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莊案情大逆轉 外界四大解讀

作者:吳偉林 發表:2010-02-04 08: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月2日,令外界矚目的李莊涉嫌偽造證據、妨害作證罪案二審在重慶市一中院開庭。不料,李莊第一時間就當庭認罪,這一驚人逆轉不僅讓辯護律師感到不解,而且也讓外界大喊「意外」。一時間猜測四起,充斥著各種解讀。
  
去年12月18日,李莊案一審中訴辯雙方的對決,幾乎被奉為經典。今年2月1日,辯方在二審的前一天還宣布,李莊家屬除了繼續聘請高子程和陳有西做辯護律師外,還新聘請了一名社科院的法學教授作為辯護人,組成了一個更為強大的辯護團隊。而之前,高子程曾表示將提供一批新證據證明李莊無罪。
  
而且,在一審中幾位「不願」為李莊出庭作證的證人,龔剛模、吳家友、龔剛華、龔雲飛和兩個辦案人員唐勇、吳鵬六人將安排出庭作證……。似乎,外界期待的一場更為激烈而精彩的對決即將上演。

李莊突然認罪 外界猜測四起
  
然而,2日二審開庭僅10分鐘,在法官詢問時,李莊就承認「一審事實清楚,證據確實充分,我撤回上訴理由,我先前的上訴理由作廢。」儘管李莊仍表示堅持上訴,庭審和辯論仍繼續進行,但這一驚人逆轉令關注此案的媒體和法律界人士大感不解。
  
李莊辯護律師之一的陳有西鄭重向李莊提出,希望其鄭重表態,問他是否知道撤回上訴理由的後果。李莊表示明白後果,並當庭承認了作偽證。公訴人問李莊為什麼作偽證時,李莊回答稱,作偽證是為欺騙公安、檢察院和法院,也是為龔剛模開脫罪責。
  
對李莊在二審法庭上撤回上訴理由的情況,李莊的二哥李洪也感到很意外,他認為公訴方並沒有舉出足夠的證據(證明李莊有罪),他不知道李莊到底出於何種原因當庭認罪。一位認識李莊的律師表示,「這不是李莊的風格。」
  
一時間,外界關於李莊的舉動猜測四起。大陸主要喉舌媒體與評論一哄而上,稱李莊終於良心發現承認罪行,並稱李莊案反映了律師界的整體問題,呼喊要「中國律師界進行認真全面反思」;有些地方媒體則猜測李莊可能「出於安全考慮」、以退為進,爭取在二審時得到從輕處罰;也有人說,李莊案背後可能存在的「交易」,暗喻李莊受到了巨大的壓力;甚至有人懷疑李莊是否精神出了問題,等等……。媒體眾說紛紜,讀者則霧裡看花。

解讀之一:出於安全考慮
  
據《瀟湘晨報》報導,在李莊二審庭審的前一天晚上,重慶當地就已有李莊案二審有重大變數的傳聞,而坊間分析李莊認罪的原因是「出於安全考慮」。
  
《南方都市報》報導也說,一位接近李莊家屬的人士表示,李莊家人此前應該已經知道李莊認罪的情況,而李莊的這種做法,是出於他自身安全方面的考慮。據悉,李莊在河北的親屬多人在政法系統,尤其是公安系統。

李莊的辯護律師之一陳有西認為,「這是李莊在不得已的情況下這樣說的。」
  
之前,李莊在自辯書中也提到,自去年12月12日被抓捕連夜押解到重慶後,直至14日,警方對他進行了數十小時不間斷輪班審訊,屬於以「飢」、「渴」、「不讓睡眠」的變相刑訊。此外,他強烈要求在偵查、起訴兩個階段聘請律師,但均遭拒絕。
  
《瀟湘晨報》引述業界人士分析稱,李莊很可能在看守所被提審時,重慶市檢警可能以其它案件向李莊提出「警告」,並提出了令李莊無法拒絕的交換條件。分析認為,李莊此舉或許能爭取到二審以「危害較小」或者「認罪態度好」獲判輕刑或緩刑。

解讀之二:涉及打黑高層
  
隨著李莊案的曝光,人們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在重慶發動的打黑運動的爭議越來越大。一些中國學者批評說,中國重慶的「打黑」已成 「黑打」,而李莊律師被一審判刑可能就是「黑打」的最好證據。
  
以李莊案涉及的人物與社會影響,中共高層不可能不知。外界相信,中央高層對李莊案已經達成內部協議,即李莊一定要被判刑,否則,「重慶打黑將無法向民眾交代」。
  
「法律論壇」讀者分析,李莊突然認罪,這一切的一切對重慶檢方來說來的太順利了,太想得到的了。李莊的認罪,說明「重慶檢方黑打打對了,逼供訊不再有人提,堵了重慶以外的媒體……龔剛模立功免死罪,李莊有罪輕罰。」
  
