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白領300元房租住400萬豪宅 或成災難

發表:2010-01-20 17: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海維詩凱亞外景圖

上海雲間綠大地別墅

一些大四學生儘管還沒有畢業,但是已經住上四五百萬的豪宅了。不過,他們只要花很少的租金就能住上這樣價值連城的豪宅。東華大學一位正在找工作的大四學生告訴我,他現在租住在長寧一個豪宅區內,而租住這樣豪宅的同學非常多,還有他們上幾屆的校友沒有成家的也大多住著這樣的豪宅。

沒有確切的數據,來說明有多少白領租住者多少這樣的豪宅,只是可以看見的,全國每年來上海求職和上海本地畢業找工作的40多萬大學生約有一半左右租住這樣的豪宅,分布在黃浦、靜安、普陀、長寧、楊浦、虹口、徐匯、盧灣、閘北等地的近百個新建的豪宅內。只需要付出很低廉的租金,就能享受豪宅社區的園林、配套和景觀,只不過他們是合租。

從2007年開始,上海的豪宅就大量過剩,一些年輕白領很快就找到這麼一些好去處,不僅方便,因為豪宅大多在市中心,上下班極為便利,而且租金很低廉。後來,一些女性性工作者也找到了這麼一個好地方,租住豪宅區大肆招嫖,引起了上海市政府部門的關注,於是,針對豪宅區的這種現象,再加上當時市場情況不好,就想逼著這些白領去買房子,便嚴令禁止"群租",各大媒體紛紛報導,結果,反而一下刺激了租住豪宅區的現象。

上海豪宅越建越多,也就更加過剩,一般人住不起,面對大量的豪宅,出租的市場又不大,如果不租給年輕的白領,豪宅區既無人氣又沒有租金支撐,業主也不合算。所以,上海市政府的政令也就成了一紙空文,而且租金越來越便宜,有的甚至250元一個月就可以住在幾百萬的豪宅內。

人們覺得奇怪,這麼貴的豪宅,建起來沒人住,怎麼都一搶而空呢?問題就在這裡。中國的住宅市場不是供求關係來決定的,而是什麼產品能賣高價就建什麼樣的房子。因為豪宅便於投機炒作,拉高房價,還是吸引了開發商大量開發,越建越多,價格也越來越高,以致買豪宅的這些人自己都不住,當然,也有的人住不了那麼多。

而市場上的另一種情況是,想租房子的群體找不到適合的房子,或者說市場上根本就沒有,單身公寓越來越少同樣價格昂貴,而廉租房簡直就沒有。這樣,中國最大的城市的住宅市場資源嚴重錯配,由資源錯配導致價格扭曲,房價漲到天上去了,租金落到地下來了。因為貼上豪宅的標籤,全國各地的炒房客就會進行投機炒作,賺一把錢就走。但是,別說房價下降,就是房價不漲了,整個投機行為就被弱化,上海豪宅嚴重過剩引發的後果就是一種災難。

首先是如果房價泡沫破滅,首當其衝的是這些豪宅價格一落千丈,很多不是跌去首付款,而是只剩首付款,這樣就給銀行造成了風險隱患。一套500萬的房子,最後只剩100萬,那是很正常的事,儘管許多銀行進行過風險壓力測試,但是,如此巨大的泡沫,也不是輕易能夠承受的。

其次是資源錯配導致的社會財富的巨大浪費,已經無可挽回。從2006年以來,上海市住宅供應豪宅比重不斷上升,到2009年已經有80%是豪宅。事實上這些豪宅大部用來進行投機炒作,比方說湯臣一品,無論它賣了多少套,只要到了晚上,那幾棟樓都是漆黑一片,已經整整四年了。上海市住宅資源嚴重錯配,所造成的浪費已經數以萬億計。

這個國家和民族的財富就是這樣被揮霍一空浪費殆盡。這種浪費平時是發現不了的,一算賬才知道是一個無底洞,哪個民族經得起這麼巨大的折騰?看來只有問天了。

来源:新浪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