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與中共在緊張的對峙中

作者:JEREMY HUBBARD, SUZANNE YEO 發表:2010-01-19 23: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廣播公司世界新聞(ABC World News)

這星期早些時候,谷歌就它是來自中國的一系列網路攻擊的受害者以及人權活躍者的Gmail帳戶被襲擊後的公告,也許就是這個以"不作惡"為其非正式的座右銘的公司的最後一根稻草。

"谷歌可能以為他們能非常好地保衛自己的網路。但儘管他們很好,他們卻不如中國的軍隊。"戰略和國際研究中心的高級研究員James Lewis說。"也許谷歌以為他們和中共講好了,所以他們吃驚。"

現在,谷歌說在下幾週內會和中共官方談判,然後再做出是否從中國全面撤出的決定。但這個網際網路的巨人說它決定結束那個頗具爭議的在它中國的網站的審查。"在過去的一兩年中,環境變得更緊閉,因此我們的好良心就不能容許繼續過濾或審查我們在中國的搜索引擎。"谷歌的首席法務官David Drummond說。

最近的安全豁口使得谷歌在四年前開始的這個本就不容易的關係更加惡化。谷歌對同意對"天安門屠殺"、"西藏獨立"、及"法輪功"這類敏感詞進行過濾一直感到不易。有批評者聲稱谷歌為了商業利益而對言論自由予以打壓,但谷歌則聲稱它一直希望它在中國的存在也許最終能帶來一個更開放的網際網路。Drummond說:"我們從中共權威那裡看到了一系列對網際網路更多管制的意向,而我們是希望我們在那裡的存在能帶來一個更加開放的環境。但這並沒有發生。"

新澤西的美國國會議員克里斯.史密斯(Chris Smith)說谷歌過去忽略了警告的信號。"正是在他們的面前,我談到他們(也許是心甘情願地)被中國的專制者利用了。但他們說:"沒有"。他們以為他們去打開中國,而我卻說:"那你就是不懂專制。"史密斯說,在2006年2月,他主持了一個國會聽證會,在那個會上,來自谷歌、雅虎、微軟、和思科的公司執行官們被指控為了在中國的生意,而與一個專制政權合作,如答應做審查這樣的事等。

史密斯目前提出了一個"全球網路自由法案",要求美國的網際網路公司揭示它們審查的內容,並保護可以判斷的個人信息而不讓網上的特工獲取。他說谷歌目前的立場具有重大影響。"我認為,谷歌的公告帶來轉機。我希望結果是我所希望的那樣:一個很簡明的公告來聲明,在政治和宗教思想方面,我們不再與中共一起審查中國人民。"

雖說谷歌還沒有就是否離開中國的問題作出最後決定,但人權活躍者們警告說如果谷歌還呆在中國,情況還會是查不多。

流亡的中國持異議者魏京生說"中共權威會不斷地讓谷歌作讓步,直到它成為中共自己的宣傳工具。這是因為中共當局不會容許真正的、真實的自由信息的流通。所以說,如果谷歌真的為了中國人民而想保持一個真正的、自由的信息來源,它就無法在中共之下生存。"他又說:"你可以想像,如果谷歌留在了中國,那這場戰爭將是長期的。"

現在,曾對他們在中國的產業樂觀的谷歌執行官們聽起來也很有疑心。"我們曾希望有一個更開放的環境,並希望我們在那裡的存在是對開放的鼓勵。但這並沒有發生。"Drummond說。"我們一直說我們是另外的一種公司,我們甚至願意掏出錢來保持我們的價值觀。"


来源:魏京生基金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