SMS"。報導稱,中國公安部、中共中央外宣辦、國家工信部等九部門,早前聯合發起"打擊整治手機及網際網路色情專項行動",一個多月來,運動越搞聲勢越大,且頻出怪招。當局以掃黃為名監控全國手機簡訊,對違規者濫施處罰,激起民眾和部分媒體不滿。北京 IT從業員王東烽直指:"現在已完全清晰,掃黃僅是藉口,藉掃黃完全控制中國網際網路和手機言論,才是當局的真正目的。"

劉逸明認為,當局的舉動違法:"對有些特別的人,像我們這些人,實際上,我估計簡訊,都有人在看,實際上這種做法侵犯了別人的隱私權,嚴格來講是違法的"。

有分析認為,正當全球焦點對準中國監控網際網路之際,當局突然推出打擊手機涉黃信息的規定,無非為了轉移外界的視線。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