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黃擴大?廣電官員批主持人 侯耀華大兵被點名(圖)

發表:2010-01-20 23: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侯耀華

王璐瑤

劉儀偉

大兵 

昨天,"星光"電視主持藝術論壇在鄭州舉行。論壇由李瑞英主持,撒貝南、董浩、張泉靈等圍繞"主持人角色意識與職業精神"的主題進行研討。國家廣播電視總局收聽收看中心金文雄主任發言,指出了主持人存在的種種問題並且點名批評,他說:"最容易把電視節目做低俗的是一些‘遊走形主持人',或者說演員、明星主持人,比如侯耀華、王璐瑤、朱時茂、李斌、劉儀偉、大兵。"

吹捧過度 管趙忠祥叫爹地

論壇主辦方中國電視藝術委員會,於會後向媒體提供了金文雄的發言記錄。

金文雄在發言中點名批評了幾個低俗節目,他表示,廣電總局非常重視主持人的素質,因為低俗傾向有一半責任在主持人身上。

"現在的主持人存在很多問題,首先是主持人失語或者亂語。比如很多情感故事類節目,主持人觀點性的點評不到位。第二是越位,就是不該主持人說的、做的,主持人去做了。比如有一個節目叫《伸向聾啞孩子的罪惡》,這是一起非常嚴重的刑事案件,但是這個節目組不報警,還去採訪、追蹤、破案,最終一無所獲。還有一個節目叫《23年離婚進行時》,節目組竟然把一男子帶到醫院檢查,主持人在現場宣布診斷結果。第三,主持人失語,很多家庭糾紛節目,經常打起來,主持人不但不勸解,還故意煽風點火,這些節目是以爭吵打罵為噱頭,比較低俗。比如《誰才是第三者》還有人要當場割腕,主持人不制止也不調解。"

金文雄說,還有一些欄目吹捧嘉賓過度,"比如《面孔》節目,介紹趙忠祥時,稱他為國臉,然後吹捧了五分鐘。以前中央電視臺也做過類似的節目,也有吹捧的。有些主持人叫趙忠祥爹地,還是叫老師比較好。"

穿得太少 一出場就打情罵俏

針對主持人的著裝問題,金文雄也提出了看法。他說主持人要注意外表,最近新聞節目主持人也佩戴飾物,很亮,燈光一打很晃眼,還有一些綜藝節目主持人的頭髮五顏六色。

"穿著方面廣電總局沒有太明顯的規定。低胸低到什麼程度,像臺灣是到第二個紐扣,現在有很多主持人低得很多。"他舉例說,一次接到領導電話,說有一個節目的主持人著裝有問題,把帶子找回來一看,確實穿得非常不雅,粗網紋的襪子配黑皮裙,上身基本沒穿衣服,堆著絲巾。"領導說穿得太不像話,主持人穿成這樣確實不應該。"

金文雄說,還有主持人一上來就打情罵俏,或者相互攻擊,要麼就相互吹捧,還有時候語言比較低俗。

內容太黃像三級片

金文雄說,有些主持人參與所謂的健康節目涉性話題,有時候介紹一些性經驗、性技巧。"我們看到一個特別黃的節目是王璐瑤主持的,演員是在歌廳找的,有點像三級片。"

金文雄說,侯耀華等明星主持過賣假藥的節目,另外還有些主持人很難管理,"像劉儀偉、大兵,經常在遊走,所以你看他走到哪,准保那個節目就低俗,這是我們跟蹤的。對遊走主持人我們跟蹤比較緊,還有演員、明星。"

金文雄指出了當下主持人存在的10多個問題,比如語言暴力、引導低俗、行為失度、經常犯傻。他舉例說,"一個節目中,觀眾說上海人不好,主持人就對他說‘你團成一團然後圓潤地離開',實際上就是讓他滾。後來很多網民不幹了,最後這個主持人公開道歉"。

小資料:廣電總局禁令史

2002年 全民熱捧《流星花園》的時候,廣電總局下令停播。

2004年 廣電總局規定黃金時間不得播放"凶殺暴力涉案劇"、禁止網路遊戲類節目播出、"紅色經典"不許戲說。

2006年3月 廣電總局規定跨省賽事參賽選手年齡必須年滿18歲,這給了"超女"等選秀節目當頭一棒。

2006年4月 廣電總局規定《超級女聲》主持人不得有傾向性、要張揚主旋律等。

2006年8月 廣電總局下令9月1日起各級電視臺黃金時間不得播出境外動畫片。

2007年1月 規定衛視黃金檔只能播放主旋律影視作品。

2007年4月 廣電總局批准"快樂男聲"舉辦後,要求其設計一些公益性內容,參賽曲目要積極健康,弘揚主旋律,儘可能不出現落選歌手淚流滿面、親友抱頭痛哭、歌迷狂熱呼叫等場面和鏡頭。

2008年 隨著各大地方臺及衛視情感類節目越做越火,某些節目為博收視編造低俗情節,也越來越讓不少情感類節目走向"感情造假"的誤區。真情實感漸漸被"收視率風向標"扭曲,一些電視臺從一開始的真人真事,到聘請編劇、演員,情感故事類節目甚至催生出了一群投其所好、專編故事的"情感專業戶"。對此,總局這次在整改令中明確指出,嚴打這股低俗風,要求各大衛視及地方臺對旗下情感類節目"自查",避免低俗風愈演愈烈。

来源:京華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