「天涯論壇」讀者認為,李莊認罪是因為「李莊的朝庭中的大樟樹發話了」。分析說,李莊要無罪翻案,必然逼到策劃龔剛模翻供的主要人物顯身,此人向共同的大樟樹求助,權衡利弊之後,大樟樹放狠話,警告李莊別「玩大」了,因此才有了李莊在二審一開始就認罪的意外表現。

3日,李莊自己承認,「我不應該盲目衝動,偏聽偏信,在大是大非面前執迷不悟。我因為緩慢的思想轉變,付出沈重的代價。要從中吸取教訓,追求未來人生最高境界。」李莊的「大是大非」究竟有何所指,個中含義耐人尋味。

對於李莊180度大轉彎,辯護律師高子程表示不排除任何可能的原因,其中包括「或許某些單位給李莊做了思想工作」。

解讀之三:李莊是否被吃了迷魂藥?
  
曾浩泉律師在博客中說,從李莊自己、他的辯護律師、律師界、法律界專家學者都紛紛質疑的一審判決,從程序到實體都存在諸多明顯人為錯誤的一審判決,是如何變成了李莊嘴裡的「事實清楚,證據確實充分」的?曾浩泉追問,李莊是否被吃了什麼迷魂藥?
  
在2日的庭審中,龔剛模堂弟龔雲飛作證完畢時,李莊突然拍案而起,對著話筒大喊「對於證人的胡說八道,我表示憤慨!」在被審判長和辯護律師提醒「不要激動」後,李莊才坐下,舉起手說:「我激動了,我表示抱歉,表示抱歉。我現在是介於正常人和神經病之間的。」

在法庭辯論階段,法庭審判長首先訊問李莊是否發言,李莊當庭表示:「我只有兩個字,認罪,其他的沒了。」
  
針對李莊的異常表現,李莊辯護律師高子程表示,必要時將與李莊家人商量是否給李莊做精神鑑定。

解讀之四:對中共法律失去信心
  
早在2009年12月30日,李莊在一審法庭上曾表示,「在我有很多權利,但都被駁回了。」「再審下去也無意義,直接判就算了。」
  
2月2日,李莊案二審,本要為李莊出庭辯護的社科院教授劉仁文到達庭審現場後,又匆匆離開,讓外界感到奇怪。劉仁文教授解釋說:如果是書面審理的話就參加。最後上庭為李莊做辯護的只有高子程和陳有西。
  
一直關注李莊案的上海律師斯偉江在得知李莊二審當庭認罪的結果後,寫下了一篇博文,表達了內心複雜感受:「好漢不吃眼前虧,千金難買自由身。哪管得,什麼法治進步,什麼16萬律師,罷罷罷,老夫今日認了,明日就出牢籠。各位看官,難為你們一篇篇文章,一聲聲吶喊,實在是樊籠難熬,執照難丟。兄弟再謝,再謝!」
  
有分析說,可能是李莊對重慶二審失去了信心,與其陪著重慶表演,不如直接退出,讓重慶自娛自樂。

網路評論認為,如果李莊們與重慶達成了交易,以這種形式結束,傷害的將是中國的法治和千萬個呼籲司法公正人們的心。

李莊案始末
  
李莊案李莊為北京康達律師事務所律師。2009年11月20日,龔剛模等34人組織、領導、參加黑社會性質組織案被提起公訴後,李莊接受龔剛模妻子程琪和堂弟龔雲飛的委託,與本所律師馬曉軍一道擔任龔剛模辯護律師。為此,龔剛模的親屬支付了律師代理費150萬元。
  
2009 年12月12日,經龔剛模檢舉揭發,李莊因涉嫌辯護人偽造證據、妨害作證罪,被公安機關刑事拘留,13日即被批捕,18日進入審查起訴階段。20日,江北區檢察院通報稱,該院已對李莊提起公訴。2009年12月30日,李莊被控偽造證據、妨害作證罪一案在重慶市江北區法院開庭。
  
2010年1月8日,江北區法院即做出一審判決:李莊偽造證據、妨害作證罪成立,判處有期徒刑兩年六個月。
  
不足一個月,李莊案以罕見的高效,走完了從立案到一審宣判的全過程,被律師界稱為「重慶速度」。

2010年2月2日,李莊案二審開庭,經過14小時的激辯,法庭於3日繼續開庭。由於控辯雙方意見分歧太大,法庭表示將擇日宣判。

来源:大紀元新聞綜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