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毛白菜價格飆升 15元兩顆

發表:2010-02-01 13: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訊】據中國大陸媒體報導,「上個月還是三毛錢一斤的大白菜現已一塊多了。」在七里堡農貿市場買菜的市民董女士抱怨,買一棵好點的白菜都要七八塊錢。

據齊魯晚報報導,28日,記者瞭解到,由於運費、農資價格上漲,加上前段時間惡劣天氣影響蔬菜產量,導致前段時間賤賣的白菜價格上漲。菜農並沒得到多大實惠,市民又承受著高菜價,政府調控菜價還需繼續下工夫。

市民:「這肉吃不起,菜也要吃不起了」

家住華龍路新龍家園的市民董女士28日一早就來到七里堡農貿市場挑選最近幾天吃的菜。因為菜價上漲,她放棄在家門口的丁家市場買菜,轉戰七里堡,圖的就是便宜。「兩棵白菜十三斤,每斤零售一塊二,一共十五塊六,收你十五塊吧!」「這肉吃不起,菜也要吃不起了。」董女士一邊掏錢,一邊感嘆。

記者在七里堡農貿市場瞭解到,28日白菜批發價格在0.65元到0.85元一斤,零售價格在1元至1.5元一斤。

零售商:供貨價上漲抬高零售價

山師東路農貿市場內,蔬菜攤主張老闆無奈地說,菜價高的根源不在零售環節,而是在供應環節,「供貨價上漲,這邊就得漲。」

對於蔬菜供貨價格上的改變,張老闆給記者算了一筆賬,「就拿白菜為例,現在市場上基本都是菏澤白菜和肥城白菜,一天一個價。昨天還是每斤0.5元,今天就成了0.7元。同樣的東西,100斤就得多花20多塊錢。」

另一位元零售商劉女士跟記者透露,現在每天凌晨一兩點就得到批發市場「搶」菜,批發蔬菜的時候甚至要跟批發商鬥智鬥勇。28日凌晨她到七里堡跟一位老關係批菜的時候,本來談好了白菜0.72元一斤,但是還沒過磅,對方倆人一嘀咕,稱這個價錢賣不著,非要提高三分錢。「最近經常是我們零售的菜販子集體砍價,批發商不降價。他們老說過幾天就是年根了,價錢還得漲。」

批發商:運費人力進場費統統漲價

菏澤的王海存做蔬菜批發近十個年頭。記者見到他的時候,他正在推銷自己從菏澤運來的五噸大白菜。兩天一次進貨,每進一車菜,好的時候能賺四五百,但是近來的市場引來他抱怨:「現在運費多高啊,柴油便宜的時候四塊錢,現在六塊四;還有這個市場的進場費,以 前每個月只有八十塊錢,現在多了每月五百的攤位費。」

此外,老王抱怨,現在市民要求高了,白菜也需要包裝,每四十斤的白菜他裝到一個袋子裡,袋子就是五毛錢的成本;加上到菜地裡收菜要僱人,人力成本也成倍上漲,以前一天20元都有人搶著干,現在需要40元一天才能搞定,這些額外增加的成本令批發商頭痛。

菜農:大白菜價格漲不過農資價格


上午9點鐘左右,濟陽的王立慧帶到市場的大白菜賣掉一多半。因為菜不多,都是自己種的,所以他賣的價格低。「賣完了就沒了,今年就沒心事了。」他笑著對記者說,白菜價格上漲,但還是漲不過農資價格。一袋尿素從四五十元漲到了八九十元,一方雞糞從九十元漲到一百多元。其他農藥也都相應漲價,加上前段時間低溫,導致菜農賺不到多少錢。

王立慧說,因為低溫,後面一茬大白菜的成長受到影響,加上部分凍壞了的,導致他地裡的大白菜較去年減產四分之一,所以今年不少批發商收菜的時候都收不到。

「種菜大家都挑著種,哪個來錢快就種哪個,白菜前一陣賣不出去,第二茬種的也少,再加上受天氣影響減產,導致現在大白菜供應少。」王立慧說。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