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日博士」羅比尼稱美經濟前景仍慘淡

發表:2010-02-01 12: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準確預估金融危機而有「日博士」之稱的紐約大學教授羅比尼(NourielRoubini)表示,美國成長前景仍「相當慘淡」;白宮經濟顧問薩默斯(Lawrence Summers)則表示,經濟仍陷入「人為衰退」(human recession)。

羅比尼和薩默斯上述評論顯示,即使美國經濟創6年來最快成長速度,外界仍憂心政府拯救銀行和打擊經濟衰退的緊急措施恐過早退場。

羅比尼1月30日接受彭博電視專訪時表示,「數據表面上看來不錯,一旦仔細分析,卻是低迷不堪。」美國商務部公布第四季經濟成長5.7%。「我想我們有麻煩了。」

羅比尼指出,逾五成成長和庫存回補有關,消費則過於仰賴貨幣財政刺激措施。一旦這些因素消褪,經濟成長將在今年下半年減緩至1.5%。

羅比尼以悲觀的預測聲名大噪,他在2007年準確預估全球經濟「硬著陸」,並在去年表示,全球經濟衰退將持續一整年,要到今年年中才會重返成長。

羅比尼表示,美國經濟現在不會陷入二度衰退,但由於成長平平,失業率將較目前的10%攀升。

羅比尼接受專訪時表示,「即使技術上我們沒有處於衰退,但感覺上像是衰退。」

白宮國際經濟會議主席薩默斯指出,統計數據掩飾不了「人為衰退。」

美國10-12月經濟擴張來自製造業重啟生產線,以及企業提高設備和軟體投資。回補庫存貢獻國內生產毛額(GDP)3.4個百分點,創20年來之最。

在美聯儲於2008年12月降息至近乎零,以及美國總統歐巴馬高達7870億美元振興方案帶動下,經濟反彈復甦。失業率居高不下讓美聯儲承諾維持利率低檔,也使得歐巴馬不得不推出新方案,創造就業機會。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