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官員否認政府參與攻擊谷歌(圖)

發表:2010-01-25 21: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一個網吧一角
 
中國政府官員以接受新華社專訪的方式發表聲明,否認政府參與了對谷歌的攻擊。

新華社星期一在其網站的頭版頭條發表了專訪內容。負責監管中國網際網路運作的工業和信息化部的發言人說,中國法律禁止任何形式的黑客攻擊行為,指責中國政府參與黑客攻擊是"毫無根據"的,是對中國的抹黑。這位新華社在報導中沒有透露姓名的發言人說,中國才是黑客攻擊的最大受害國。

然而,外界繼續推論和猜測中國政府很可能就是攻擊谷歌的幕後黑手,而谷歌可能已經掌握確鑿證據。

谷歌本月早些時候宣稱在上個月中旬遭到來自中國的、高精準度和有針對性的攻擊,並以公司網路遭到中國黑客攻擊和搜索內容受到中國政府審查為理由,聲稱可能不得不退出中國市場,因此引發軒然大波,並一連多日在國際社會引起震動。

*業內人士:谷歌強硬或因掌握確鑿證據*

兩個月前出版的《紅色聯網:中國因特網革命》一書的作者蘇小明星期一在香港信報發表文章,稱谷歌很可能在追查黑客時發現了中國政府發動攻擊的證據,並把證據交給了美國政府,因此才會大膽地提出要停止自我審查搜索內容、否則可能退出中國市場的宣言,以便爭取在中國發展業務的更大空間。

業內人士還推測,迄今為止中國政府沒有高調譴責谷歌,也沒有否認正在與谷歌進行談判,可能從另一個角度顯示這次中國政府的網路攻擊行動被谷歌抓到了證據。

*劉榮錦:推測合理 但不等於真相大白*

香港公開大學執法及保安管理學副教授劉榮錦也認為,上述推測符合邏輯。他說,中國政府在審查因特網搜索內容上不太可能做出妥協,但假如它跟谷歌談判後真的在這個問題上達成妥協,並做出谷歌所希望得到的讓步,那麼上述推測就更符合邏輯。

不過,劉榮錦教授強調,也存在其它的可能性,包括政府默許的人對谷歌實施了攻擊,但是可能性不等於事實真相。

劉榮錦說:"如果不是來自政府,可能會是來自政府默許的人。可能不是他們自己,但他們知道是什麼人,是他們默許的人。我覺得這個可能性是有的。民間有一些人對谷歌在中國的營運不滿。但我要強調可能性不是reality(事實)。我們應該看看形勢的發展,才能做出比較中肯的推論。"

上星期,香港大學經濟及工商管理學院副院長林誠光教授對美國之音說,外國公司一般都明白在中國經營意味著技術和公司敏感信息的流失在所難免,這是在華經商的一個代價,但是谷歌做出可能退出中國市場的決定實屬罕見,有可能是因為遭到了忍無可忍的待遇。

*北大教授潘維:有關推測純屬猜測*

正在國立新加坡大學做訪問學者的北京大學中國與世界研究中心主任潘維對美國之音說,谷歌這次如此高調與中國政府論理並不足以證明谷歌找到了指責北京的確鑿證據,而是谷歌財大氣粗以及跟美國政府關係密切的一種表現。

至於有人推測,迄今為止中國政府沒有高調譴責谷歌,也不否認正在與谷歌進行談判,潘維認為,這也不表明中國政府因為實施網路攻擊行動而被谷歌抓到了證據,而是顯示中國政府不願意將事件進一步擴大。

潘維說:"我覺得中國政府是希望把這件事情化解。把這件事情鬧得沸沸揚揚的有什麼好處?對中國沒有什麼好處。我覺得大家心平氣和地私下談談是有可能的。"

不過,北京大學的潘維教授認為,由於谷歌的要求涉及到中國現行的法律和行業規矩,中國政府不太可能為谷歌而改變審查因特網的做法。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