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印度十一∼十九乘法

發表:2010-02-02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印度的九九乘法表,是從1背到19 (1x1∼19x19乘法),知道印度人是怎麼記1x11到1x19的數字嗎?直到看了「印度式計算訓練」這本書之後,才恍然大悟的。其中介紹各種加減乘除的快速計算方法,這裡只介紹印度的十一∼十九乘法,因為實在太神奇了!下面的數字跟說明,都是引用該書的例子。

請試著用心算,算出下面的答案:
13 x 12 =?
‘被乘數’x‘乘數’
印度人是這樣算的;
第一步: 
    先把‘被乘數’(13),跟‘乘數’的個位數(2),加起來。
    13+2=15
第二步:
    再把‘被乘數’的個位數(3),乘以‘乘數’的個位數(2)。
    2x3=6
第三步:
    然後把第一步的答案,乘以10,(也就是說後面加個0)。
    15x10=150
第四步:
    之後再加上第二步的答案就行了。
    150+6=156

再演算另外一題 14x13:
(1) 14+3=17
(2) 4x3=12
(3) 17x10=170
(4)170+12=182

可以很快地,用心算,算出11x11 ∼ 19x19的答案,太神奇了,也非常簡單,這對只會‘個位數加個位數’的人來說,真是一大福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