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謹防10大眼病(下)(圖)

作者:傑森 發表:2010-01-25 14: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銀髮族的身體機能隨著年齡的增長而逐漸下降,若不多加注意,很容易導致生活上的不便。

缺血性視乳頭病變

成因及症狀:由於供應視神經血液的血管發生阻塞,使視種經供血不足出現視力嚴重減退或視野缺損。可以先一眼發病,以後另一眼再發病。用眼底鏡檢查,在早期時可發現視神經乳頭水腫,邊界不清,表面及鄰近視網膜出血;在後期時視神經乳頭萎縮。

治療:本病應盡早治療,應用皮質類固醇、血管擴張劑及維生素B族神經營養劑等,到了晚期,治療效果差。

老年性黃斑變性

成因及症狀:老年人因脈絡膜血管硬化。影響黃斑部的血液供應,使黃斑區的視細胞和色素上皮細胞退化。因為黃斑區是視覺最敏銳的部位,因而患者可感到明顯的視力減退和眼前出現固定的黑影。

治療:以活血祛瘀、改善微循環及能量合劑等藥物治療為主,對熒光眼底造影發現黃斑都有滲漏者,可作小劑量雷射治療。黃斑區新生血管膜形成、嚴重影響視力者,可採用手術剝膜。此外,還有更新的手術,如黃斑移位術等。

青光眼

成因及症狀:由於眼壓高於正常或眼內組織不能承受現有水平的眼壓引起機功能減退。許多人有家族史。過度勞累、情緒波動、暗室內工作時間太久、大量飲水、靜脈輸液或使用阿托品類藥物後易促使症狀發作。急性發作的症狀有眼紅眼痛及頭痛、噁心嘔吐、虹視(注視電燈泡時周圍有彩虹樣光圈)及視力驟降。慢性或輕度的青光眼往往無明顯症狀,偶感眼睛發脹、眼眶酸痛、輕度機物模糊及虹視,經休息後能自行好轉。因而,這些患者常易忽視。有的白內障,葡萄膜炎、眼外傷、玻璃體視網膜出血等其它眼病也會繼發青光眼。

治療:由於青光眼晚期視神經已經萎縮,治療效果差,因此重在預防和早期治療。

老年人及有青光眼家族史的中年人要定期進行眼壓、視力、眼底及視野等方面的檢查,避免以上所述誘發青光眼的各種因素。對無明顯症狀的閉角型青光眼和開角型青光眼可先用藥物治療,如經藥物治療不能控制病情者及已有明顯發作的閉角型青光眼就要手術治療。

從中青年及早起動

老年眼病並不是只能發生在老年人,有的在中年期或青年期也可發生,但好發在老年期。老年眼病的預防,要從中青年做起動,要注意用眼衛生,避免視疲勞。有眼病家族史的要定期檢查眼內各組織的情況,已發現的眼病要及時治療。高血壓、血管硬化和糖尿病患者要積極治療、控制病情。合理搭配飲食種類,避免維生素及其它營養素缺乏;適當參加運動,增強體質和抗病能力,使人到老年,仍能擁有一雙健康明亮的眼睛。

来源:醫藥生活雜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