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盤散沙的加拿大華人:所作所為讓人心寒 (圖)

發表:2010-01-25 23: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加拿大唐人街

幾年前一踏上溫哥華的土地,就立刻向我的兩位朋友報到,他們熱情地招待了我,上館子、去海邊、逛公園其樂融融。由於在中國時聽說過一些事情,所以在遊玩過程中,我掏腰包的速度不亞於西部片快槍手拔槍的動作,寧可以不懂goDutch為何物來裝傻充愣,也不願意讓人小覷了大陸人,當然效果頗佳。酒酣耳熱之際,兩位朋友都和我說過這樣的話,"我們一般是不和中國大陸來的人來往的,你為人不錯……"云云。我美國的一個同學在電話裡也有類似的表示。可想而知我當時的感受,你們不也是從大陸來的?在來Vancouver的加航飛機上,一位在衛生間門口撒潑的香港女人,連最起碼的對人尊重都不懂,讓我在相當長的一段時間裏對大溫地區的香港人心存芥蒂和謹慎。怎麼中國大陸來的人在自己同胞處名聲好像也不咋的麼,這是為什麼呢?

一.你眼中的西方慣例僅僅就是這些嗎?

來後不久,投資一處商業用房,為了在該房買和賣的過程中處理好HST和生意,需要聘請一個內行的會計。那時我英語(Q吧)不好,該會計最好是華人。我的買房經紀人推薦了一個在省政府做會計的華人ca,該ca還是當地中華文化中心的理事,對新移民非常熱忱……但是代賬是要收費的。我說,沒有問題。以我在中國的經歷,政府部門的高職會計對具體的商業往往不太在行,很想在面談時有個初步的判斷,就通過經紀人約好時間見面。沒想到約會前一刻,經紀人打來電話,ca說談話是要收費的,50刀一小時,經紀人委婉地表示,這是西方的慣例,別介意。我當然不介意,只不過立即取消了約會,並請經紀人轉告那個ca,我不是在求他,而是在聘他做會計,既然他願意被聘,聘用之前我要面試。被面試者居然要收費,把大陸來的人當傻瓜了不成?其實,真正讓我反感的是,所謂中華文化中心的理事,還非常樂於助人。

此後,我的白人律師推薦了一家會計公司,其主管是個白人,我通過招聘的鐘點翻譯和他見面,諮詢了很多問題,原來我一直擔心的商業用房的HST,其實再簡單不過,一句話就說清了,而且加拿大稅務局的網站上寫得清清楚楚。面談後,想到西方慣例,我也是一個愛面子的中國人,不想在洋人面前丟份,就問他諮詢怎麼收費。他很詫異,問我的公司多長時間報稅?我說在網上註冊公司時我選擇的是一年報一次稅。他笑著說,那你不必著急,一年後如果願意請他們代賬的話,再找他付費,當然如果你願意此刻就付錢,他也決不會拒絕。

我在中國時就聽說過國際慣例之類的事情,資本主義國家嘛,一切都是商品,也早做好了別人提供服務就得付錢的準備,可是來了後發現常常不是這樣的。如果那家白人會計公司免費諮詢,是為了商業促銷,不足以說明問題的話,那麼很多熟悉的和陌生的白人的言談舉止,讓我覺得加拿大社會還有讓人非常感動和溫馨的一面。我家路對面的一個白人鄰居發現我房子的玻璃大門推拉不靈,就主動請他的朋友過來修理,並且不肯收費。我們很過意不去,只好送了他幾個茶葉蛋,他當著我們的面吞了一個,直誇好吃。不管真假,反正我和太太都很開心。這樣的事例很多,比如,我前門台階上冒出頭的幾顆大釘子、煙囪凍裂散落在房頂上的碎磚,都是在鄰居的提醒和幫助下解決好的。我也不用一一贅述。如果鄰居也說明不了問題,那就再看看陌生的白人是怎麼做的吧。

有一次我太太外出散步,馬路對面有一條大狗想扑過來,我太太嚇得大喊,結果旁邊的房子裡衝出來一個白人老太太,威風凜凜地握著一條長棍,另外一處人家跑出來兩個年青人擋在我太太前面,趕跑惡犬後,老太太還打電話報警,說要給那個不負責任的狗主人一點苦頭吃吃。事後,我太太感情衝動地說,加拿大人真是太好了,說完還不忘埋怨我幾句,大意是你們這些中國男人,哼。在老婆的白眼下,我忍不住嘀咕,雖然在中國時,一條惡狗和一個比狗更惡的狗主人曾讓你耿耿於懷,但是你也不能把中國男人一棍子都打死吧。

