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戶又「被代表」了

作者:皮海洲 發表:2010-02-02 22: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不論是面對上市公司相關決策的制訂,還是面對管理層政策的出臺,中小投資者往往都是被忽略的群體。

不過,1月29日在上海召開的「新股發行體制改革研討會」出現了一個可喜的變化——在16位獲邀請出席會議的嘉賓中,包括一位投資者代表毛智偉。在管理層制訂決策過程中,邀請投資者代表出席會議的,這還是第一次。因此,這次研討會以及投資者代表毛智偉的言行,受到廣大投資者的極大關注。

但是,從媒體的報導來看,毛智偉並沒有反映出投資者的心聲。因此,有報導說,廣大投資者尤其是中小投資者這回又「被代表」了。

先來看看毛智偉的言行。他在研討會上大談「新股不敗不正常」,這有點像是監管者的口徑;他「覺得並不是發行制度有什麼問題」,「新股的價格高低並不是關鍵」等等,這些也讓人感覺到新股發行制度似乎無關他的利益;尤其是毛智偉認為「現在的新股發行大部分利益都歸於散戶,機構投資者獲得的反而是少數」,這令人感覺到毛智偉更像是一個機構投資者;此外,毛智偉主張「一個證券市場運轉得好與不好,不是你指數的高低,或者不是以股民是否掙錢來衡量,而是看為社會做出的貢獻」,在這個點子上,毛智偉更像是一個宏觀經濟決策者。

不能說「新股不敗不正常」的觀點是錯誤的,但是,從投資者對新股發行制度改革的關注度上來說,在研討會上談論這種無關痛痒的話題,實在是浪費了一個難得的投資者代表名額。而毛智偉之所以津津樂道於「新股不敗不正常」的話題,原因也許就在於他「覺得並不是發行制度有什麼問題」上。這就奇怪了,「新股發行體制改革研討會」,顧名思義是要研討新股發行體制改革問題的,怎麼邀請的投資者代表就「不覺得發行制度有什麼問題」呢?難道毛智偉感覺不到新股發行價格高企有問題?或者說現行的新股發行體制沒有必要改革嗎?如果連「新股的價格高低並不是關鍵」,作為投資者代表的毛智偉關心股市哪一點?莫非毛智偉真的只關心股市為社會做多大貢獻?

至於毛智偉認為「現在的新股發行大部分利益都歸於散戶,機構投資者獲得的反而是少數」,這就更不能說是代表了投資者尤其是中小投資者的觀點了。機構投資者不僅可以獨享網下配售,還可以參與網上申購,一些機構甚至可以用多個賬戶進行網上申購;並且,在管理層新股發行的密集安排中,中小投資者由於資金有限,根本就不可能參與到每一家公司的新股發行申購中去;相反,擁有資金優勢的機構投資者則在這種密集發行中游刃有餘。面對這樣一些基本事實,怎能說新股發行的大部分利益都歸於散戶、而機構僅獲得少數呢?在我看來,作為投資者代表,毛智偉的言行已經違背了投資者的利益。

投資者代表不能代表投資者特別是中小投資者的利益,「新股發行體制改革研討會」邀請投資者代表參加的意義已經大打折扣。

来源:每日經濟新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