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死十一傷慘劇發生的背後

作者:滄海 發表:2010-02-03 13: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大陸媒體報導:2月1日上午,天津經濟技術開發區內,天保運業有限公司副調度員張義民,在與調度員李濤發生糾紛和爭吵後,用匕首捅傷李濤,隨後劫持客車,在多條道路上衝撞碾壓,當日致死9人,另有11人受傷(包括4名警察)。案發後2個多小時,警方才控制住疑犯。

當地殯儀館證實,事故中的一名傷者經搶救無效昨日死亡。此說尚未得到官方證實。

記者採訪時,犯罪嫌疑人張義民的四哥張義元稱,張義民在事發前曾精神恍惚,堅稱其妻女被綁架到洗浴中心,為此還到派出所報案。

張義民在兄弟中排行老五,多年來一直跟母親同住。「我和老五交往並不多」,張義元說,半個多月來,他每次見到弟弟,總髮現其神情恍惚,「很抑鬱」。事發前一天半夜,張義民突然給張義元打電話,稱其妻子和女兒都被綁架了,讓四哥陪他去派出所。之前,張義民很少給哥哥打電話。

「到派出所後,老五堅持說他看見老婆女兒被綁到家對面洗浴中心了,在二樓的包房裡。」張義元說,警察查看之後,稱並無此事,但無法說服張義民。

當時張義民的妻女究竟在何處呢?張義元稱自己也不知道。

昨日凌晨,在泰達醫院10樓35號病床接受救治的張義民被警察帶走。院方稱,張義民只縫合了傷口,並無大礙。

民眾質疑警察處理事件的方法

昨日中午,在天津市濱海新區區委宣傳部內,多家媒體的記者提交問題,請求官方公布2月1日上午警方追捕張義民的處置程序和事件過程。事發後,有人對警方的做法和信息發布的方法提出了質疑。

在當地政府2月1日提供的宣傳通稿中,張義民捅傷李濤,驚動其他同事,並劫車衝出天保運業公司的時間,是在「1日8時許」,通稿沒有交待張義民被警察控制的具體時間。

多家媒體的調查證實,張義民在北海路於第九大街路口被警方控制的時間,已過當天10時。即,張義民駕車在保稅區及開發區的街道上行駛了2個多小時,致死9人,傷11人後,才被警方逼停。

接到報警後的2個多小時內,警方如何制定處置方案,又如何執行,由哪一級領導指揮?面對疑問,警方未公布處置預案,也未作其它回應。

在張義民被控制前,數十輛警車曾參與了對其駕駛大客車的追截,共致3輛警車被撞,4名警員受傷。

據傷者蔣學增家人稱,蔣當時駕駛一輛小卡車,載著外甥馬東正常行駛時,追擊張義民的一輛警車從後邊衝上來闖紅燈轉彎,撞上了小卡的駕駛室,導致蔣學增生命垂危,馬東也嚴重受傷。

蔣家人質疑稱,警方攔阻犯罪嫌疑人是職責所在,但「能不能講點方式,至少顧及到無辜者的安全?」

而從張義民的公司,到衝撞最慘烈的第十一大街,至少有一半路程中,並沒有張義民衝撞行人的目擊和報導。因此,有人質疑,是否警方後續而來的追截,導致了張義民慌不擇路,乃至大開殺戒?

某省一名參加過多次反恐演習的巡警稱,警方對付張義民這樣的「馬路殺手」,有很多辦法:比如快速設置路障,撒鐵蒺藜,鋪設阻車釘帶等。該巡警介紹,一般來說,在道路攝像頭的配合下,只要訓練有素,出警迅速,像這樣的追擊場面,並不會出現。

對上述疑問,天津警方迄今沒有回應。因此,有家屬要求警方公布事發路段監控錄像,並解釋下達追車命令是否必要。

警方、醫院、事故處理小組集體失語

案發後,當地政府除了公布一份通稿外,沒有再透露任何案件及善後的進展事項。對種種疑問,濱海新區宣傳部一再告訴媒體記者「再等等」。而同時,當地民眾和網路上,流傳著不少此案的小道消息。有人質疑政府公布的死傷人數,有自稱是目擊者,大談血腥場景,還有人為張義民喊冤,稱其發狂殺人,實為被逼。對上述傳言,濱海新區宣傳部負責人稱並不屬實,但沒有進一步解釋,也沒有公布信息「闢謠」。

無論收治傷者的醫院,還是案發公司天保運業,工作人員稱接到指令,誰接受記者採訪,就將受到處分。

昨晚9時,記者就死亡人數達到10人是否屬實等問題,與天津濱海新區宣傳部負責人聯繫,對方稱正組織人員撰寫新聞通稿,等天津市委宣傳部審批通過後,方能公開。故對記者的問題,尚無法回答。

與前日一樣,天津市濱海新區的警方、醫院,以及事故處理小組等,都拒絕接受媒體的採訪。昨日上午10時左右,超過10名記者在濱海新區區委門外等了將近半個小時,才進入區委。

區委宣傳部負責人登記了記者們的問題,稱將向上級匯報,由領導做出指示。截至昨晚12時,記者仍未等到天津官方的回應。

犯罪嫌疑人的作案動機

對張義民與李濤發生糾紛的具體原因,目前仍不得而知。但根據張義民的四哥張義元所述,結合當地民眾間的部分說法,張義民作案的最大誘因,被指是其多方投訴妻女被綁架,無人過問,導致精神恍惚和抑鬱。

張義元稱,張義民曾邀其一起去派出所報案,稱其妻女被綁架到洗浴中心包房內,但卻被警方查證後否認。因為張義元很快便拒絕繼續與記者交談,目前不清楚張義民一共找過多少次警方。但當地有人稱,張義民不但找過派出所,還找過公安局、政法委等機關,都沒有得到滿意答覆。

「聽說這個讓他發狂了。」一名的哥說。

但上述說法,因警方拒絕透露調查所得,而一直無法證實或證偽。同時,李濤及其所在的天保運業公司拒絕接受採訪。

不過,「張義民被單位領導逼得忍無可忍」的說法,獲得了部分網友的相信。大部分網友認為,張義民必須償命,但也有人認為張可能患有精神疾患。對此,也只能等待警方進一步的調查和披露。

有媒體轉引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警察說法,稱張義民刺完李濤後,以為對方可能已死,從而奪車而逃。殺人償命的想法,導致他孤注一擲。

来源:看中國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