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孝"

作者:金中鋼 發表:2010-01-25 02: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孝,是晚輩對父母、長輩的基本本分。無論長輩有何過錯,都不該忽視了作為晚輩應有的孝順。而我們卻常常為了生活中的一點瑣事和長輩有分歧實在是不應該。一般說來,父母無論作出什麼樣的舉動都是為了子女的將來考慮,是為了晚輩好。但也有特殊的父母對子女嚴厲苛刻,甚至毒打,遇到這樣的情況,我們該如何對待呢?上古時期的舜為我們作出了很好的榜樣。

舜出身卑微,他的父親是個盲人,名叫瞽叟。他的生母很早就去世了,瞽叟再娶,又生了一個兒子名叫像。像為人傲慢,而且講究享受。

像總是想要殺掉舜,但每次都被舜躲過了。只要舜犯一點點小過錯,都會受到父親的重罰。雖然如此,舜仍然對父母很孝順,並不因為他們虐待自己而產生怨恨,反而越來越恭敬,一點都不敢懈怠。在二十歲的時候,舜就因為孝順父母而出了名。

舜三十歲時,堯帝向人詢問有沒有可以做天子的人,四方諸侯都推薦舜,說只有舜能擔當此任。於是,堯就把自己的兩個女兒嫁給了舜,以觀察他內在的德行;又派了九個臣子與舜相處,以觀察他外部的表現。

舜沒有辜負堯的期望,在各方面表現的很出色,於是堯就賜給舜細布衣服和琴,替舜建造糧倉,還賜給他一些牛羊。

瞽叟看到舜富裕起來,又想殺害舜。第一次想要燒死舜,沒有成功。第二次想要將舜埋在井裡,但舜又逃脫了。

瞽叟等人以為舜已經死了,商量著分舜的家產。分完之後,像就住到了舜的屋子裡,彈奏起堯賞賜給舜的那把琴。這時,舜不動聲色的回來了。像很吃驚,假意的說:"我思念哥哥,正傷心呢!"舜也不戳穿他們,而是更為恭敬的侍奉父母,也更加愛護弟弟。

後來堯把帝位讓給了舜,舜做了天子,但他對父母的孝心依然不改,仍然恭恭敬敬的侍奉他們。舜去拜見瞽叟時,還是誠惶誠恐,戰戰兢兢,最終使瞽叟被他所感動。所以孔子感嘆的說:"舜,真是大孝之人啊!"

學習了舜的故事,我想我們就更應該知道孝怎麼做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