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新動向令中國感到不安(圖)

發表:2010-01-26 00: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2010年1月12日中緬邊境拍到的圖片。

在中國雲南畹町市,中國與緬甸的邊境關口,一副巨型紅色海報上寫著中緬兩國"兄弟情誼長存"的字樣。

在數公里外的另一個邊境城市瑞麗,村民們自豪地向遊客說,緬甸人養的雞會穿過邊境的稀疏竹籬,到中國來下蛋。

但在這富於溫情詩意的友誼背後,中國與這個位於東南方的貧窮鄰國、舊日盟友的關係卻遠非一帆風順。

去年8月緬甸政府軍與果敢地方武裝發生衝突,擊潰果敢軍並將其解除武裝,戰亂導致3.7萬多名難民湧入中國,令北京罕見地表達了對緬甸政府的不滿情緒。

"我不認為他們是朋友關係,像英國與美國、澳大利亞與紐西蘭那樣的朋友。中緬關係通常是緊張艱難的,"新加坡東南亞研究所研究員IanStorey說。

"這一關係基本上是基於利害關係的結合,緬甸依賴中國的錢和軍備,中國利用其在聯合國安理會的地位,在某種程度上保護緬甸,作為回報,中國可獲得緬甸的自然資源,並向東盟施加影響力。"

1997年,東盟不顧美國和歐盟的強烈反對,接受緬甸為成員國。

按道理,已統治緬甸近50年的軍政府會毫不猶豫地支持中國。1988年緬甸政府在前首都仰光血腥鎮壓支持民主的示威者。此後,儘管世界各國普遍對緬甸加以制裁,中國依然支持軍政府,還向緬甸出售武器。

2006年,時任緬甸商務部長的奈登(TinNaingThein)在出訪毗鄰的雲南期間感謝中國政府提供"大力支持",稱中國是個"好鄰居"。

實際上,緬甸早在於1948年獨立之前,就對中國心存忌憚。而儘管中國在過去20年裡大力支持緬甸,這種戒心仍舊沒有改變。

"當前的緬甸領導層成長於1950年代和1960年代的反共/反華運動時代,很難想像緬甸的將軍們會改變對中國的態度,"英國倫敦經濟學院的緬甸問題專家MaungZarni說。

擔心不穩定

中國擔心的是,去年8月的果敢戰亂可能在緬甸政府軍與其他少數民族武裝之間重演,並再次影響中國的安全與穩定。

而2010年的局勢尤其緊張,因為緬甸軍政府準備舉行大選,並希望邊境地區的少數民族武裝能夠參與選舉,即使使用武力脅迫也在所不惜。

活動人士稱緬甸軍隊今年準備再次攻擊少數民族武裝,這其中包括擁有3萬多人的華裔佤邦聯合軍。

這種局勢令中國憂心忡忡,不僅因為戰亂可能導致更多難民湧入中國,更因為邊境的動盪不利於商業發展。

"我們當然不歡迎任何導致邊境被關閉的事情,"中國珠寶商林明齊(音)說,"我們是來這做生意的。我們不想擔心政治的事。"

來自緬甸的毒品已經大量流入中國。由於癮君子共享骯髒的針頭,以及賣淫行為,都導致雲南地區愛滋病疫情愈加嚴重。

緬甸政府一向長袖善舞,在敵人與盟友之間靈活週旋,以求得自身的生存。

上個月《現代國際關係》雜誌上刊載的雲南大學學者羅聖榮和汪愛平的論文稱,緬甸軍政府向果敢軍發起的攻擊是向中國政府送出訊號,不要把兩國良好關係當成理所當然。

"(緬甸政府發動進攻)是在向西方表示,軍政府在調整其外交政策,從只面向中國轉向與美國、印度和其他大國更頻繁接觸,建立平衡的外交政策,"論文稱。"(這場戰鬥)似乎是在顯示,緬甸在減少對中國的依賴。"

兩位學者寫道,這次軍事行動可被解讀為向美國示好,證明緬甸可以成為幫美國制衡中國的盟友。作為回報,美國解除了對緬甸政府高官的一項簽證禁令,緬甸總理登盛因而能夠到紐約聯合國總部發表講話。

兩位學者的論文也反映了中國對舊日盟友緬甸新動向的警覺。中緬兩國經貿關係緊密,2008年雙邊貿易額同比增長四分之一,達26.3億美元。

對手

對於中國來說,儘管與緬甸的關係出現問題,但出於對另一個更加重大的地緣政治關係的考量,中緬關係大局不能改變。

雖然自1962年中印邊境戰爭以來,中印兩國關係有了大幅改善,但中國一直非常支持印度的傳統對手巴基斯坦。

"在中國看來,與緬甸保持密切關係,就等於向印度施加了又一份壓力,因為中國與巴基斯坦關係很好,與尼泊爾和孟加拉的關係也在強化,"Storey說,"如果你從印度方面的視角來看,你可能會覺得這是一種用中國的朋友包圍印度的政策。"


来源:路透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