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撤資風波持續

作者:喬龍 發表:2010-01-20 02: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全球著名的網路公司谷歌中國正與中國方面談判,稱以不經過濾的搜尋引擎來經營,目前仍無結果。

對於谷歌事件,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馬朝旭星期二在北京的例行記者會上稱,他不知道中方官員是否已和谷歌的行政人員舉行會談,並強調,中國政府鼓勵網際網路發展,但外國公司在中國必須尊重中國的法律和法規,並尊重公眾的習俗和傳統,承擔相應社會責任,谷歌亦不例外。對此,美國《華爾街日報》的署名評論則稱,中國商務部發言人姚堅曾比喻谷歌在中國,就像中國投資者在非洲,意思是中國投資者也需要遵守當地的法律。但評論認為,姚堅的比方並不十分貼切。中國投資者在非洲涉及的是採掘工業﹐把資源帶回國內﹐他們的運作並非根植於非洲市場。谷歌的業務是要讓中國的網民點擊它的搜索引擎。意味著要在一個努力從幾十年計畫體制轉型,但政府仍控制著信息渠道的主要經濟體中推進信息的自由流動。

據財新網報導,谷歌單方面取消了與中國聯通以及兩家手機廠家聯合開發3G谷歌手機計畫。原定於1月20日舉行的谷歌手機(Google Phone)上市發布會也在谷歌建議下取消。

星期一晚,中國的外國記者協會發電郵警告,稱至少有兩家新聞機構的gmail電郵戶口遭入侵,電郵更被轉寄到不明戶口。美聯社承認其中一個電郵賬戶屬該社記者,該社正在調查。而有消息指,谷歌網站上月中受到的攻擊,黑客極可能是該中國辦事處的內部職員,現正在調查該名"內鬼"的情況。路透社當晚引述消息人士指,該次攻擊的目標針對進入谷歌網路特定部分的人,可能是中國員工所為。網路安全分析員指,那次攻擊谷歌網站的是一種經過改良、名為"Hydraq"的木馬程序。

至於谷歌中國目前的情況,星期二,該公司一位要求匿名的僱員接受了本臺的採訪,她稱,聽聞高層和商務部談判的消息。
記者:谷歌裡面好像有人臥底?
職員:搞不懂,我覺得這些東西有可能,都難說,現在又說要跟中國政府談判。
記者:前兩天不是一直在談判嗎?
職員:前兩天沒有談判。他們把時間推遲了。
記者:如果這樣的話,國內的員工不用解散了?
職員:那肯定嘛,他們如果退出的話,對中國也不利。

本臺星期二致電谷歌中國北京辦事處,接聽電話的職員表示,員工都已回到公司上班。
記者:請問你們員工恢復上班了嗎?
職員:上著呢。
記者:上次被要求休假的中國工程師都上班了嗎?
職員:您有什麼事情?
記者:自由亞洲電臺記者想查詢一下。
職員:這個的話,我給你轉到公關部。
此後,公關部的電話一直無法接通。

Google中國搜尋網站,目前已再次對敏感信息作出過濾。記者委託中國網友登錄谷歌CN搜尋器,輸入"六四事件和法輪功等片語",出現一些文字"根據當地法律法規和政策,部分搜索結果未予顯示。全部是深入揭批邪教法輪功"。

不過,谷歌官方發言人週一透過電郵回應彭博新聞社,他們巳經開始與中國政府討論,以不經過濾的搜索引擎來經營,未來數日,將會繼續討論此事。

據北京的一位網路人士說:"商務部講,意思說,他們來中國好多年了,那麼大的市場。(因為)中國扶持百度嘛,就是說給他們點生意,做點姿態,現在百度百分之67%(市場份額),谷歌33%,他們一走全被百度壟斷了嘛"。

北京一位媒體記者稱,谷歌目前正在進行促銷活動:"現在開始搞活動了,我看大廣告都有,圖片都出來了,他們給那個就是宣傳,他們公司出的通告,給各個媒體搞促銷吧"。

對於中國媒體報導谷歌不會撤離的消息,廣東資深網路評論人北風表示,暫時無法考證消息的真實度:"所以我們現在沒法對這個事情作出評論,我們需要更權威的媒體對這個事情作報導之後,我們才可以做評論,但是我覺得這個事情不管怎麼樣,谷歌能留下來,對中國網民來說,絕對是一件好事,他們已經表明瞭他們的底線、立場,這樣也更有利於他們以後繼續開展業務"。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