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興隆環保局長:污染關我什麼事?

發表:2010-01-31 13: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河北省承德市興隆縣蘑菇峪鎮部分村民反映,位元於鎮南一公里處河岸有一家鐵選廠長期以來非法排污,將尾沙直接排入黑河。嚴重破壞了環境,污染了水源,村民的的生產生活受到嚴重影響,村民多次向縣環保局反映,但該局一直敷衍塞責,未給解決。有網友自發調查並向當地環保局長反映情況,環保局長語出驚人:「污染關我什麼事?你們愛找哪找哪?」網友將此事件發帖如下。

2009年12月7日上午,我們來到興隆縣蘑菇峪鎮,沿鎮向南行約一公里,在一家名為「蘑菇峪鉬礦」企業的對岸,看見一家鐵選廠正在生產,將全部尾沙排到的河裡,因為現在河水淺,所以河裡的尾沙清晰呈現。運載鐵礦石的貨車頻繁駛過,漫天的塵土使空氣很渾濁。

我們致電興隆縣環保局,把現場情況說明後問其能否派監察人員到現場執法。過了約二十分鐘,環保局工作人員回電稱,局長現在有事,請你們把情況瞭解後下午到局裡找崔局長溝通。

我們在現場拍了圖片後驅車趕往縣城。

環保局長語出驚人,「污染關我什麼事?你們愛找哪找哪去!」(網友供圖)

下午一點多,我們來到興隆縣城縣城,但在環保局附近繞了幾次,都沒找到,後來經向人詢問,才看了「興隆保」的牌子,原來環字已經沒有了,不知道是人為還是年久失修,但環保局大樓卻挺漂亮。

一點三十分,在辦公室見到了一身酒氣的崔局長。我們和他說明瞭情況後,他以不知道鐵選廠具體名稱為由,稱不能處理此事。我們說:「因為企業沒有掛牌,村民也不知道具體叫什麼企業,有詳細位址,還不能執法嗎?」他說不行。我們又問他:「能否派人和我們一起去現場處理。」他又說不行。我們問他:「不管企業有沒有名稱,但是這樣一家企業就在公路旁邊。這麼多年一直在非法排污。你認為環保局存在監管責任嗎?」他說沒有責任。

後來我們致電興隆縣工商局瞭解該鐵選廠名稱,據工商局工作人員透露:該鐵選廠名稱為京華鐵選廠,今年沒有辦理驗證手續,已自動註銷。我們將企業名稱供給崔局長後。他說:「污染關我什麼事?你們愛找哪找哪?」我們見崔局長說話語言很凌亂,溝通無法進行,只得離開。

為了將情況進一步瞭解清楚,我們來到縣政府找主管環保的縣長,縣其秘書段主任說,主管縣長在省裡開會。但你們要瞭解情況,需要和宣傳部聯繫。因此我們又來到宣傳部。宣傳部新聞科一位工作人員幫我們聯繫了蘑菇峪鎮一位鄧姓副鎮長,鄧鎮長回覆說:「京華鐵選廠應該有環評和排污許可,但確實有向黑河排尾沙的情況,當地村民也確曾向鎮裡反映過。」

我們在興隆縣見到了一些本不該見到的現象後。帶著深重的心情離開。企業的污染行為一經發現本該立即處理,環保局卻視而不見,經舉報而不究;環保局在工作期間本不准飲酒,但作為局長卻醉醺醺地出現在辦公室……

但是河北興隆會出現上述情況反映出中國諸侯經濟的一種頑症,即地方經濟指標和財稅收入壓倒一切;權力只為財富的創造者行使且大開綠燈,在GDP崇拜和和「吃飯財政」格局下,在地方財稅收入「悠悠萬事唯此為大」的價值取向下,民眾的福祉、生態環境等等一切都可以讓步,甚至包括治下民眾的基本生存權……

試問興隆縣政府領導:用犧牲人民利益換來的GDP能要嗎?諸如崔局長這樣幹部能做到執政為民嗎?
 

来源:http://img.secretchina.com/dat/media/17/2010/01/30/20100130234630203.jpg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