二.有些華人的所作所為讓人心寒

我聘請的那個鐘點英文翻譯是個大陸來的女留學生,人很好。有一個年近六十的香港孤老,是個會計,很像是在追求她,雖然她已有了男朋友。有一次這個女孩陪我們去Energy辦理剛買好的商業用房的通電手續,由於我曾辦過住宅房的通電,只付了大約兩百元押金,不料 commercialbuilding供電押金約需八百元,我們錢沒取夠。這個女孩很大方地從信用卡裡借給我們四百多元,救了急。我們也和她說好了第二天還給她錢。當天那個香港老男來我處接她回去時,他跟我說,你們借錢也沒有借條,這樣很不好,最好馬上去銀行取錢還她。關你什麼事?我心裏很生氣,但沒發作,因為不願讓女孩為難,同時也是剛來此地,不想得罪任何人,便請女孩子跟我們去銀行,那時已經是下午四點多了。這個女孩很不好意思,她略帶責備地對那個香港人說,他們很守信用的,連房子都買了,還會不還這麼點錢嗎?由於我心中有氣,還是堅決要求趕到了銀行。

在路上當著我們的面,那個老男人竟然還打聽我們付給女孩多少翻譯費,是否及時付錢的。我真想給他一個大嘴巴。你作為一個老移民,浸淫西方文化幾十年,難道不知道不干涉他人私事、不窺探別人隱私、尤其是不傷人自尊的道理?你向女孩子獻慇勤,自然不關我事,但是你也別太忘乎所以,不知姓甚名誰了。

幾年來去超市去銀行去政府,總體上不願意碰到華人。他或她們好像有難言之隱似的,稍有麻煩,不是推諉搪塞支支吾吾,就是輕慢同胞拒人以千里之外。

有一次買裝潢材料,有個難題想請一個華人服務員打個電話,問在我家的白人木匠,因為我英語不太好。他說這不是他的工作範圍,然後就把我們晾在一邊,去為一個後來的白人服務了。我找到另一區的一個洋妞服務員,她微笑著為我們打了電話,並幫我們裝車,當時她問,那個中國人不能為我們服務嗎?顯然她看到了剛才的一幕。我看她像是個主管,不想壞了同胞的事,就說,我們找她是想練練英語,瞧她能否聽懂我的話。她聽完哈哈大笑,開車時還向我們揮手,說歡迎我們常來她這裡練口語。

最近去銀行買GIC,我對投資品種的要求是沒有風險的前提下,儘可能高的利息。投資部的一個中國僱員說,有一種GIC利率很高,為2.5%,而且她給我的利率和該部經理能給我的是一樣的。我在這方面有經驗,並且對同胞也不大信任,出來後當即又給投資部打了個電話。一位女士告訴我,在她處買那個投資品種,利率為3.0%。我又折回去和她見了面,果然是個白人。接待中她還介紹了另外一個沒有風險、利率更高的投資組合,不過這是由另外一個人負責的,她可以帶我去。她的後一句話使我對她好感頓生,就說不必和那個人再談了,我就在你這裡買好了。出門時,我和那個中國人員工對了一眼,彼此尷尬。我想,她肚裡會不會在罵,瞧你那德性,中國人就是崇洋媚外。

寫到這,一定有人問,你眼中怎麼都是中國人的不是,問得好,我知道,即使我再羅列一百條,也說明不了華人的整體,但是此文是寫給華人看的,我沒必要說好話,就好比在說京奧開幕式上那個童聲假唱,如果是白人說及此事,我會說,悉尼奧運會也有交響樂假演奏;但是對中國人,我一定會說,中國上上下下的假大空太多了,這回又殃及兒童了,若說因為形象欠佳,為了國家利益,所以必須假唱,那麼劉歡那副尊容可也實在不怎麼光鮮亮麗啊。那些腆胸凸肚、奸相隱現的國家領導人,不說是有礙觀瞻,卻也不見得比區區在下高明多少吧?

三.一盤散沙的海外華人

看了這個小標題,大概又有人要發難了,你是何居心?難道今年內那麼多廣場華人萬人……就此打住吧,兄弟,萬人華秀使一些海外華人嘯聚在那桿大纛旗下,問題是你我活在此岸,活在民主的加拿大,盡情吐納的是自由新鮮的空氣。你走你的‘愛國'路,我過我的移民橋。對於那個不堪回首的故國早已沒有了非非之想,當然廣場上那股霉味只會令人作嘔、窒息,彼此猜疑、提防,因為移居他國的人,最最在乎的是同胞間的關照、呵護和溫暖,可是在你我的真實生活中,這樣的鮮活例子又有幾許?別跟我說,某某遭遇不幸,某某華人協會為其募捐,但是……等等(順便說一句,同胞不如老鄉,如,福建同鄉),如果華人能像印度人那樣彼此間如親人般相待,那麼我們華人就不會是一盤散沙。就像那次印度人在溫哥華機場,不惜以千人之力對抗皇家騎警對抗移民官,並能在深夜一聲呼哨,群起響應,在教堂大門前,數百人築起人牆,只為了保護一個病殘的印度同胞不被強行遣返,即使他是違反加拿大移民法律者。那一刻我被震撼,恨自己怎麼不也生出一副棕色皮膚。大概又有中國人說了,那個印度人是‘人渣',印裔人士如此做法……好好,不多說了,只盼望諸位理解此文不是在說法,而是在"濫情"。海外華人就把‘一盤散沙'進行到底吧,‘愛國'路上高唱‘國歌',且莫忘了揮舞‘紅旗',最好再高奏凱歌還。

来源:騰訊教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