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茅廬9個億 南陽為諸葛建文化臥龍崗

發表:2010-02-04 04: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無錫「三國城」的人造風景(資料圖)


巴渝民俗文化村婚禮館內的人造模型(資料圖)

當「曹操墓」真假被質疑和熱炒之後,劉備墓也遭「爭搶挖掘」,如今,諸葛亮的「茅廬」也將不得清閑。據悉,臥龍崗文化旅遊產業集聚區總體規劃近日通過評審,依照規劃,南陽將利用10年時間,投資9億元,打造文化臥龍崗,以重塑南陽城市文化個性。而這個以仿古建築堆砌而成的「東漢大城」將成為又一個人造的旅遊景點,招徠顧客,賺個買賣錢。

仿古建築+商業運作

建設所謂高品位的文化旅遊產業集聚區,成為「三國」人物贈與後人的遺產之一 ,而這9億元也不會是簡單地按照歷史典故去翻新幾間「茅草屋」。在這份長達40多頁的規劃書上,10多平方公里的面積上將被劃分為核心區、支撐區、延伸區三個層次,其中核心區包括一崗(臥龍崗)、一祠(武侯祠)、一館(漢畫館),另外還有規劃建設的拓展項目——「南都創意谷」,和一園——「躬耕天下園」 等。其中,這個與漢畫館毗鄰的南都創意谷佔地面積500畝,以御房即劉秀古宅為中心,樂都街、麗康道為主街道,沿街新建一批仿漢代風格的「新」建築,在仿古創意村內,將向遊客展示玉藝術品、漢畫、影視演藝和工藝美術。

諸葛亮在《前出師表》中陳述,「臣本布衣,躬耕於南陽」 ,劉備又「三顧茅廬」,臥龍崗堪稱「三分天下」的策源地。歷史故事不僅記錄了部分事實,也給後人留下了想像空間,成為中國文化遺產的一部分。如今,除了拍大片、「戲說」歷史之外,如同電影佈景的旅遊景點也要借「古人」身上的文化餘味賺個「文化錢」。且不說這些仿古建築是否能「修舊如舊」、「保護原貌」,這一大興土木的辦事風格與當年諸葛亮的結廬躬耕場景將大相逕庭。

歷史人物成旅遊招牌

實際上,旅遊業的開發無法讓遊客有真實的歷史體驗,反而催生了大批仿古建築。而以三國、水滸等歷史故事為旅遊招牌成為各地推介文化景點的招數之一,「曹魏故都」河南許昌就計畫投資6億元興建「許昌三國文化苑」,而去年11月,投資達25億元的水滸文化主題公園啟動儀式在梁山風景區舉行。而這些人造景觀的主題內容不外乎民俗文化村、影視基地旅遊區、景觀旅遊等,與此次的「文化臥龍」的整體格調極為相似。就連剛剛發現「曹操墓」的安陽也計畫著要在原址建造遺址公園和博物館,而當地的農民也急切盼望著能在旅遊開發之後,做些「小生意」。

「促進區域經濟發展」成為新建項目的最好理由。自2007年上半年,僅臥龍崗街道的擬建項目就達17個,計畫總投資96億元。其中,新建房地產開發項目3個,續建房地產項目9個,總投資25.48億元。而以9億元投資的「臥龍崗」,意味著它將不再農田遍地,推土機和建築工人將用10年堆造一個「東漢大城」,完工之後,估計連諸葛亮也會慨嘆變化之大,並迷失在遍地興起的仿古街道中。

来源:東方早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