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學家發現1100年前瑪雅文明末期古墓(圖)

發表:2010-02-01 22: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瑪雅古墓中的陶製頭像。近日,墨西哥考古學家在墨西哥南部恰帕斯州奧科辛科村附近的托尼納瑪雅文明定居點遺址上發現了一座擁有1100年歷史的瑪雅文明末期的古墓。這個陶製頭像就發現於古墓之中。

據國外媒體報導,墨西哥考古學家近日在墨西哥南部恰帕斯州托尼納瑪雅文明定居點遺址上發現了一座擁有1100年歷史的瑪雅文明末期的古墓,並在其中發現了其他文明的陶製品。這一發現表明,曾經有其他文明在瑪雅文明從輝煌走向衰敗之後佔領過這個定居點。考古學家認為,這一發現有助於解開瑪雅文明衰敗及消失之謎。

究竟發生過什麼而致使這樣一個高度發達的古代文明突然消失,這是長期以來一直困擾考古學家的一個不解之謎。許多專家曾經提出了各種觀點和解釋,比如瑪雅文明城市王國之間的內戰以及環境惡化等,這些都是可能造成瑪雅文明從大約公元820年開始走向衰敗並消失的原因。

但是,墨西哥考古學家胡安-雅頓卻在這座瑪雅古墓中發現了托爾特克文明的古器物。雅頓是墨西哥國家人類學和歷史學協會的一名考古學家,主要負責托尼納瑪雅文明定居點遺址的考察與研究。他認為,在古墓中發現托爾特克文明的古器物,這說明瑪雅文明的消失可能存在另一種解釋。據雅頓推算,這座古墓大約可以追溯至公元840年到900年。雅頓介紹說,「很明顯,這是一種新型的侵略。當時的人建造了這座托爾特克風格的墓穴。這非常有趣,我們將根據古墓中的骨骼殘骸判斷這些人究竟是誰。」

托爾特克人是公元十世紀到十二世紀在墨西哥佔統治地位的印第安人。他們被認為是來自墨西哥中部高原,文化中心在圖拉。在阿茲特克人崛起之前,他們統治著整個中部墨西哥。後來他們將影響擴大到位於墨西哥南部的瑪雅人地區,因此托爾特克文明很明顯受到瑪雅文明的強烈影響。

當然,也有一些未參與這項挖掘的考古學家警告稱,不能僅僅根據一個考古遺址的發現就隨便得出結論。他們指出,瑪雅帝國覆蓋的範圍很廣,擁有複雜的歷史。美國德克薩斯大學瑪雅碑文研究專家大衛-斯圖亞特認為,「即使這座古墓非常迷人,但只此一個也不能說明全部的瑪雅歷史和所有地區的瑪雅文明。也許它代表局部性。」佛羅里達大學考古學家蘇珊-吉列斯派認為,「如今,關於托爾特克人由圖拉向瑪雅地區遷移的說法已完全被遺棄了。」

在托尼納瑪雅文明定居點遺址上,遍佈著由典型瑪雅文明留下的廟宇和其他建築。這座新發現的古墓就位於一座古廟附近。這座古墓最初發現於去年12月,直到最近才開始正式挖掘。在古墓中,有一個石製的碗形棺材。石棺位於一個狹窄的洞穴之中,上面蓋有厚重的石製棺蓋。在這種石製棺蓋上,通常會刻有碑文,但是這一個棺蓋上卻沒有任何碑文。很明顯,瑪雅人在文明的末期已經開始放棄他們發達的文字系統。

考古學家還在古墓中發現了一個陶製骨灰瓮和一位女性的遺骨。她的頭骨很明顯被特意整形過,這種情況是瑪雅文明中很常見的一種做法。人類學家正在研究這些遺骨,希望能夠識別出她究竟來自哪個部落。

考古學家認為,這座古墓至少可以證明,在瑪雅文明衰敗之後,在西班牙人到來之前,曾經有其他文明接管了這處遺址。墨西哥國家人類學和歷史學協會認為,這位女性的遺骨被轉移至陶製骨灰瓮中,很明顯這是由策爾塔爾人酋長於15世紀末期置放於那裡的。這一時間恰好比西班牙人入侵早一點。

来源:新浪科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