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海歸的杯具: 從年輕總規劃師到死囚

作者:王維洛 發表:2010-01-26 00: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情婦"規劃"生活 專家領導落馬

重慶原規劃局局長蔣勇因受賄案發,於今年2月27日被判處死刑,緩刑兩年執行。蔣勇一度被視為重慶市副市長的後備人選,他曾留學英國威爾士大學,被公認為城市規劃方面的專家。但這名擅長規劃的專家型幹部,最終卻沒有規劃好自己的人生,因女色所絆而走上犯罪道路。

1998年秋,蔣勇在視察北京房交會時,經一房地產商介紹認識了時年29歲的重慶美女唐薇。唐薇獨自經營瓷磚生意,離異,帶著9歲的女兒生活。唐薇回重慶後,和蔣勇靠電話和簡訊聯繫。這年冬天,蔣勇收到唐薇的簡訊:"蔣大哥,天冷了,記得加衣,凍著了會讓人心疼的。"

1999年6月,蔣勇調任重慶,擔任重慶市規劃局副局長、黨組成員。蔣勇長住重慶,偶爾閑暇時他會約唐薇聚一聚。這年初夏的一天,蔣勇邀約了一群朋友和唐薇去打高爾夫球。球場上,唐薇主動遞給蔣勇一張示愛紙條,當晚,兩人在一起了。

其實,蔣勇在北京有一個漂亮的大學教授妻子,還有一個兒子。但唐薇的柔情和不求回報,讓蔣勇著迷不已。

"規劃諮詢"斂財千萬

兩人之間不求回報的情人生活,一直持續到2002年上半年。這年6月的一天,唐薇突然找蔣勇訴說生意不易,蔣勇當即向一名熟悉的房地產老闆打招呼,購買唐薇的瓷磚。

蔣勇的支持,讓唐薇的生意大好。2002年底,蔣勇也升任重慶市規劃局局長、黨組書記。為了更進一步斂財,唐薇於2004年11月,成立重慶嘉匯置業顧問有限公司,充當房地產商與規劃官員的中介,通過提供所謂的"規劃諮詢",為開發商擅調容積率而大行斂財之道。唐薇還將這個"皮包"公司辦公地點選在了與重慶市規劃局辦公室相隔50米的某豪華公寓。這套房子名義上是辦公室,實際上是唐蔣二人的幽會場所。公寓配有3臺空調掛機和一個櫃機,廚房設備、沐浴器等一應俱全。

2005年7月,唐薇已不再滿足於收"諮詢費",她出面成立一家房地產開發公司,註冊資本800萬元。在蔣勇的安排下,唐薇的家人都進入了公司。2005年底,蔣勇違規批地供唐薇的公司開發,令其獲利653萬餘元。發財後,唐薇在某高級公寓購買了4套房產,分別送給自己的母親和弟弟一人一套,自己留下兩套居住。隨後,唐薇還買了一輛奔馳轎車。

兩個情人鬧翻天

2006年初,唐薇在蔣勇的關照下,已賺得盆滿缽滿。這時,她卻突然聽說:蔣勇還有一個情人柳婷。唐薇調查得知:柳婷原來是重慶市規劃局辦公室的打字員,自從攀上了蔣勇後,就平步青雲,從區規劃分局副局長、局長,升遷到市規劃局黨組成員、市規劃展覽館館長等職務。

得知真相後,唐薇為了保住自己的地位,決定拿錢打發柳婷。她將柳婷約到渝中區一家咖啡館,準備好好談一談。誰知,兩人見面後就吵了起來,並廝打在一起,經大堂經理勸解兩人才罷手。隨後,唐薇要求和蔣勇結婚,蔣勇拒絕,這讓唐薇很失望。

2007年3月的一天,蔣勇帶著唐薇到重慶國際高爾夫球場打球。唐薇在更衣室門口撞見了柳婷,她們又是一陣相互謾罵廝打。

對此,蔣勇非常生氣,擔心事情鬧大對自己的仕途不利。唐薇回來後,蔣勇狠狠地說:"你要是再這樣胡鬧,就給我滾!"見蔣勇生氣了,唐薇才息事寧人。

倒臺前還商量"結婚"

2007年7月底,重慶市渝中區副區長王政、紀委書記鄭維、沙坪壩區副區長陳明涉嫌收受開發商賄賂,先後被"雙規"。他們都曾經是蔣勇的下屬。這時,唐薇安慰蔣勇說:"不用怕,我們是通過公司的形式收取的諮詢費用,沒有任何問題。"

經過近3個月的觀察,蔣勇和唐薇沒發現什麼風聲,於是又開始斂財。這年11月,唐薇和蔣勇相約到海南三亞遊玩。他們住在一間海邊的套房裡,這時,唐薇再次提出要和他結婚。蔣勇向她承諾:如果有機會,他會和妻子離婚。

