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大劫難》: 一桶潑向溫水鍋中青蛙的冰水

作者:何清漣 發表:2010-02-03 22: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大劫難》一書2009年11月在臺首發上市。宋碧龍攝影

袁紅冰先生撰寫的《臺灣大劫難》一書的警示作用,如同李敏勇先生為該書所作序之標題,「一位中國流亡者為臺灣升起的烽火」。「烽火」一詞雖然非常貼切,但我不能掠人之美,兼之考慮到今天的臺灣政界主流如同溫水鍋中的青蛙,目前正在半醒半睡地享受著溫水的舒適,絲毫未曾考慮鍋下的柴火將越燒越旺,因此覺得如果將這本書所起的作用比之為一桶潑向溫水鍋的冰水也算貼切。這桶冰水此刻澆向了鍋中的青蛙,但是否能讓青蛙們紛紛從鍋中跳出,則看臺灣人自己的努力了。

從失敗撤退 發展出臺灣人的驕傲

在臺灣新聞界與知識界對中共在臺的全方位滲透保持沉默之時,袁紅冰以「共產中國:不是你理解的中國」作為本書開篇第一章,對中共極權政治的反人類文明特質作了毫不留情的剖析,然後步步深入,撻伐了臺灣各界沉浸於「保持與中共的良好關係以獲得經濟利益」的苟安心態。他痛切指出,臺灣期望通過這種不平等、類於主僕關係的「合作」,來保持今後國民黨在臺灣的執政地位,其實只是一種不切實際的政治幻想。

臺灣讀者──尤其是對中共抱有幻想的讀者,其興趣主要是想從書中資訊瞭解自己的利益期望是否落空,並多以此來考量這本書的價值,因此他們提出的問題主要是「這部書裡引用的文件是不是真實的?」「中共真的會那樣做嗎?」並在這類問題上糾纏不休。

作為一個與作者有同樣生活經歷的中國大陸知識份子,我認為,這本書的最高價值不在於揭示國民黨與中共所作的政治交易即將落空,而在於警示臺灣:臺灣千辛萬苦建立起來的民主制度,將隨著中共統一步伐的推進而逐漸瓦解。中共正在推行的對臺政治戰略,其首要政治目標就是「要清除臺灣的政治影響,粉碎國內外敵對勢力利用臺灣為例證,顛覆中國社會主義制度的陰謀」。袁紅冰將這點很直白地告訴了臺灣政界:「中共與國民黨百年關係的歷史結論,將只能是中共的全面的政治勝利,國民黨全面的政治失敗。」(第226頁)

為什麼國民黨退守臺灣還不算是對中共全面的政治失敗?讀者想想就應當明白,1949年國民政府痛失對大陸的統治權,被迫退守臺灣一隅,但此後國民政府在臺灣克難,經過20餘年的治理與改革,臺灣終於成功實現經濟起飛,政治上棄專制而逐民主,終於以臺灣的富裕與安定,贏了政治宿敵中共。當中國大陸對外開放之後,富裕的臺灣人其實是以隱含的勝利者姿態踏上中國大陸這塊土地的。

貧窮落後封閉的現狀,在使昔日的勝利者中共蒙羞的同時,也讓臺灣的國民黨多少挽回了一些尊嚴,這也是外省人的後代龍應臺在《大江大海:一九四九》一書裡宣稱「我,以身為‘失敗者’的下一代為榮」的心理基礎。這種臺灣人的驕傲,是一種自由人面對不自由的奴隸時必然產生的優越感。

圖謀經濟小利 將痛失政治大局

從臺灣80年代的輝煌中,大陸的中國人漸漸悟出政治制度對經濟發展所起的重要作用,臺灣民主化經驗一度曾經是中國學界研究的課題──1989年以前,中國共產黨在政治制度選擇上確有一段舉棋不定的時期,那時臺灣民主化經驗是可以討論的話題。

臺灣的經濟起飛充分證明昔日的勝利者中共「馬上治天下」的無能,加之20世紀80年代歐美跨國公司大多對中國持觀望態度,只有港台資本看好這塊「同文同種」的寶地,成為當時進入中國的外資主力軍,中共政府因此對台資、港資都極盡籠絡之能事。

然而這一切在90年代中期以後開始發生明顯的變化。一是隨著歐美資本先後進入中國搶灘,台資的重要性日漸下降。二是1989年以後,中共決意完全放棄政治民主化的嘗試,這就需要證明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證明中國人只適宜生活於專制政治之下。對臺謀略就以此為軸心展開。在中國大陸,為了證明中華民族只配生活在專制之下,炮製了「中國人素質太低,還未準備好實行民主政治」的論調,醜化臺灣民主政治成了中國官方媒體經常上演的戲劇。

在臺灣,中共政府依靠利益牽引成功導演了「以商制官」的政治肥皂劇。其時正值國民黨痛失政權,整個利益集團都不甘心被邊緣化,於是走上了挾共自重之路,國民黨與中共之間的新主僕關係在這段時期逐漸成型。隨著民進黨在政治上的失敗,臺灣與大陸的關係終於演變成今天這種狀態,其情之危殆,迫使袁紅冰奮筆疾書,寫成這部發聾振聵的《臺灣大劫難》,告訴臺灣人,國民黨與中共之間的政治交易,只可能是精於計算小集團利益的國民黨敗給中共的政治大謀略,臺灣的民主政治則將成為這場交易的犧牲品。

袁紅冰給臺灣政壇兜頭潑下的這一大桶冰水,表達了他對臺灣前途的真切關心。我期望臺灣各界能夠認真思考他發出的警示。Google最近因反對中共對網路的控制而退出中國市場,就是個很好的例子。記得2003年我在美國國會作證時,曾要求兩分鐘題外發言,專門提醒聽證者注意中國的金盾工程,立法約束美國高科技公司與中共之間不光彩的非道義合作。當時得到的答覆是美國還沒有相應法律約束公司行為。但隨著金盾工程的醜惡面目日漸為世人所知之後,2006年美國國會終於傳召美國網路公司四巨頭聽證,讓它們為自己的行為作出自省。此後在美國社會的各種道義壓力之下,Google選擇回歸先前自己定下「不作惡」的座右銘,最後做出了今天放棄谷歌(中國業務)這一正義選擇。

我衷心期待臺灣人民能夠理解袁紅冰的一片苦心,並作出無愧於歷史的選擇。

《看》雜誌訂閱網站http://www.watchinese.com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雜誌55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