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在華外國記者電郵被劫風波(圖)

發表:2010-01-22 03: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北京的駐華外國記者協會1月18日向全體會員發出電郵通報,讓會員對自己的谷歌電子郵箱(Gmail)採取保安措施,防止受到"劫持"。

谷歌擁有的Gmail也成為網路釣魚攻擊的目標

通知說,駐北京的數個外國新聞機構的記者的Gmail郵箱最近被劫持,他們的郵件被轉發到一個陌生的電郵地址上。通知還提醒所有會員,過去兩年中,在中國的外國記者尤其成為黑客攻擊的目標,因此必須非常小心。

隨著中國網際網路的普遍使用和網際網路技術的飛速發展,網上犯罪和網路攻擊在中國也頻繁發生。而電子郵箱遭黑客攻擊在中國更不是新鮮事,在華外國記者中以前也有過這樣的經歷,為什麼這次的"電郵劫持"引起這麼大的關注呢?

香港《南華早報》駐北京分社社長黃忠清在接受BBC中文網的採訪時認為,以前發生的個案可能是非政治性的盜竊商業秘密,或者只是一些電腦人為了找樂子搞的惡作劇。但是這次卻是相當數量的一批人的電郵遭到劫持,而且這些人的身份敏感,都是外國駐華記者,因此背後的政治動機非常明顯。

黃忠清認為,這可能是一些對外國媒體外國記者帶有仇恨心理的人自發起來干的,但也可能黑客的背後有某些人或者某些機構的支持。

針對信息來源?

要查出黑客的身份不應該是太困難的事,但是劫持駐華外國記者電子郵件的目的卻更令人擔憂。有懷疑說,這樣做是不是為了查找外國記者在中國的信息來源和聯繫對象呢?

黃忠清認為非常可能。他說,消息來源對於新聞機構是最重要最寶貴、也是最需要保護的,劫持新聞機構的電子郵件,就能瞭解很多情況,可能找到消息來源的線索。

總部在巴黎的無國界記者組織在駐華外國記者協會發布通知後也發表聲明,對劫持記者電郵做出譴責。由於這次發現的被劫持電郵都是谷歌的電子郵箱Gmail,所以讓人自然而然的聯想起二者之間的關係。

據報,近日曾暗示可能撤出中國的網際網路搜索引擎巨頭谷歌正在調查其在大陸的工作人員,調查他們是否與此前谷歌遭受一連串被谷歌稱為"複雜精密"的黑客攻擊有關。還有報導說,部分被調查的對象已經被禁止登陸內聯網,或者被告知要求其休假。

但谷歌拒絕證實這些報導,只表示由於調查遭黑客攻擊事件仍在繼續中,所以不便多作評論。而本臺BBC中文網星期二(1月19日)也曾多次打電話給北京中關村谷歌中國總部,但無法和公關人員取得聯繫。

損害雙方利益

無論在華外國記者的電子郵件被劫持是否和谷歌在中國大陸的可能存在的"內鬼"有關,也無論劫持在華外國記者電子郵件的行為是出於經濟目的還是政治目的,都會帶來嚴重的後果,會讓在中國從事商務或其它工作的外國機構人人自危,感到不安全。

這種嚴重後果不僅會影響外國駐華機構的信息安全和業務操作,對中國也會造成很大傷害。因此有評論人士認為,如果這些網上劫持和攻擊是出於政治目的的話,可能損害雙方的利益。

《南華早報》北京分社社長黃忠清說,在目前中國日益開放,在經濟、社會、文化各方面都與外國連通的情況下,如果想破壞或騷擾外國記者在中國的工作,實際上破壞到最後,受損失最大的還是中國。

的確,外界是通過記者們來瞭解中國的,如果這些記者自己有不斷直接受到傷害的經驗的話,那麼他們在報導時對中國的整體形象、對中國的描述和看法,都會對中國非常不利。

因此黃忠清開玩笑地說:"你可以得罪一萬個外國遊客,你也不能得罪一百個外國記者。"這話也許值得那些帶著政治目的對無論中國記者還是外國記者進行攻擊的人深思。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