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置房用1年多處開裂開發商稱系此類建築通病

發表:2010-01-25 01: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湖州一安置房小區使用僅一年,就有多棟樓房框架和牆體開裂,而設計方、開發商均稱開裂是此類建築的「通病」,不影響結構安全。

開發商稱開裂是房子「通病」

出問題的是湖州大型安置房小區民盛花園,據住戶投訴,目前多棟樓房框架樑和牆體開裂。

接到投訴後,近日記者前往現場調查,發現除了開裂,房子還存在漏水和下水道堵塞等問題。

當地安置房建設指揮部會同開發商、設計方和監理方現場初步檢測認為,樓房開裂是溫度變化導致混凝土收縮的原因。

對此,開發商和設計方回應,開裂一般是此類房子都有的,是「通病」,並強調「並不存在結構安全問題」。

眼看著三期工程即將建成,四期工程已在規劃,小區內多家住戶表示不放心。

房子克列露出鋼筋、磚石

怕房塌住戶夜夜睡不安穩

家住湖州楊家埠民盛花園B區89號樓404室的鄭根水原是三天門村村民,靠種植苗木為生。隨著湖州市經濟技術開發區的統一開發征地,鄭根水一家6口人於2009年4月搬進了該農民安置社區,從農民轉身成為居民。

可是入住不到一年,底層樓梯間框架樑就出現了多處裂縫。

鄭根水拿起掃把在自家住樓已開裂的外牆上一劃,水泥牆就掉落了一層。 「這叫我們怎麼安心住呀?」

在89號樓2單元,一樓入口處上方的框架樑裂開了一個大口子。該樑上還另有3處較淺裂痕。在該號樓1單元6層樓每個樓道口的牆面均出現長1米、寬40厘米、深2厘米的開裂,有的甚至露出了鋼筋和磚石。記者又走訪90號到99號樓,十棟樓房住戶均表示房屋出現不同程度的開裂現象。

該社區物業公司董事長何如春告訴記者,89號樓2單元底層框架樑的大裂口是在檢測取樣時鑿開的,「鑿開之前開裂並不大」,但確實梁架和牆面都有開裂。

「我們睡都睡不安穩,生怕哪天房子就塌了!」房屋開裂的住戶每日提心吊膽。

漏水和下水道堵塞嚴重

有戶人家糞便流滿衛生間

除了牆體開裂,漏水和下水道堵塞也讓居民苦不堪言。

「幾乎每個閣樓都漏水。」鄭根水告訴記者。家住93號樓的王先生也說,他們樓底層樑柱雨天滲水的水印「一天比一天明顯」。而93號樓底層的一面牆在滲水後已起泡開裂。

家住民盛花園A區的潘先生是2008年12月搬進新房的,「我是打算搬進來過年的」。可是那個新年他卻過得並不好,「那時候雪災,屋頂漏水漏得厲害,房子裡放了好幾個水桶用來接水。修了幾次算是修好了,但一到雨季我就擔心。

很多樓的下水管道也堵得厲害,「A區有戶人家糞便還滿得衛生間裡到處都是。」鄭根水說。

合同造價每平方米約為700元

究竟是什麼原因導致框架樑開裂?樓型設計師葉先生認為,造成開裂的原因是溫度變化與混凝土收縮。

葉先生說,該設計是按照相關建築標準進行設計的,經過他反覆地核算,設計圖從鋼筋結構計算上看不出存在什麼問題,「可能樓梯間的位置角度有點薄弱,這要等權威的檢測報告出來後才能定論。」

在接到住戶投訴後,湖州市經濟技術開發區楊家埠區塊建設指揮部會同開發商、設計單位和監理方對89號樓進行了初步檢測,均認為開裂不存在安全問題。

「這種開裂是一般性的房子都有的。」開發商湖州融科房地產公司副總經理蔡先生強調。

那麼,房子的造價究竟如何呢?記者在湖州工程造價網上查詢到2007-148的合同備案上,楊家埠民盛花園12到23號樓、1到4號綜合樓,建築面積為47853平米,工程造價為3350萬元。由此計算,民盛花園每平方米的合同造價約為700元。

湖州融科房地產公司蔡副總經理認為此數據並不真實,「實際上的成本更高」。到底高到多少?蔡先生說實際造價成本因為審計報告還未出來,並不清楚。

湖州某房地產開發公司資深工程師王先生認為,若以700元為每平米的造價來看,是屬於同類樓房造價的正常偏低範圍。

為何沒發現混凝土問題?

監理:「心有餘而力不足」

如此多棟房子出現問題,在驗收該安置房的時候,為什麼沒有發現質量問題?

民盛花園工程監理方浙江東南建設管理有限公司的現場總監林先生告訴記者,在監理與驗收時並未發現開裂。

他認為,產生開裂的主要問題是出在混凝土的加工環節上,該小區建設所使用的混凝土是人工攪拌的,「比較干」,容易隨溫度變化發生開裂。相比之下,現在許多商品房的混凝土加工是採用電子計量,質量上能夠保證。

林先生表示,應加大對混凝土供應商的監管力度,「施工時已經是混凝土成品,我們現場監理無法控制其質量,所以也是心有餘而力不足。」

記者致電湖州市建設工程質量(安全)監督站,工作人員稱未接到相關投訴,在驗收民盛花園工程項目時採取抽檢方式,「剛施工完的樓房質量沒有到位,不一定看得出質量問題。」

第三方檢測將出臺

目前只針對89號樓

楊家埠大型社區與西南大型社區(又名「清河嘉園」)、西塞山社區是湖州市西南角三大農民安置社區,在當地媒體上曾被稱為「農民公寓化安置的示範和精品工程」,而民盛花園正是楊家埠大型社區的二期工程。

湖州市經濟技術開發區楊家埠區塊建設指揮部工程師俞建民說,對於89號樓2單元框架樑開裂的問題,已經於上個月底委託了浙江建築科學設計院進行結構檢測鑑定,檢測結果還未出爐。

但由於只接到89號樓住戶的投訴,所以並沒有對其他樓房進行檢測。俞建民表示,將在檢測結果出來後對其他樓也進行排查。

浙江建築科學設計院負責該項目檢測鑑定的應曉霖告訴記者,預計在本週能得出檢測結果。(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青年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