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時尚風華的差異(圖)

作者:李智鳴 發表:2010-01-20 20: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時尚流行各朝皆有,古今異中有同、同中有異。除了引領流行之人不同外,相同的行銷手法,現代人是為利而做,而古人卻是為義行事!也許這才是兩者間最大的內涵差異。

中國四大美女之一的楊貴妃,堪稱當時的流行大師。柚子繪圖

《哈利波特》風靡全球,作者J..K..羅琳(JoanneKathleenRowling)這位窮困失業的單親媽媽,頓時榮登全球名人榜。而漢朝也有一位默默無名的書生左思,寫了一篇〈三都賦〉後,一時之間"洛陽紙貴"。

羅琳因為豐厚的版稅等收入成為大富婆,而左思卻似乎沒有從"洛陽紙貴"中賺到什麼錢。原來,〈三都賦〉雖名滿京城,文人爭相搜求,然而當時印刷尚未發達,大家只能透過手抄方式傳誦,紙價飛漲,紙商倒是因此賺了一筆。

古代時尚達人楊貴妃

不同的時代都有不同的人物引領風騷。中國四大美女之一的楊貴妃,有著唐明皇巨額的"脂粉費"做後盾,加上古代美女必備的靈慧特質,因此楊貴妃成為當時的流行大師。

比如光一個眉毛,楊貴妃就創造過"鴛鴦眉、小山眉、五眉、三峰眉、垂珠眉、月眉、分梢眉、涵煙眉、拂煙眉、倒暈眉"等等。當時雖然沒有時尚雜誌追捧這位"大明星",然而在玄宗一聲令下,畫工即將這十種眉型畫入歷史,流傳千年。遠非現代時尚雜誌的一時流行所能比擬。

楊貴妃當然不僅引領了畫眉的時尚,從流行的"高雲髻"等不同的髮型、綁頭髮用的"步搖"等飾物,到所謂的"啼妝"、"淚妝"等化妝術,乃至服裝設計,楊貴妃都是當時最有影響力的時尚達人。

大家可能沒想到低胸露背裝在千年前的唐朝就已流行,而風格獨具的時尚配件"披肩",在唐朝時就已搭配著方片直裙、百褶裙或喇叭裙,呈現出唐朝絕代的服裝風華。甚至連腳下的鞋子在唐朝也是名堂甚多。

這些年代久遠的古老流行,仰賴當朝文人的畫作與詩句才能流傳下來。而隨著時代宣傳工具的發達,當代的流行大師已經不用那麼辛苦就能把自己的心血讓世人知曉。

古代時尚風多了點"雅"味

東晉文人謝靈運是一個喜歡創新的人,無論是身上穿的衣服、日常用的器物,總是要改變一下式樣。當然,這樣的人世所多有,只是謝靈運發明新款式後,就會出現"世共宗之"的現象,也就是成為大家模仿的對象,成為當代的潮流。

東晉是道法自然的年代,人們喜歡親近山水。謝靈運曾發明一種專供登山之用的木屐,被後人稱為"謝公屐",它是一種前後都可以安上鋸齒形活動鞋跟的木屐,"上山則去前齒,下山去其後齒"。數百年後李白"夢遊天姥山"時,還是"腳穿謝公屐,身登青雲梯"的裝扮呢!

古代的時尚故事總似乎多了一點"雅"味,這不僅是引領時尚者自身知識修養的緣故,相對的,整個時代的人能尊重這些內涵併進而欣賞其才華,相互烘托,方才形成這一代的時尚風華。

而"君子之德,風;小人之德,草。草上之風,必偃。"如果時代中居君子之位引領流行的人,並非什麼風雅而有品味的人,那麼我們也就不能期待這是一個有涵養有品味的時代了。

置入性行銷古今皆有內涵差異大

隨著宣傳手段的日益高超,影響流行的方式也更隱密細微。比如現代講究"置入性行銷",在電影裡,男主角很酷地在煙盒裡掏出一根香菸,點火。這樣的鏡頭,很可能是煙商花費鉅資買下的鏡頭。而聘請名模或大明星做商品代言人,更是普遍的做法。

然而,這種行銷商品的手法,古即有之。

謝靈運的宗祖一代名士謝安,在朝為官時,有個同鄉被罷了官,回到京城時去拜訪謝安。謝安問他有沒有回家的盤纏,他回答說:"只有五萬把蒲葵扇。"於是謝安向他要了一把扇子,整天拿在手中。之後,京城中無論是官員或是平民百姓,一看謝安手拿蒲葵扇,紛紛效法。結果蒲葵扇的價格翻了好幾倍,而這位老鄉的路費也就圓滿解決了。

類似的情節,也發生在蘇東坡身上。

蘇東坡在當杭州通判時,有一個人逃稅被捕,他供稱平日以制扇為業,因為天氣涼了,生意不好,所以賺不到錢。蘇東坡聽說後,心生一計,要他回去取一些紙扇來,當場揮毫。現代經常說"附加價值",有了大文豪真跡的加持,這把扇子自然水漲船高。消息傳出,扇商一出府門,扇子便被搶購一空。這個人賺了一筆錢,自然也繳上稅了。

這些故事告訴我們,時尚流行各朝皆有,古今異中有同、同中有異,除了引領流行之人不同外,雅俗背後似乎還有些許差異。我凝神想了想,雖是相同的行銷手法,現代人是為利而做,而古人卻是為義行事!也許這才是兩者間最大的內涵差異。

《看》雜誌訂閱網站http://www.watchinese.com

来源:看雜誌54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