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號召學生向祖國拜年引爭議(圖)

作者:安培 發表:2010-01-20 08: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拜年是中國人過春節的傳統習俗,主要是拜長輩、拜老師、拜親友。中國有關部門今年別出心裁,在網際網路上舉行"向祖國母親拜大年"的活動,教育部還特別要求各地大中小學生參加。這樣的活動到底有沒有意義?


圖片:榮成邊防大隊組織官兵向祖國拜年(喜閱網/威海日報)

"向祖國母親拜大年"的活動是由中宣部和中央文明辦主辦,活動的主頁設在中國文明網上,新華網、人民網、新浪網等眾多網站都有相應的宣傳或鏈接。活動時間是1月10號到2月19號,主要是向網友徵集春節對聯、吉祥物設計圖案、手機簡訊和有關拜年的創意。中國教育部現在要求各地的大中小學校組織學生參加這個活動。重慶交通大學一位負責學生社區網路管理的同學表示,還沒聽說這一活動。

同學:"沒有,我們現在網上沒有鏈接呀。"
記者:你們還不知道是吧?
同學:"對 。"
記者: 你對這樣的活動有興趣嗎?
同學:"我當然還是不太清楚嘛。"
記者:就是還不知道,學校還沒下通知呢是吧?
同學:"對。"

中國文明網這個拜年活動網頁上的信息顯示,官方希望通過網路拜年弘揚中華文化,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融入傳統節日活動中。遼寧的居民姜先生的兒子今年21 歲,正在上大學。姜先生表示,不知道官方是怎麼想出網路拜年點子的:"這本身就是一個沒有什麼意義的活動嘛。這個活動提出來就覺得非常得可笑。我猜想覺得學生年輕這種信仰的危機好像很多人已經感覺到了。好像用這種花架子的東西拯救青少年一代的信仰危機,我個人認為不能得到什麼目的。有可能適得其反。中國人尤其上邊愛搞這種面子工程,弄假大空的套話,形式主義。"

自由亞洲電臺記者星期二打開這個拜年網頁發現,已經有些網友在網頁上發貼對祖國表示感謝和祝福,或者發表自己設計的春節對聯或吉祥物圖案。一個署名為"延慶一中陳帆"的網友1月19號發表的春節對聯是"福來運來好運來,財到福到和氣到"。姜先生說,不會鼓勵自己的兒子參與這樣的活動:"這些大學生畢業之後找不到工作,他們不想辦法,就弄這些沒用的欺騙這些孩子。現在大學生好像他們的個性、思想都很獨立的。他們很少有人參加這樣的活動。中小學生那就不好說了。中小學生這種教育,另外孩子小,可能沒有把握是非的能力,也有可能跟風兒地參加一些活動。"

中國有關教育部號召學生參加這個活動的報導說,給祖國拜年網頁的內容設計為:一拜壯美河山,二拜炎黃始祖,三拜歷代英傑,四拜革命先烈,五拜英雄模範,六拜億兆黎民。執教於廣州中山大學的艾曉明教授表示,不知道這樣的活動到底有什麼意義:"反正我們認為這些東西跟人們的日常生活有什麼關係?這意識形態就是組織起來的嘛。從上而下老師去要求,那家長也會配合。但我不知道這些東西對於學生來講他是不是能夠培養起一些合適的價值觀?我不覺得這個有多大作用。"

一些網友對這種活動的意義也表示懷疑。記者在官方人民網的論壇上發現,有網友1月17號發帖子說,一拜壯美河山污染,二拜炎黃始祖蒙羞,三拜歷代英傑不恥,四拜革命先烈糊塗,五拜英雄模範演戲,六拜億兆黎民遭殃。艾教授說,確實在中國,到底應該怎樣界定"英雄"的問題還沒搞清楚:"實際上我們對歷史的認識有很多空白的,這是一個方面;還有呢我們對歷史的評價是不一樣的。比如說對很多知識份子來講,林昭就是一個非常了不起的英傑。也有相當的人,甚至是來自權威部門他認為林昭是不值得紀念的。這就是很大的分歧了。那我說在天安門廣場擋坦克的王維林是英雄,現在人們也不知道他人到底在哪裡?劉曉波也是英雄,能拜嗎?什麼叫英雄呢?為人的自由解放,為推動社會進步做出了罕見的犧牲的那都是英雄。可是現在在我們中國時代,我們究竟應該尊重什麼樣的價值?這個事情是不清楚的。"

網上有中國學生表示,即使拜年,也應出於自願,不需要教育部通知。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