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國理工博士留美不歸 中國歸國者僅8%

發表:2010-01-31 2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新統計顯示,在美國獲得理工科博士學位的外國留學生中,畢業五年後,有六成還留在美國工作,其中,中國博士留學生的92%都選擇留在了美國,印度有81%,臺灣有43%。一直到2007年,在美國獲理工科博士的外國人大多數留在了美國工作,從而否定了「九一一事件發生後,美國對移民的限制」或「中國、印度的發展機會增多,會導致更多外國人畢業後返回祖國」的說法。

美國能源部橡樹嶺科學與教育研究所為國家科學基金會的數據顯示,2002年在美國大學獲理工科博士而持臨時簽證的外國人中,62%到了2007年仍在美國;1997年畢業的外國博士留學生,有60%到了2007年仍在美國。在美國工作的理工科博士中,外國人約佔40%,工科、數學和計算機博士的外國人比率最高。

橡樹嶺研究所分析師費恩說:「美國繼續吸引和保留外國科學家、工程師的能力,對於增加科學、技術的投資至關緊要。」「現有數據顯示,近年來外國理工科博士的‘保留率’稍稍高於以往。」他用報稅數據追蹤了直到2007年的外國畢業生去向。

分析師發現,最近外國畢業生回國的可能性增大,尤其在美國目前就業市場疲弱之際。杜克大學工學院常務副院長華德瓦(Vivek Wadwha)說:「我毫不懷疑2009年的數據會顯示很大變化。」他一直警告這種趨勢威脅美國的創新。2008年10月,華德瓦等用Facebook對1,224名外國留學生的調查發現,超過一半的印度人和40%的中國人打算在五年內回國。

國家科學基金2007年的調查顯示,九一一事件後,獲美國博士的外國人留在美國的比率一度下降,然後上升。

来源: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