2008年3月,正在規劃局會議廳討論規劃方案的蔣勇被重慶市紀委人員帶走。原來,王政、鄭維等官員的腐敗最終被檢方發現是一起"窩案",唐薇通過"諮詢費用"牟利的手段,沒能逃脫辦案人員的偵查。

從洗具到杯具的回顧與分析

一."少年"大學生,年輕的總規劃師

蔣勇,湖南省常德市人,1962年11月生。1978年15歲的蔣勇考入重慶建築工程學院,是一位"少年"大學生。1982年大學畢業後任城鄉建設環境保護部城市規劃局區域規劃處幹部,當時不到20歲。不少和蔣勇接觸過的人,認為蔣勇工作能力很強,為人平和。

蔣勇1990年赴英國留學,在威爾士大學學習城市和區域規劃,1992年獲碩士學位。獲得學位以後蔣勇便回國服務,仍舊回國家建設部,給副部長當秘書,後來擔任國家建設部城鄉規劃司城市規劃處處長。1989年六四天安門事件之後,中國政府嚴格了公費出國留學的條件。蔣勇能在1990年赴英國留學,表示了黨組織對他的信任。兩年後,蔣勇獲得了碩士學位。學成回國,報效祖國。蔣勇用回國的實際行動,通過了黨組織的政治審查。之後,蔣勇的仕途十分平坦。

也許是蔣勇更喜歡到基層去幹一些規劃工作,也許是出於其他私人理由,1999年蔣勇離開國家建設部到升為中央直轄市的重慶市規劃局擔任總規劃師和副局長。2002年,蔣勇晉升為重慶市規劃局局長、黨組書記。

在中國城市規劃界,蔣勇是一位不可多得的人才,三十多歲任總規劃師,主持重慶市城市發展總體規劃。對於蔣勇被判死刑、緩期兩年執行,一位規劃界的教授惋惜地說:沒想到,他在重慶栽倒了。法院認定蔣勇的罪行是夥同其情婦在五年內收受行賄財物總計折合人民幣1870餘萬元。

二.重慶主要公共建築的高程紅線為海拔220米

其實,重慶人應該感激蔣勇。重慶市城市發展總體規劃規定,重慶主要的公共建築都必須建造在海拔220米以上的地區。為什麼?

蔣勇主持制定的重慶市城市發展總體規劃規定,重慶主要的公共建築都必須建造在海拔220米以上的地區。換句話說,高程在海拔220米以下的重慶市區,將成為百年洪水的淹沒區。

建設三峽工程之前,重慶市的百年洪水位是海拔196米。三峽大壩將壩址處的水位提高115米。這被抬高115米的水位,對重慶影響如何。

毛澤東曾賦詩"高峽出平湖"。李鵬認為三峽水庫蓄水位海拔180米,重慶的水位也是海拔180米。而蔣勇卻不讚同高峽出平湖的觀點。蔣勇認為三峽水庫蓄水位海拔175米,重慶的百年洪水位可能達到海拔220米。

蔣勇是規劃局的總規劃師,他能看到許多老百姓看不到的文件。1992年全國人大審批三峽工程時,當時的全國政協副主席錢正英代表中央政府到四川省代表團做工作。錢正英說,建設三峽工程後,重慶的百年洪水位為海拔199米,不超過海拔200米。四川的代表相信了錢正英的話。

蔣勇看到的文件,說明錢正英並沒有全部把真情說出來。全部的實情是,當長江三峽河段遭遇百年洪水時,當三峽工程發揮防洪效益(不是全部的防洪效益)時,三峽大壩上游處的水位升至海拔164米(不是海拔175米)時,重慶朝天門碼頭的水位將達到海拔199米至203米。

如果三峽工程在此時把大壩上游處的水位升至海拔175米時,重慶朝天門碼頭的水位將是多少?從技術上來說,三峽工程可以把大壩上游處的水位升至海拔180.4米甚至183米,此時重慶朝天門碼頭的水位又將是多少?

這是作為重慶總規劃師要考慮的。高程在海拔220米以下的重慶市區,將成為百年洪水的淹沒區,因此蔣勇決定將海拔220米做為重慶主要的公共建築的高程紅線。

雖然蔣勇做出了正確的決定,但是他沒有勇氣將錢正英掩蓋的真情告訴重慶的民眾:高程在海拔220米以下的重慶市區,將來有可能被三峽庫水淹沒。

重慶市的某些領導曾有一個宏大的開發重慶的廣陽島的計畫,準備將廣陽島建設成為重慶重慶市新的中心,像上海的滬東新中心一樣。廣陽島位於重慶市主城區東面一環和二環高速公路之間,是長江流域內河第二大島(第一是上海市崇明島),直線距離市中心11公里,水路距離重慶港19公里,陸路距離江北國際機場32公里,行程均在30分鐘以內。當水位在海拔175米時,廣陽島面積為6.44平方公里,面積略小於重慶市的老中心。廣陽島最高峰海拔281米,平均海拔 200米,西凹東低,北高南低。

