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破崙」進了科舉試題(圖)

作者:新月 發表:2010-01-24 09: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科舉考試,是古代帝王用以選拔官吏的制度,因分科取士而得名。科舉考試始於隋煬帝,而於清光緒三十一年(1905年)推行學校教育而告終。一千多年以來,科考為歷代皇朝招攬,選拔了難以數計的優秀人才,同時也流傳著許多有趣的故事。

古時沒有發明照像技術,科考時對考生身份的查驗,是靠文字描繪的。清代有一姓胡的考官督學監考,他做事認真,監考時按照名冊,對考生的年齡相貌等查核非常嚴格。

名冊中,將考生有須卻不濃密者描寫為「微鬚」,因此,他便把那些長著鬍鬚的考生通通都拒之門外。一考生不服據理力爭,胡考官怒斥道:「你難道不懂得朱熹注‘微,無也’的意思嗎?」

該考生並不示弱也反唇相譏說:「照大人的說法,《論語》中‘孔子微服過宋’豈不是說老夫子‘一絲不掛丶赤身裸體’經過宋國了?」

清末科舉考試廢除八股政策論後,命題多涉歷史 。據說,有位考官出題要求考生比較中西史事,題曰:《項羽破侖論》。諸考生雖皆熟讀四書五經,卻均不知「拿破崙」為何物?

有一考生的文章開頭即破題云:【夫項羽力能拔山,豈一破輪而不能拿夫?】接著便論證說:【夫車輪已破,其量必輕,一凡夫即能拿之,安用項羽?以項羽而拿破輪是大材小用,英雄無用武之地,其力難施,其效不著,豈非知人善用之舉哉!……】

滿洲鑲紅旗人烏爾恭額任浙江巡撫時,有一年科考他親蒞書院視考。正值諸生用飯時間,見大家爭先恐後丶你搶我奪,感覺斯文掃地,烏巡撫不禁皺眉說道:「好一群老鼠!」

眾生一聽面面相覷,其中一生即擬聯相譏曰:「鼠無大小皆稱老,龜有雌雄都姓烏。」

前清時,為了表示對人才的重視,曾規定:童生考試,每縣至少要錄取三名。某縣地處偏僻山區,教育文化非常落後,有一年全縣報考的卻只有三人。

考試完畢,主考官把試卷收上來一看,不禁目瞪口呆:原來,三人中一個抄了題目只寫了「且去」二字,另一個只抄了試題,什麼也沒寫丶第三個考生,乾脆連考題也沒抄。

主考官無可奈何只好大筆一揮,把抄了題目並寫了「且去」二字的那位考生取為第一,並批道:【但觀‘且去’二字,必定滿腹經綸。】

又把抄了試題那位取為第二,批道:【謄寫毫無差錯,足見其才可造。】再把交了白卷那位列為第三,批曰:【不輕易下筆,可見其行事慎重。】

科考趣事軼聞很多流傳頗廣,歷史上是否真有其事無可稽考,相信有些可能是杜撰捏造的。不過科舉考試歷經一千多年,有些趣事並不奇怪,若無趣事倒是可怪了!

来源:重慶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