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煤副總張寶山被批捕 曾攜千萬巨資澳門豪賭(圖)

發表:2010-01-26 23: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煤集團副總張寶山落馬後,在山西資源整合中被中煤出資30億元控股的金海洋集團原董事長高靖海亦被控制。

1月中下旬,中國北方地區再次迎來大雪。天寒地凍之中,一條消息悄悄在煤炭行業內流傳:中國中煤能源集團有限公司( 簡稱中煤集團)副總經理張寶山已被雙規 。

中煤強震

1月18日,中煤集團一位內部人士向《財經國家週刊》記者確認,張寶山被雙規一個月後,已於2009年12月被檢察機關正式批捕。雙規距離批捕僅隔一月。

"剛剛雙規就交代了。"與張寶山熟悉的一位大同市官員告訴《財經國家週刊》記者,張寶山身材魁梧,性格火爆,這一行為不似其一貫"硬漢"形象。

2009年11月中旬,中煤集團已在高管層面內部通報了張寶山被雙規的消息,這一消息隨後被嚴密封鎖。

但張寶山兼任的集團旗下上市公司中國中煤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下稱中煤能源,上海交易所代碼:601898)副董事長的職務,無法不留痕跡地"消失"。

11月18日,中煤能源發布公告稱,張寶山"因個人原因"向公司董事會提出辭呈。該辭呈送達董事會之日起"立即生效"。

有消息說,張寶山落馬後,被中煤出資30億元控股的山西金海洋能源集團有限公司(下稱金海洋集團)原董事長高靖海亦被控制。

澳門豪賭

1月18日,山西多名官員告訴《財經國家週刊》,張在澳門賭場貴賓室豪賭,被相關部門發現。

"不僅僅是賭博的問題。"一位官員稱,張寶山赴澳賭博期間,還有內地巨額資金到澳供其使用。張寶山返回內地後,旋即被紀委雙規。

據悉,為其匯入巨額賭資者,是山西朔州最大的民營煤炭集團金海洋集團。金海洋集團原董事長高靖海也在隨後接受紀委的調查。

2009年9月,中煤宣布出資30億控股金海洋集團,當地媒體稱其合作是"山西資源整合第一成功案例"。 整合之後,金海洋集團更名為中煤集團山西金海洋能源有限公司,高靖海擔任總經理職務。

張寶山赴澳豪賭被捕,令當地熟悉他的人大為吃驚。此前,張平時也偶爾參與打牌,但沒有讓人感到嗜賭。

2008年10月,中煤公司董事長經天亮辭職,董事長職責暫由張寶山履行。

彼時,張距全面掌控中國第二國有煤企僅一步之遙。但最終,神華集團神東煤炭分公司總經理王安出任了中煤集團的總經理一職。

一位與其相熟的平朔煤炭公司老幹部透露,張寶山在此次人事調整中大受打擊,"從此心灰意冷、破罐子破摔。"

"煤官"生涯

1977年,浙江大學理工科畢業的張寶山被分配到煤炭部所屬的山西大同礦務局工作,從此開始其涉煤生涯的張寶山在設備採購供應處獲得副處職務後,開始步步晉升。

大同礦務局,有新中國"煤炭官員的搖籃"之說。

1994年,已是大同礦務局副局長的張寶山被調到位於朔州的山西平朔煤炭工業公司,擔任總經理一職。

平朔煤炭工業公司麾下的安太堡露天煤礦,是鄧小平親自拍板、美國哈默博士創辦的中國中外合資企業"一哥"。1991年外資突然撤走後,煤礦生產經營陷入困境,中共領導曾指示:要下決心把這個礦辦好,要辦得比外國人在時還要好。

張寶山正是在這樣的背景下被派至平朔。1996年,安太堡全面達到設計生產能力,隨後連續多年被評為全國高產高效礦井。

張寶山的能力外界評價頗高,但內部人員卻有不同看法。

"此人工作能力很強,但權力慾望更強"。一位當地的老職工告訴《財經國家週刊》。剛到平朔,張寶山就給了一記"下馬威"。

這位老職工說,按當時企業的慣例,企業行政系統由總經理負責,黨工系統由書記分管。其時,平朔公司要開團委會,工作人員佈置會場時,在宣傳資料裡按慣例將黨委書記名字放在張寶山之前。不料,張寶山對此大為惱火,拒絕參加會議。

