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製造業2010年實現開門紅

發表:2010-02-02 22: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月份全球製造業普遍增長。經濟學家們對最新發布的全球經濟數據表示歡迎,但對持續復甦和就業市場前景預期謹慎。

2月1日出爐的主要經濟體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看上去全都相當不錯。尤其是美國製造業,在經歷了漫長痛苦的衰退後,更是顯現生機。

美國供應管理學會(Institute for Supply Management)發布的報告說,1月份採購經理人指數升至58.4,為2004年8月以來最高值,其中新訂單和生產指標均超過60%,顯示當前和未來製造業表現均很強勁。

採購經理人指數(PMI)高於50表示製造業活動處於總體擴張趨勢,低於50則表示製造業活動萎縮。

美國供應管理學會負責人諾伯特·奧爾對彭博電視說:「這個指數表明製造業連續6個月增長,顯示出製造業部門的強勁增長趨勢。總體上講,這是商業週期在起作用。庫存處於低位。就業開始略有起色。因此,我認為製造業的力度是相當有持久性的。」

該機構認為,1月份採購經理人指數上升符合美國經濟總體擴張的趨勢。

不過,倫敦宏觀經濟研究機構「資本經濟學」(Capital Economics)的美國經濟分析師保羅·戴爾斯(Paul Dales)認為,儘管從表面上看的確如此,但他對該指數的可靠性仍有疑慮。

他說:「如果看看其他調查,比如說衡量製造業以外活動情況的非製造業指數,同時還有全美獨立企業聯盟(NFIB)發布的小企業調查都還處於衰退領域。這說明該指數可能因為過於重視大企業而誇大了經濟的強度。」

在歐洲,英國製造業增長速度為15年來最快;歐元區製造業整體步伐創下兩年新高。

穆迪經濟網站在倫敦的歐洲經濟分析師埃納姆·艾哈邁德(Enam Ahmed)在談及歐洲製造業擴張動力時說:

「其主要動力來自外部,也就是說外部需求有所改善。這也是得益於全球經濟的復甦。但是還應該看到匯率的作用:英鎊走弱推動了英國的出口。」

但是,歐元區的製造業活動分布並不均勻。德國、法國和義大利等國製造業表現出色,而西班牙、希臘和愛爾蘭等國製造業則仍處於萎縮狀態。艾哈邁德說,除去全 球衰退的因素,西班牙的房產市場動盪、以及希臘的巨額財政赤字和公共債務等問題成為這些國家在復甦時所面臨的強大「逆風」。

新出爐的兩個中國1月份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顯示,中國龐大的製造機器的齒輪在以接近記錄的速度運轉。

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和國家統計局聯合發布的1月份PMI為55.8,雖然低於去年12月的56.6,卻是該指數連續第11個月高於50。而由匯豐銀行發布的中國1月份PMI則略高於這個水平,為57.4,比去年56.1有所增長。

「資本經濟學」的中國經濟分析師馬克·威廉姆斯(Mark Williams)認為,上述官方PMI數字雖然月比略降,但沒必要對其做出過度解讀。他說,一個原因在於該指數未經有效的季節性調整。

他說:「比如說,可能是因為就業因素偏弱。這可能是因為接近中國新年,業主暫不僱人。因此1月的數字通常較低。」

「資本經濟學」的分析認為,中國1月份PMI顯示其增長仍保持快速的步伐,甚至可能加速;中國央行最近的GDP估算也顯示出這種趨勢。而華爾街日報引述中 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特約分析師張立群的分析稱,1月份PMI繼續保持較高水平,略有回落,預示工業生產持續走高態勢可能趨穩。

亞太地區其他主要經濟體1月份的製造業活動表現也相當出色。印度的製造部門擴張速度達到近18個月的新高。韓國和澳大利亞的製造業也因部分得益於中國的強勁增長而得以改善。

穆迪經濟網站的經濟學家圖·帕卡德(Tu Packard)更將1月份全球製造業活動擴張歸功於中國的強勁增長。

她說:「我認為這是因為中國持續的快速增長帶動了所有經濟體。中國經濟一直在以強勁步伐增長。中國的進口需求也帶動了這個地區的增長。因此,我認為PMI數字表明,中國不僅在亞洲,而是對於所有貿易夥伴而言,都扮演著火車頭作用。」

不過,漂亮的PMI數字仍然難掩經濟復甦面臨的難題。「資本經濟學」的經濟學家戴爾斯在談到美國經濟前景時說,儘管經歷了6、7個月的復甦,就業狀況卻鮮 有改善,而且前景仍不樂觀。穆迪經濟網站的艾哈邁德也表示,歐洲勞工市場頹勢仍將持續一段時期,失業率要到今年3、4季度時才可能達到峰值。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