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各界擬加強電腦教育確保競爭力

作者:吳心欣 發表:2010-01-22 19: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計算機應用技術已經滲透到社會的各個領域,美國的教育工作者和推廣計算機技術的組織希望能夠讓更多的美國年輕人掌握並最終進入計算機應用技術的工作行列,以確保美國未來能夠在世界經濟中具有競爭力。

目前在馬里蘭州一家製藥公司工作的朱迪來自中國。2003年在取得美國大學的計算機碩士學位後,朱迪進入一家醫療器械公司做相關的計算機工作。憑藉著多年在醫學和計算機交叉領域的工作經驗,2009年,在美國就業市場不景氣的時候,朱迪成功地跳槽進入一家製藥公司,繼續從事和醫學及製藥有關的計算機工作。

朱迪表示,她每天的工作雖然要接觸大量和製藥有關的信息,但是沒有相應的計算機教育背景,她是無法展開工作的:"比如說我們現在應用的軟體是關於實驗室信息系統的軟體。這就需要寫一些從資料庫調用數據的簡單程序,或者(要寫)一些小的程序才能完成各個部門需要的任務。對於沒有計算機背景的人來講,這是一個很難的問題。如果不懂計算機編程知識,人家提出什麼要求(你就)根本沒有辦法完成。"

專家們表示,像朱迪從事的這種把計算機技能和其它領域技術結合起來的工作,正是未來美國乃至全世界最熱門的工作之一。這種工作對提升未來美國在國際上的競爭力以及促進經濟發展都將起到舉足輕重的作用。

美國計算機教師協會執行總監克里斯·史蒂文森(Chris Stephenson)在接受採訪時說:"從所有的預測來看,未來10到15年,和計算機有關的高科技工作將不僅僅仍然是熱門工作,而且會是整個經濟中增長速度最快的部分。我們所說的不是那些進行簡單數據輸入的工作,而是那些需要很高計算機技術的高科技工作,這些工作會是未來美國經濟的重要支柱。"

未來什麼樣的領域最需要掌握計算機高端技術的人才呢?史蒂文森告訴記者,可以說,幾乎所有的高科技領域都需要這類人才:"不管是移動技術、計算機模擬技術,或者是網路應用和數據分析,甚至是科學應用的每個領域,我們都需要大批能夠用計算機技術開發出複雜的應用軟體的人才。為了實現所有我剛才說的那些技術,我們需要這些人才有堅實的計算機技術背景,這樣才能真正去開發其它的應用技術。"

史蒂文森表示,提到學習計算機,人們的腦海中往往會浮現出這樣的場景:一個戴著眼鏡的年輕人獨自坐在家中地下室的電腦前,用艱深晦澀的計算機語言一行一行地寫著高深莫測的程序。這種簡單理解讓很多年青人對學習計算機望而卻步,更讓吸引年輕人涉足計算機行業變得困難重重。

不過,對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的項目主管賈尼斯·屈尼(Janice Cuny)來說,目前最大的問題是,美國的高中沒有提供正式的計算機課程讓學生真正地接觸計算機技術:"美國有很多高中開課教學生們如何使用一些諸如 Excel, PowerPoint, Word的應用軟體,但是基本沒有學校提供計算機編程的課程,更沒有學校能夠從宏觀的角度去告訴學生其實計算機技術是滲透到每個領域的。縱觀美國的高中,幾乎沒有學校為即將跨入大學的高中生提供正式的計算機課程。"

為了改變這種現狀,歐巴馬政府、教育工作者、推廣計算機技術的組織,以及包括微軟、谷歌、英特爾在內的大公司已經開始行動。作為經濟刺激計畫的一部分,歐巴馬政府在科學和高科技教育領域增加了聯邦資助;而耗資幾十億美元的建立全國健保記錄系統的計畫將馬上為計算機就業市場帶來超過20萬個工作機會。

而對美國全國科學基金會來說,他們有更切實的目標。國家科學基金會的項目主管賈尼斯·屈尼說:"我們的一個目標是,在2015年之前為美國高中生設計一門全新的計算機課程,從2015年開始招聘1萬名教師教這門課。另外,我們還希望通過其它途徑展開教育,比如現在就敦促學校開設一些計算機知識入門課程,我們還和美國大學理事會合作,準備推出。"

屈尼表示,他們希望,通過這些努力,美國的年輕人不僅知道如何使用電子郵件、如何發簡訊、如何上社交網站,他們還知道,推動人類進步的很多事情也可以通過計算機技術來實現,比如,預測未來全球氣候變化以及解開人類生命的密碼等等。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