到任後的張寶山有一次突然"覺得平朔部分新工人工資太高",遂下令下調兩級,這導致了工人和張寶山的尖銳對立。一些工人去討說法,卻遭遇張痛罵,"再找麻煩還要往下調"。

在平朔工作期間,張寶山也不乏政績。其主持修建的平朔生活區公園,景致優美,頗受好評;其在位時建設的安家嶺煤礦,也已經成為平朔公司重要支柱。

"金海洋"擴張

2009年9月,中煤宣布出資30億控股金海洋集團。

2009年上半年,金海洋公司就已收到中煤整合金海洋公司的預付款10億元。而至今,山西的不少煤老闆們,還未得到資源整合中的首付款。

關於金海洋公司老闆高靖海的發家史,民間人士知之甚少,但在朔州煤炭業內人的印象中,高靖海是"朔州最大的煤老闆"。

《財經國家週刊》記者瞭解到,高靖海在從商之前,曾是朔州建行的安太堡辦事處主任。該辦事處正是為服務平朔煤炭公司麾下的安太堡露天煤礦而設立的,高靖海因此在平朔煤炭公司業擁有廣泛人脈。

在2002年前,高靖海創辦的金海洋公司最早是朔州市山陰縣一個名不見經傳的小民營企業,以煤炭貿易為主業。

2002年8月,山西煤炭形勢剛剛復甦。金海洋公司吸引山西煤炭進出口公司和山西省經濟建設投資公司入股,成立"金海洋潔淨煤公司",其中高靖海佔56.8%的股份。

從此,高靖海和他掌控的金海洋公司、"金海洋潔淨煤公司"陡成資本玩家,不斷兼併、控股當地小煤礦,並建設了洗煤廠、電廠等大批煤炭深加工企業,在山陰縣北周莊建成規模龐大的金海洋循環經濟工業園區。

經歷了多年的發展,金海洋集團已經擁有17家全資(控股)企業。資產包括由16座小煤窯整合成的8座煤礦。是朔州"僅次於平朔煤炭工業公司的龍頭企業"。

金海洋的發家史中,有著神秘的一筆。2003年8月,山陰縣委、縣政府將當地國企北周莊煤炭集運站委託給金海洋公司經營,此舉在當時引發軒然大波。

接管了周莊煤炭集運站,等於金海洋獲得了大秦鐵路發運平臺。此後,金海洋公司突飛猛進。2004年山陰縣煤炭產量達到800萬噸,全縣的60多座煤礦,有31座和金海洋公司簽訂了"常年包銷合同"。

2007年到2008年,山西力推煤炭資源整合,該省一些民營煤礦陷入持續停產整頓狀態,"金海洋公司的煤礦卻極少停產。"山陰縣當地一位官員告訴《財經國家週刊》。

2009年,山西省掀起了新一輪資源整合,本來完全擁有整合主體資格的金海洋公司,卻突然放棄了機會,將60%的股權出讓給了中煤公司。

張寶山在澳門狂賭落馬後,不少朔州百姓認為這起資源整合中存在"貓膩"。

中煤平朔公司一中層幹部說,張在澳門時,高靖海給其指定賬戶打去千萬巨資,"但據說高靖海只承認是借給張寶山的",但"什麼交情能打個電話就借給你1000萬呢?"

此後,高被紀檢委控制,至今未歸。金海洋公司的職工則一直堅持說"高總去外地開會去了"。當地煤炭業亦有人說,高靖海已獲自由,只是躲在外地不歸。

目前,電煤價格正迎來又一輪"上漲潮"。金海洋公司的煤炭專用線每天都能向秦皇島發送兩個"萬噸大列"( 鐵路專用術語,分為兩種,102節車皮或204節車皮,每車皮載重80噸),每列可發運煤炭1.6萬噸,盈利約300萬元。"目前金海洋公司正在申請更多的車皮計畫"。 當地的一位官員告訴《財經國家週刊》記者。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