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出現首位中國大陸出生議會候選人(圖)

發表:2010-01-26 03: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英國在野保守黨近日公布更多下一屆議會選舉候選人名單。在英格蘭利物浦五個選區之一將由華人吳克剛代表參選。

吳克剛希望能鼓動更多華人投入政治

吳克剛原籍廣東省,在1991年移居英國。他將會是首位在中國大陸出生的英國議會選舉候選人。

"我是第一個在中國大陸出生、長大、受教育後移民英國的國會選舉候選人",吳克剛接受BBC中文網記者電話採訪時這樣說。

"此前十幾年我的主要業務都是英中貿易跟英中投資,在這個過程中跟很多英國政府的機構和部門打過很多交道,所以對英國政府的操作很熟悉,跟不少的國會議員也有很多的接觸。"

迅速冒起

"英國現在面臨很多的挑戰,在政治、經濟、社會面臨很多的挑戰。作為英籍華人,我做過老師、大學教師、做過商業、做過國際貿易、也做過科學家,我原來是學地質學的。我想這些經歷在這個時候能夠對英國未來的政治、政府的一些方向是有些用處吧,我想貢獻自己的一分薄力。"

吳克剛在廣州中山大學地質本科畢業後,在華南師範大學做研究生,隨後在那兒教了五年書,再做了五年的科學研究後移民到英國。

他首先在倫敦大學國王學院(King's College)做博士論文,研究尼泊爾喜馬拉雅山的梯田。這個項目同時是英國國際發展研究所的外研項目,到1994年應聘到利物浦大學地理系教學。

現在他是英國商會的首席中國顧問,同時是一家英國公司的行政董事長。

吳克剛在2008年加入保守黨,不到兩年的時間迅速躍升為該黨的議會選舉候選人,角逐包括華裔社區的利物浦市中心選區(Liverpool Riverside)的議席。

"我首先在保守黨的機構裡面比較活躍,經常參加他們的活動,跟黨的機構、黨員有經常的交往。我也參與不少黨的地方主席的活動,給他們講解中國的情況。"

"我在2008年通過他們的國會評估董事會Parliamentary Assessment Board的考核,取得候選人資格。過了一段時間後我申請在哪一個選區參選,然後由選區的全體黨員投票,有點像美國的caucus(黨團會議),投票選上了我才代表這個選區去參加國會大選。"

"不計成敗"

吳克剛認為英國議會從來沒有民選華裔議員有很多因素。語言和文化隔閡是華人不大關心政治的一個重要因素。

"大部分華人都很努力賺錢維持生計,對參政來說一方面沒有時間。再者,在中國傳統文化來說,老百姓對政治的熱情不是特別高。在異國他鄉雖然是安頓下來,但對融入主流社會的熱情還是不是特別高。"

吳克剛又指出英國社會對華人的看法有很多誤區,例如英國主流社會仍然認為華人是一個"自己管自己的事情"的社區,不需要政府的幫忙。

那麼,吳克剛對自己勝選有多大把握呢?

"我將儘自己的能力去向選民解釋我為什麼參選,能夠幫他們做些什麼事情。上一屆選舉工黨在我參選的選區領先一萬多票,我要贏的話是一個小小的奇蹟。"

"我作為第一個在中國大陸出生的英籍華人參加國會選舉,對於我們英國華人以後參政來說,將有一個鼓動。"

"今年就算我不贏,但(我的參與)本身已經是贏了。參加這個過程對華人社區來說是一個勝利。"

工黨政府目前仍未宣布大選日期,但是各個政黨已經陸續向公眾介紹候選人。保守黨公布的名單的華人候選人除了有吳克剛之外,還有來自香港的李澤文。自由民主黨的華人候選人則有來自新加坡的杜淑真和來自香港的凌家輝;北愛爾蘭的聯盟黨有來自香港的盧曼華。

(本文有少許刪節)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