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顯示女孩數學成績和男孩一樣好

作者:霍班 發表:2010-01-22 19: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92年,玩具製造商美泰集團把一種能說話的芭比娃娃推向市場,結果遇上了麻煩。小女孩兒們拉動芭比娃娃身上的一根繩,就能聽到已經錄好的話。其中一句話是:算術課真難。美泰集團最後把洋娃娃裡的錄音帶換掉了。但是,很多人仍然相信,女孩的數學比不上男孩。不過,新的研究顯示,情況並非如此。

許多人相信,女性天生就不是學數學的料。維拉諾瓦大學的研究員尼科爾·埃爾斯奎斯特承認,她十幾歲的時候時,就是這麼想的:"我那時數學就不好。我覺得自己不需要數學。自認為不需要數學,是我當時犯的最大錯誤。"

可是現在,埃爾斯奎斯特利用高等數學,來研究兩性在社會各個層面的異同。最近,她分析了69個國家中大約50萬名青少年的考試分數。結果顯示,總的來說,男孩和女孩在代數和幾何等數學科目中的得分差不多。但是在某些國家裡,男孩和女孩之間的差異很大。

埃爾斯奎斯特將有關這些國家女性地位的數據進行了比較:"我們發現,在男女數學成績差異比較大的國家裡,婦女不享有平等地位。她們沒有足夠的政治發言權,得不到平等的教育機會或者平等的經濟收入。而在男女平等的國家裡,女性在政治上有充分的代表性,有高度的受教育的機會,在這些國家,兩性之間的成績沒有差異,女孩的成績甚至比男孩更好。"

埃爾斯奎斯特說,顯示婦女社會地位的一些指數包括政府中女性官員的比例,以及接受高等教育的女性人數。她說,女孩子們環顧周圍女性的地位,就會得到有關自身價值的微妙訊息。

她說:"我覺得這是我們對婦女的成就、婦女的社會地位的一種潛移默化的影響。你知道,十幾歲的女孩不愚蠢。她們看到這種情況,就會說:‘數學不值得我努力去學,因為我學好數學有什麼用?'"

埃爾斯奎斯特說,她的這項研究更加證實了女性和男性的數學能力相似。但是,如果社會告訴女孩子說她們學不好數學,她們就真的學不好了。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