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克堅:《阿凡達》中的「辮子」

作者:溫克堅 發表:2010-01-30 14: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先說最近特別紅火的電影《阿凡達》。稍感遺憾的是,我只是看了普通的2D版本,還沒有機會看效果更加神奇的iMax-3D版本。不過,最近江湖上流傳的信息是,有關部門下了指示,要求有關院線把《阿凡達》提前下線。這種莫名其妙的作法,表面上的理由冠冕堂皇, 但是大家對此有心照不宣的理解,其真實理由無疑是一些影評家們對《阿凡達》情節的闡述,比如其中的抗暴和抵制拆遷的情景,和中國社會的現實情境有了特殊的關聯和聯想,以致觸動了某些人脆弱的神經,因此心虛到要求有關院線提前下線。這真是一個灰色時代的另類幽默。

回到這部電影本身,導演沿襲好萊塢經典大片的風格,試圖涵蓋諸多宏大題材,在唯美主義場景中,詮釋對人類末日的思考,對狂妄理性的反省,對跨界情緣的演繹等等,當然,影評人士可以就這些主題作出更加精彩的闡述,我對電影的要求其實很簡單,滿足個人口味, 好看就行——而這部電影的確好看。

這部電影中畫面和情節展示了導演獨特的想像力,而我讓印象深刻的是電影中納維人的辮子。這個辮子,功能非常強大,借之可以聆聽下載歌曲,可以和其他生物心意相通,也可以和他們的精神聖母相溝通。以致有的網友評論說,這個辮子是納維人天然的USB埠,通過這個埠進行信息和能量的交換。這種特別的辮子,使得納維人聯通並動員不同的力量,各種資源可以進行有效的互通互聯,潘多拉星球上的各種能量相互匯合, 最終取得反暴政反拆遷的勝利。

借用這種辮子的隱喻,來指代當下的經濟社會現象,我們發現,我們似乎丟失了這種承載信息和信心溝通的「辮子」體系,領導人的話公眾聽不懂,公眾的意見領導聽不到,專家和官媒往往在描繪真相的反面,地震局偏偏要在地震發生前闢謠……這類現象數不勝數, 當然, 歸納起來,就是經濟領域的權力壟斷,政策領域的城鄉歧視,社會結構中的階層停滯,以及政治結構自身剛性化,都使得整個社會生態走向分立和碎片化,社會不同主體之間,不同結構之間的關聯性給割裂了,信息交流給堵塞了。作為結果,傲慢的愈加傲慢,麻木的愈加麻木,絕望的愈加絕望。

我昨日的「改革疲勞症」 提到的其實也是這個問題,那種細密的多維的體制內外的,不同群體之間的良性信息交流機制,在政治敵意和權力傲慢的作用下,已經萎縮。2009年以來,嚴謹的學術探索不受鼓勵,批評性的公共表達受到抑制,一些獨立的民間機構受到整肅,網際網路的自由度大大降低,而現象的另外一面,則是依附於權力體系的偽學術盛行,官辦非政府機構佔據了大量資源,而權力製造的五毛意見盛行於網路。在這樣的生態下,專業智慧和政治決策體系之間,漸行漸遠,改革也逐漸淪落為一種話語泡沫而已。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轉自溫克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