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工大博士為嚮導師索取畢業證跳樓

發表:2010-01-20 00: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西祠胡同"理工大佚事"出現了一則帖子《昨天理工大博士跳樓事件實拍》,記者在照片中看到,一位博士橫坐在4樓的窗台上,雙手抱著窗臺,表情悲傷。樓下警察和圍觀的市民都在勸說他不要一時衝動。發帖人說:"當時這個博士邊哭邊坐在窗台上。據說是因為他的導師不讓他畢業。"博士說,不讓畢業我就去死,導師就說,那你去死好了。"

記者昨天來到了博士生跳樓的地點:南理工一號門,這一區域是老師和學生的宿舍,周圍車水馬龍,熱鬧無比。對於上週六博士跳樓的事,不少居民都是親眼目睹。一個常年在門口賣魚的老大爺指著163幢說,事情就發生在這幢樓的2單元。當時是1月16日上午10點半,突然聽見有人喊跳樓了,大家就趕緊跑過去看究竟發生什麼事情了。

這位老大爺對於博士生跳樓的原因也很瞭解,我每天能看見他進出,那天這個博士的情緒很激動,心情也很差,嘴裡一直在嚷嚷:"我要畢業,導師不同意我答辯,我就跳樓死掉算了!"住在163幢的一位居民告訴記者,當時看得出這位博士表情很絕望,一邊哭還一邊說:"我父母雙亡,妻子懷孕。學校不讓我答辯,我將延期畢業。這段時間學校的補貼也領不到,我和妻子都沒有工作,叫我怎麼活啊!"在場的人都一個勁地勸博士想開一點,有什麼事可以下來好好談。

據孝陵衛派出所的警察介紹,接到報案後,警察第一時間趕到了現場,聯繫了南京理工大學的老師和談判專家,對這位博士進行了勸解,最初,這位博士對於警察和老師的勸解根本聽不進去,根本不讓人靠近。僵持了兩小時後,警察派了兩人扮成居民,用塑料袋拎著衣服上樓,走到博士身邊時,突然一把抓住了他的衣服,後面警察緊跟著衝了上去,把博士從窗台上拉了下去。

就因為導師不讓答辯

究竟是什麼原因讓這位博士如此絕望,以至於被逼得要跳樓呢?昨天,記者採訪了跳樓博士的鄰居、朋友以及同學。周建偉的同學告訴記者,周建偉已找到一份工作,單位要求他春節畢業之後報到,如果錯過了報到時限,這份工作就可能與他失之交臂。在這種情況下,周建偉就想如何能順利地在春節前畢業。但因為導師遲遲不讓他答辯,讓他的內心十分焦慮。

周建偉的同學說,周建偉的博士論文送到校外盲審已經高分通過了,還剩最後答辯一關。但是因為他的導師要求他計算一個發動機的工作過程,這是周建偉博士論文之外的工作,他做了一個多月,覺得這個計算很難完成。於是,周建偉的導師就不同意周建偉答辯的事,給他的答覆是,把佈置給他的事情做滿意了再談答辯條件。這讓他感覺到畢業遙遙無期,情緒十分低落。

1 月18日是周建偉博士畢業的一個節點,這一天南理工機械學院要開學術委員會會議,審議博士答辯材料,看是否有資格畢業。周建偉想趕在這一天答辯,一般博士一年有四次畢業機會,1月、4月、7月和10月。如錯過這次畢業機會,就意味著要再推遲3個月畢業。這讓周建偉十分焦急,不但學校的博士補貼沒了,剛找好的工作也可能失去,加上老婆懷孕,沒有工作,他們家經濟條件已非常困難。

1 月15日,周建偉找到學院領導,要求他幫忙解決畢業的問題,想在1月18日這天進行答辯。但這樣的要求遭到了導師的再次拒絕。答覆和原來一樣:"什麼時候把我交代給你的事情做好了,咱們再談畢業的事。"心灰意冷的周建偉回到宿舍後給老婆打了個電話,老婆聽後也十分焦急。上週六上午,周建偉再次去找導師談答辯時間,導師顯得十分不耐煩,咆哮道"滾出去!"聲音大得整棟樓都能聽見。這下週建偉徹底被弄毛了。他說:"不讓我畢業,我現在死的心都有了。"導師則吼道:"你要死就去死吧!"周建偉又說:"我去找南理工的校長解決,再解決不了,我就死給你看!"於是這才發生了1月16日上午周建偉跳樓的一幕。

學校承諾讓他春節前畢業

記者昨天聯繫上了南京理工大學的相關工作人員,校方表示,目前周建偉博士畢業的事情經過機械學院的老師和他本人的溝通,已經圓滿解決。學校承諾讓周建偉在春節前畢業。這位工作人員說,並不存在導師不讓周建偉畢業這回事,只是學生因為找到了工作後比較心急,要求立即答辯。學校的博士畢業也有一定的時間表安排,要按部就班地來。

記者隨後聯繫到了周建偉的導師,這位博導還沒有聽完記者的問題,就在電話裡咆哮著說:"我不想談這個事情。"說完就挂了電話。記者還發了簡訊給這位博導,想聽聽他的說法,但直到記者發稿時,也沒有收到他的任何回覆。

讀博為逃避現實壓力

據瞭解,周建偉從武漢理工大學本科畢業後,先在南京廣州路上一家軟體公司工作了五年,後因感到工作的壓力太大,於是考上了南航車輛工程的研究生,3年研究生畢業後,周建偉又輾轉到南理工的機械工程學院繼續攻讀車輛工程系的博士。

熟悉周建偉的同學說,周建偉的性格還算開朗,不像是那種想不開的人,平時大家聊天的時候,他聊過為什麼要讀博的想法。他說工作的壓力比學習的壓力要大得多,他本科畢業後每個月的工資近5000塊錢,但他覺得在私營企業工作沒有保障,5000多的收入在付完房租、水電以及平常的應酬後所剩無幾。

這位博士同學說,大家聽了他的話後都覺得不能理解,博士的月收入連補貼加上導師發的工資,也就900左右,怎麼能和5000元比呢?周建偉則有著這樣的解釋:900多塊錢如果不談戀愛自己開銷也夠了,博士畢業後如果能到高校裡工作,除了工資之外,學校還會給安家費30萬,科研啟動經費5~10萬,這些都包括在收入之內,比在軟體公司工作壓力小多了。讀博士也是對現實工作壓力的一種逃避吧。

博士就是替導師打工

"現在大家都叫導師為老闆,博士其實就是替導師打工的。"在《昨天理工大博士跳樓事件實拍》帖子被各大論壇轉載之後,也有不少博士網友發出這樣的感慨。周建偉也和千千萬萬的博士一樣,拿著導師每個月給的300塊錢工資為導師"幹活"。在4年博士生涯中,周建偉所做的一切都在為最後的博士論文服務。前三年過得還算"滋潤",博士論文的開題,發表小論文,做實物和試驗他都幹得很順利。但到了最後一年,他開始焦慮,老婆整天催他趕緊寫論文,好早點出來工作養家餬口。他花了六七個月的時間完成了博士論文的寫作,在這期間,他經常失眠,愁論文、愁畢業以及愁就業。

一般來說,博導的權力很大。對學生不滿意就可以不讓其畢業。有些好的導師對學生很體貼,會和學生一起談心、做科研、吃飯、爬山。要是碰到不好的導師,頭一年的態度還算不錯,但是到了後面幾年就開始對學生很苛刻。學生看見導師就跟老鼠看見貓一樣,很害怕。


来源:中國新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