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惹爭議 貴州安順控告張藝謀侵權

發表:2010-01-26 16: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貴州省安順市文化局日前對電影"千里走單騎"的導演張藝謀提告,指稱這部電影侵犯"地戲署名權"。北京市法院已受理這項訴訟。

中新網報導,2005年由張藝謀執導,高倉健主演的電影"千里走單騎",講述一名日本父親為消除與病危兒子間的隔閡,隻身前往雲南麗江尋找"面具戲",上演一出"千里走單騎"的感人故事。

電影上映後,包括日本著名攝影家李金鎖在內的眾多中外愛好者、研究者前往電影拍攝地雲南麗江,一探究竟。一時間,"面具戲"成為麗江旅遊業賣點,麗江影劇院為此常年放映這部電影。

可是,中外人士來到麗江,卻見不到雲南"面具戲"。隨後,麗江市澄江縣委官員研究證實,影片中的"面具戲"就是"澄江關索戲"。

安順市文化局認為,電影中的雲南"面具戲"是安順市特有的"安順地戲",劇中的地戲演員、地戲面具、地戲演出的劇目、音樂、聲腔、方言、隊形動作等,都來自安順地戲。

安順市西秀區舊州鎮詹家屯村三國地戲隊的詹學彥、曾玉華等8位民間藝人,應劇組邀請在電影中表演"千里走單騎"、"戰潼關"兩場安順屯堡地戲。

另外,劇中使用的7個面具,都是安順市龍宮鎮下苑村面具彫刻藝人楊正坤的作品。

安順市方面指出,張藝謀在電影中及電影發布會等公開場合,從未說明雲南"面具戲"的真實身份,在後期放映和光碟發行階段,也未提及"安順地戲"。此做法誤導觀眾,錯誤詮釋地方民俗文化,嚴重侵犯"安順地戲"的署名權。

安順市日前對導演張藝謀、製片人張偉平及發行方北京新畫面影業有限公司提出告訴。

安順市文化局說,訴訟目的主要有兩個:一是要求法院判令張藝謀、製片人張偉平、發行方北京新畫面影業有限公司分別在"法制日報"、"中國日報"刊登聲明,消除侵犯"安順地戲"署名權的影響。

二是判令北京新畫面公司停止發行這部電影。但未提出金額賠償的要求。

"安順地戲"維權訴訟的代理律師、上海市協力律師事務所律師李俊說,1月20日北京市相關法院已立案,1週內,訴訟通知會送達張藝謀等3名被告。

對此,張藝謀選擇不回應。

據大陸媒體評論,"安順地戲"是大陸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如果張藝謀問心無愧沒有侵權,早一點澄清,有利於解開公眾疑惑,挽回聲譽;如果他確實張冠李戴,誤導觀眾,對"安順地戲"造成不良影響,更應及時回應,將地戲"還"給安順。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