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肅蘭州仿建五十六根民族柱(圖)

發表:2010-01-23 2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0年1月21日,蘭州東方紅廣場上新矗立的56個"民族團結柱" (看中國配圖)

甘肅省會蘭州市最近在市中心的東方紅廣場樹立了五十六根民族團結柱的仿製品。自由亞洲電臺記者石山的報導

去年,北京天安門廣場樹立的五十六根民族團結柱,在國慶結束之後已被移放他處,但官方還沒有宣布其永久安放地。中國媒體報導說,民族團結柱這個星期重現甘肅省省蘭州市的東方紅廣場。這56個團結燈柱模仿北京天安門廣場的團結柱而建,高約13.6米,其寓意中國56個民族平等、團結、和諧。

蘭州的一位居民王先生說,甘肅也是中國的一個多民族聚居省份,各民族之間的關係對當地穩定極為重要。

"甘肅啊,在地理條件靠西北嘛,說的是紐西蘭。這個也是一個多民族的省份。各民族它有自己的習慣,也有自己的家鄉,你比如說藏族,雖然這些少數民族在他的地區或者是在其他的地區與漢族其他民族共處的地區。他是不是能夠和睦相處在大環境,寬鬆的環境。"

當地媒體說,這些民族團結柱將在春節期間樹立在東方紅廣場,廣場在春節期間還會有燈會和花會。美國中文的中國事務網站主編伍凡表示,中國官方有意把民族團結柱當成現代中國的圖騰,但這對緩解中國的民族問題幫助不大。

"共產黨一直希望建立各種各樣的圖騰。當做一個威懾的力量。當然包括圖騰這樣的。那麼你現在用這樣一個東西,用物質性的東西,外觀上的東西,看得著的東西來讓大家來崇拜我們56個民族大家是一個家庭。而實際上又不是,那麼這個從天安門拿走了,擱甘肅又是一個天安門廣場。二個天安門廣場,一個大,一個小再搬過去,這樣的圖騰是沒有用的。說實在的中國要解決民族問題呀,你應該民族平等,民族文化要尊重,民族的習俗要尊重。人家的文字呀、宗教你不能消滅。你這樣才能是真正尊重嘛。"

王先生是一名醫生,曾經長期在藏區工作。他也認為,漢族和少數民族之間的團結,主要問題是當局的的政策。

"我個人看吶,這民族團結不團結關鍵在於國家的政策,國家的制度是不是給一個各民族寬鬆的、自由的生活環境。它不在豎個什麼牌子。你比如說,藏族和漢族,他在很多方面有意造成了民族間的矛盾。你比如說,在教育方面就講,這個西藏這邊人是怎麼的迷信,多麼窮落,不講衛生,妖魔化,說這個藏族人多麼野蠻。這不給人們之間造成一種思想上的隔閡?我看現在它這個豎大柱子啊就標誌著中國現在民族之間的矛盾已達到了不可調和的餘地了。"

去年國慶之後,曾有人建議民族團結柱永久置於天安門廣場,引起爭議,隨後民族團結柱被移走。最近,有媒體報導說湖南省正在申請把這五十六根民族團結柱遷至湖南炎帝陵永久安置,但至今還沒有決定。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