蔣勇竭力阻止開發廣陽島。理由很簡單:廣陽島的大部分面積在百年洪水位以下,不適合開發成為新的市中心。

如今蔣勇判處死刑、緩期兩年執行,開發廣陽島的計畫又回到了議事日程上來了。

三.蔣勇的敗筆

三峽工程在移民安置中出現的重大失誤。按照全國人大批准的三峽工程,要安置工程移民113萬。按照李鵬的設想,三峽工程113萬移民可以全部就地安置,具體做法是後靠安置。按照高峽出平湖的理論,三峽水庫蓄水位海拔175米,移民的新居在海拔177米以上的地區建設。到2006年10月,三峽工程搬遷了移民 120多萬,而且還要搬遷20餘萬。這些三峽工程移民不是被安置在未來三峽庫水可能淹沒的地區,就是被安置在地質災害嚴重的地區。三峽水庫的蓄水也使得過去沒有計算在三峽工程移民之內的居民被迫搬遷。

中共重慶市委和市政府估計,三峽後續工程還必須搬遷250萬至400萬居民,包括已經搬遷安置的三峽工程移民。

中共中央和國務院沒有勇氣承認三峽工程決策的錯誤。中共重慶市委的主要領導人有意為中央領導解決難題,由中共重慶市委和市政府出面來搞這個大搬遷。蔣勇則從城市發展要求,來解釋這個搬遷的必要性。蔣勇從所謂的城市發展的要求出發,提出將重慶的居民聚集到距離重慶市中心一小時車程的範圍之內的計畫。按照這個計畫,三峽庫區的居民都必須遷移到這個範圍內。用城市發展做藉口,來掩蓋三峽工程決策的錯誤。這是蔣勇一生最大的敗筆。

在世界城市發展的歷史上還不曾有過這麼大規模的居民搬遷。在世界城市發展的理論中,也沒有這樣的理論,要求居民都居住在距離市中心一小時車程的範圍之內。而且這一小時車程的範圍,也是一個沒有準確定義的範圍,因為一小時車程可以是小汽車在高速公路上跑的路程,也可以是公共汽車在城市道路上跑的路程,兩者差別巨大。

在世界城市發展的歷史上,最大規模的居民的強制性搬遷是南非種族隔離時開普敦城中的黑人和有色人種被強制性搬遷的事件。而這個強制性搬遷的非正義性,已經遭到世人的譴責。現在南非政府正在給予被搬遷人員予以經濟補償。

雖然蔣勇為黨國是盡忠盡力,但是蔣勇還是被判處死刑、緩期兩年執行。

四.從蔣勇的死緩看中國的用人政策

一些人說,蔣勇是中共政治局委員薄熙來和汪洋爭權奪利鬥爭中的犧牲品。其實蔣勇的路,和電視劇"蝸居"中的宋海平的路十分相似。他們都是海龜,在中國社會中找到了他們的位置,也都發揮過重要的作用。同時,他們倆人犯的也是同樣的錯誤,結局也是一樣。

人的一生,或多或少都會走彎路,會犯錯誤。這時最需要朋友,家人,同事,領導的關心和幫助,甚至需要善意的猛烈的一擊。宋思明是市政府的能人和紅人,當宋海平剛走偏道路時,市委書記就已經知情。如果此時市委書記能找宋思明談談,指出錯誤和發展的危險,宋思明也許會金盆洗手,不會繼續滑下去。可是市委書記卻佈置特務暗中跟蹤宋思明,收集材料,等待機會,一舉拿下。"蝸居"的市委書記是中國共產黨正確領導的化身。當市委書記得知宋思明有貪污受賄嫌疑時,他是高興還是失望?他是去阻止還是任其發展?他的做法對嗎?這是以人為本的政策嗎?

在蔣勇身上,也是同樣。中共重慶市委和市政府一方面利用蔣勇為它幹活,制定重慶市城市發展總體規劃,管理城市建設,不斷地提拔他,重慶市黨委準備提拔蔣勇擔任重慶市副市長。2008年初,蔣勇當選十一屆全國人大代表,成為中國媒體報導的紅人。此時的蔣勇也為重慶市黨委提出了以城市發展的要求出發,提出將重慶的居民聚集到距離重慶市中心一小時車程的範圍之內的計畫;另一方面重慶市黨委佈置人員暗中收集蔣勇的材料。從2003年以來,蔣勇的一切,他的工作,也包括私人生活,都在黨委的嚴密監視之下,而蔣勇本人對此一無所知。如果幾年前,中共重慶市委能找蔣勇談談,蔣勇絕對不會栽倒在重慶的,中國城市規劃界也不會失去一位優秀的總規劃師。如果幾年前,中共重慶市委發現蔣勇的錯誤立即給予相應的處分,最多也只是調離現職,蔣勇絕對不會走到被判處死刑、緩期兩年執行的結果。


来源:觀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