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稱中國公款消費居世界第一

發表:2010-01-23 01: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訊】中國公款消費到底是多少?始終是個迷。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中國媒體稱,政府行政成本過高的問題一直受到社會廣泛關注,但行政成本的規模卻一直沒有具體的統計數據,財政部心裏就此也沒底。

中國《第一財經日報》星期四的報導說,從2008年開始,"三公"問題和行政成本過高開始引發公眾熱議和廣泛關注。當時有學者提出了三個3000億的說法,即公款出國3000億、公款招待 3000億和公務用車3000億元,並認為中國的行政成本多年來高居世界第一,行政管理費用支出佔財政支出的比重遠遠超過美國、法國、日本等國家。

有專家認為,機構編製的急劇膨脹、政府行為和公務消費缺乏有效約束和政府支出,尤其是預算不公開不透明,是行政成本居高不下的幾個原因:"應該還是制度建設,所以‘透明國際'我們主要方法呢都是要鼓勵各個國家在建立制度方面做出努力。首先要建設制度;第二你要落實這一項制度,一切按制度來。中國很愛搞嚴打。就說平常你這個城市抓壞人過去一年你抓了一百個人,那麼現在運動來了,你得給我抓三百個人。它不是說你刑事拘留的人少了,你這個區的社會治安好,而是說你的工作沒做好。這樣你不就促成了警察去亂抓人嗎?,激化社會矛盾嗎?"

報導說,對於這些狀況,國務院領導高度重視,要求財政部採取積極措施。

《第一財經日報》援引一名地方財政官員的話說,財政部官員認為,由於是報表統計上來的,"心裏也沒有底",結論是,要統計準確必須改革支出科目或者回到老科目。

財政部要求,各中央部門和地方政府財政部門自行確認屬於行政成本的支出及項目,然後上報2001年到2010年的行政成本數據。

有許多人指出,中國政府公款消費之所以居世界第一,是因為官員們用公款大量地旅遊、吃喝,甚至設立"小金庫":"公款被亂用呢,在中國確實是世界第一。公款也就是說用一個比較大的概念來說,就是行政管理費用吧。它佔國家財政支出的25% 。這個是非常非常驚人的數字。在美國它只是佔不到10%。而在德國也不到3%,是2.7% 等等。說原因主要是兩方面:一個是觀念的問題;一個是制度的問題。觀念的問題就是中國人就是喜歡講人情,喜歡大家一起吃喝,碰到機會的話就用公家的錢;第二那當然是制度的問題。它沒有制度性的一個約束,利用公款來進行私人的消費和享樂,用來拉關係。

中國財政部長謝旭人去年12月中旬在《人民日報》發表文章披露,去年4月開始、截至去年11月底的、長達八個月的針對官員 "小金庫"所開展的檢查治理行動中,在全國共發現"小金庫"22884個,涉及金額超過一百億元。中國官員的所謂"小金庫"又被稱為外帳,指違反國家財政法規侵佔截留國家和單位收入,未經過正常財政渠道註冊私存私放的各種資金。

謝旭人還披露,因設立和使用"小金庫"款項受到行政處罰的共有270人,受到組織處理和黨紀政紀處分的445人,移交司法機關的81人。

他表示,要切實加大治理力度,加強對各單位的監督和檢查,同時加強各單位的自查自糾。有關專家認為,這一問題之所以難以解決,根本原因還在於政府預算缺乏透明度,使社會及民眾無法進行有效監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