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地產商人擬收購亞視 身世背景顯赫

發表:2010-02-04 00: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榮豐控股集團董事長王征

近代上海第一豪門盛氏家族第四代成員,「中國近代工業之父」盛宣懷曾孫、榮豐控股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王征或將成為亞洲電視有限公司(Asia Television Limited)第7代掌門。

在香港兩大免費電視臺之一的亞洲電視股權爭奪戰中,王征最近被爆出將對亞視股份進行全面收購。

對經營亞視興趣濃厚

有消息稱,註冊地在上海、主營房地產業務的榮豐控股董事長王征日前計畫買下查氏家族、鳳凰衛視主席劉長樂及亞洲電視非執行董事陳永棋持有的亞視股權外,還擬向中信集團提出收購其所持亞視股份。

據香港媒體報導,王征於查懋聲舉行記者會的同日,已派代表在上海密會蔡衍明,會談及亞視未來的發展。亞視消息人士指出,除了查氏會出售其於亞視的所有權益外,其餘股東也正洽談賣股。有消息稱,王征通過查懋聲,洽購由鳳凰衛視董事長劉長樂及商人陳永棋透過龍維持有的 26.85%亞視股權,雙方目前已進入盡職審查階段,若入股計畫最後能夠完成,王征將持有37.6%亞視經濟權益,投票權超過61%,成為亞視控股股東。

亞視1月28日召開了董事會,但會上並未交代王征入股的消息。但據熟悉亞視內部運作的消息人士稱,王征雖無經營電視業務經驗,但對經營亞視興趣卻出奇地濃厚。去年中,王征曾在亞視現任主席查懋聲帶領下,到亞視大埔廠房參觀。

更進一步的消息是,除了現有股份,包括中信集團持有的14.8%股權和臺灣旺旺集團董事長蔡衍明的股權王征也有意全部買下。

王征與蔡衍明目前仍在商討中,到底最終是王征向蔡衍明提出收購亞視建議,還是二人把亞視共管共治,仍然沒有定論。

除王征外,外界還盛傳一名澳門外資賭業家及一名經營香港傳媒的著名商人也有意入股亞視。

亞視股權案破局

過去三個月中,亞洲電視兩名股東一直糾紛不斷。

亞視現在股份主要控制人為查懋聲,蔡衍明兩名股東。現年66歲的查懋聲是香港名流查濟民的長子,其本人為全國政協委員,也是香港國際主題樂園有限公司的獨立非執行董事,同時還是香港興業國際集團(00480.HK)主席。另一名股東則為臺灣旺旺集團(00151.HK)主席。

1月20日,查懋聲公開聲稱,自己年事已高,又並無傳媒業運營經營,接手亞視數年若有不足是由於「心有餘而力不足」,加上健康原因,很希望現時為亞視找到新的「歸宿」。

根據公開資料,查氏家族目前僅掌握亞視22.9%的股權,但由於亞視的雙重股票設計,卻控制著58.3%的投票權。查氏2007年入主亞視的查氏家族,已是這家50年歷史的電視企業的第6代控制人,不過自2007年入主亞視以來,公司三年均沒有盈利。

去年1月,臺灣旺旺集團董事長蔡衍明宣布計畫向亞洲電視注資,以成為持有亞視47.58%股權的Alnery的主要股東。據悉蔡衍明當前透過與查懋聲合資的AthennaInvestmentLtd持有亞視47.58%權益,其中前者只擁有全部的股息,卻並無合資公司的控股權。

對於內地房地產大亨王征入主亞視傳聞,查懋聲並沒有正面回應,只列出三個先決條件,稱對方入股必須符合香港的法律、有充足的資源,以及有優秀的管理經驗和能力。但他同時表示爭購公司股權者不止一家。

隨著查懋聲等股東全面退出後,亞視股東爭拗將會告一段落。

上海最早「動遷房」開發商

現年47歲的王征,祖籍江蘇常州,出生在上海。名下榮豐控股於去年中小板上市。

王征曾在接受媒體採訪時稱自己隨母親姓,王征的母親是八路軍老戰士王雲飛。據華東師範大學校友會網站公開資料顯示,王征父親為原中共山東省委第一書記、中共中央顧問委員會委員、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科學院副院長舒同,舒同是中國書法家協會創始人及第一屆主席,其傳世書法 「舒體」為世人稱道。

據公開資料顯示,王征自身條件優秀,當年高考成績上海第二。1990年,還未讀完研究生的王征,單槍匹馬跑到香港打工。從月薪5000元到 1.2萬。第一年,他賺到了最初的200萬港元,隨後王征飛回上海,並想到了生財之道:市中心一旦開發,必然有大量的居民要遷居郊外,需要大量的房子去安置他們。於是,王征到市郊蓋房子。就這樣,王征賺到了1.75億現金。

由於在上海最早從事「動遷房」房產業務,王征因此有「動遷王」的美譽。1993年響應市政府號召,以1.7億元人民幣的代價率先參與上海市土地「實物批租」。此後公司拓展異地市場,並在杭州、重慶、北京等地進行房地產開發。

王征早年在港經商和投資,並持有香港身份證,符合官方有關亞視必須由港人執掌規定。此外,他曾擔任香港環宇公司中國部經理、香港丹柏瑞有限公司董事長,現任香港懋輝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等多家港資公司高層。這一香港內地貫通的背景被認為將有助於未來亞視的發展。

来源:東方早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