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槍聲響起以後

作者:滄海一葉 發表:2010-01-31 09: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5年7月22日,英國警方在倫敦地鐵站近距離開槍射殺了一個自殺炸彈疑犯,當消息傳來時,我與我身邊的朋友第一個反應是:英國警方制止了一起恐怖襲擊,殺了好。這是條件反射性的反應,因為我們相信在沒有實夠的證據,面臨足夠的危險時,警察們是不會公然開槍射殺一個疑犯的,在平日裡遇到的警察們有的只是手扣,電棍……就連一般的抓捕你都看不到配槍警察的出現。我們相信警察:是因為他們平日裡的所作所為。

我住在我所工作的中餐外賣店的二樓,一個星期六晚上收工上樓以後,突然一聲巨響,玻璃破碎的聲音傳到了耳朵裡,當我們從窗口往外看時什麼都沒有看到,一個工友下樓想去看是誰家的商店玻璃被砸了,還沒一分鐘就上來了,原來就是我們所工作的中餐外賣店的玻璃被人砸了。沒有人知道是誰報得警,警車閃著燈開來了沒有警笛的呼嘯,警車上的燈一閃閃的引起正在屋裡看電視的我們注意。從窗口往下看:警察們站在店門外走動著,而在樓上的三個我們心裏挺害怕的(沒有一個會說英文,也沒有一個擁有合法身份),只能救助於回家了的老闆,於是我們打電話給老闆,老闆只是說,不要理他們,也不要去看他們,該幹什麼就幹什麼,他們是不會進來的。雖然老闆是這樣說,但我們的心依然不安著,我們依然亮著燈,依然看著電視,我們也不想讓警察們懷疑而去突然的關燈關電視!我相信他們看得見樓上的燈光,聽得見電視傳出來的聲音,雖然廣東話他們聽不懂。一陣乒兵乓乓的聲音傳來了,一會兒又停下來了,警燈的轉動沒有了。我們還在害怕著,過了五分鐘吧,我們中的一位走到了樓下,望出去,警車走了,破玻璃的地方用木板整個的封上了,讓人無法從破洞爬進來。

在我另一個工作過的地方,我也親眼見到警察們從不同的城市跑來搜查,因與我一起工作的工友,他的朋友早就被警察跟蹤而他剛好又去找他就一併被抓了。警察們只是在我們的指引下在他的房間搜查了將近一個小時,就在這個大房子裡的我們,警察們沒有進過任何一間其他人的房間,在沒有搜出他們想要的證據後,警察們走了,差不多一個小時警車送工友回來了,從外賣店到那個城市坐火車(慢車需等十幾個站)需要45分鐘,而開車也要25分鐘。

2004年5月17日在希思羅機場英國警方成功地挫敗了一起企圖搶劫數額高達4000萬英鎊(合7000萬美元)的金條和現金的案件,並當場逮捕6名搶劫嫌疑犯,別有2名劫匪劫持一輛汽車後逃跑,而這些劫匪是攜帶有槍支、刀子、和棍棒的,警方是事先接到報信,並出動100多名警察提前包圍了現場的,警察沒有開槍射擊一個人。

……

我還可以說出很多,只要一有事發生,人們首先想到的是報警找警察,只要沒必要,警察不會使用武力也不敢使用。正因為平日裡的所作所為作為,才讓我們相信被殺的疑犯是真的罪該萬死。

然而我錯了,這位被誤殺巴西青年梅內塞並不是炸彈客,就在誤殺事件的前一天,在倫敦的交通系統發生了四次爆炸或爆炸未逐事件,警方追捕試圖製造類似二個星期前7月7日地鐵連環爆炸的自殺式襲擊者,這也許才是倫出現悲劇性誤擊事件的重要誘因,在此之前英國沒有格殺令,而根據客觀情況來判斷,梅內塞剛好跟警方要抓的一個疑犯住同一個公寓,剛好的在大夏天穿著不合時的棉衣,又剛好膚色跟疑犯相似,實在不好的是,他行動的方式實在是跟要甩掉跟蹤是一樣的,再加上不聽警方的指示結果被誤判而導至誤殺。如此的產巧,在第二天,全世界都看到警方承認這是一個誤殺。而且為這個誤殺進行了細仔的調查,檢查控告警方十九處違法違規,警察廳被判有罪。

在世界的東方,我一直生活了二十多年的中國,2010年1月12日貴州關嶺布依族苗族自治縣坡貢鎮一位叫張磊的警察開五槍射殺了二個手無寸鐵的農民,按官方的說法是:暴力襲警加奪槍,而被擊斃。而民眾的反應是應不應該開五槍,在打傷了以後還要不要補上一槍。

事實上這正是民眾對警察們平日裡的即時反應。警察們在黑龍江打死了青年,調查的錄像經過剪接以利於警察,在每一次本來最可以用來證明警察們合法工作時,攝像頭都會「不合時」的壞了,平日裡多少次聽到派出所傳出讓人撕心裂肺的哭聲,那是「疑犯」們被當人肉沙包毆打後的聲音。多少次,便衣們當街張揚著自己行使暴力的權力,那怕手銬已經銬上還要打上二拳。一次次的鳴槍示警再跑就直接射殺,射殺了多少無辜,母親們用來嚇唬小孩讓其不再哭泣的方法就是警察來了。只要一聽到警察來了,小孩子們就會停止哭泣,不是因為警察讓他信任,而是讓他們害怕,孩子的母親用自己的生活經驗教育著他們,這倒沒什麼大不了的。我們的國家依然在教育著他的子民們:「美國是霸權國家,充當世界警察,所以到處都不受歡迎。」原來我們的國家是知道(認為)警察不是保護國民的安全,而是破壞民眾的安居樂業的。又怎麼能強人所害的讓人民相信警察們公正,相信他們會維護社會的穩定呢?又怎麼能保證他們合法執法呢?

在貴州這槍案中,官方是先拿出70萬賠償給被打死的二位農民家屬,而且要他們簽不合法律,不能保證法律公證的協議。

在新聞工作者的採訪後,官方跟著調查:採訪不同官方論調的部分。

調查、鑑定、新聞發布,都圍繞兩個農民的「罪有應得」進行;開槍是「理所當然」,所有這一切,都在力圖證明兩個農民的暴屍街頭是死得其所,死的理所當然。調查可以調查出死者們喝酒,卻忘記了調查開槍者在什麼情況下開槍,也忘記了調查四槍是怎麼得出來的;調查可以推測出拉扯,可以推測出槍口拉扯到太陽穴,卻不能調查出開槍的距離。

請原諒,別老是請民眾相信你們,應該是你們必需用行動來讓民眾相信你們。人民在看著,貴州槍聲響起後的表演什麼時候才可以結束,我們在看著,貴州槍聲響起後什麼時候才有真實的行動,只是在表演,沒有行動,卻讓人民相信演戲的真實,抱歉,劇本編得太差了,你們都不會相信自己,還要人民相信?是把人民當白痴還是實在是你們太白痴。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獨立評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