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各地公捕公審回潮

作者:石山 發表:2010-02-04 12: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召集成千上萬群眾開會,在大會上公開逮捕、公開審判和公開判刑,過去在中國非常流行,但近十年以來漸漸消失。不過2010年伊始,這種公審公判公捕大會在中國許多地方重新回潮,引起了觀察人士的注意。

僅僅在最近一個月,河北、山東、河南、河南、四川、貴州和海南等省份的一些城市,都進行過所謂的公開逮捕和公審群眾大會。在美國的中國信息中心報導說,這些大會群眾人數最多達到五千多人,而且當地媒體都進行了高調報導甚至電視直播。

報導說,上世紀八十年代中國公安部曾規定不能對犯罪嫌疑人遊街和給嫌疑人和被定罪者掛牌子,而中國最高法院也曾規定不能為了營造聲勢而延期宣判和執行,反對所謂的集中宣判和執行。

廣東的律師唐荊陵表示,這種做法明顯違背了法律的基本精神,也涉嫌侵犯人權。

「公開逮捕這些好像已經很少見了吧。這是一個踐踏人權的事。因為逮捕階段這些人是未定罪的,他也不是屬於一個審判程序。那麼這種有公開地羞辱到這些當事人的嫌疑。是屬於法外執行嘛。這個就是如果真發生這樣的情形,那確實是值得譴責的。就說把那些已經被定罪的人士拿去進行公開的示眾,額外地進行公開的羞辱,這個是屬於法外執行。」

中國信息中心編輯楊藜莉則分析說,最近中國公審公判公捕大會重現,顯示中國社會矛盾和官民衝突日趨激烈,當局希望藉此起到「殺雞儆猴」的警示作用。

「在非常公眾的場合,比如說在體育場進行這種公審公判。這是在人權上的話和法理上是說不通的。2003年之後,官方不提倡這樣做,事實上他們還是偶爾還有一些報導。而去年12月以來,這個報導就可以說是相當多了。很顯然呢,是現在這個國內的官民矛盾、暴力性的抗爭比較多,他們重拾這種方法呢大概還是想用‘殺雞儆猴’的方式作出一種威脅。」

唐律師則認為,這種做法可能並非北京的所謂統一部署,而是各地政府官員的自行其是。

「最近這幾年法律界、學術界以及新聞界對這種所謂的嚴打的提法以及這種示眾的這種做法已經早就提出批評了。他可能過了一段時間這些被批評的人士已經忘了吧,然後他們就重新把這個東西拿出來了。我們這裡是缺乏新聞自由了這樣,那麼可能很多人他這些醜陋的東西不會長久性地過去,會時不時地重新‘犯病’。」

不過他強調說,缺乏法制和人權觀念的不僅僅是邊遠地區的官員,2008年深圳就曾經把妓女拉出來遊街示眾,受到公眾和輿論的批評。他表示,中國民眾缺乏政治和法律的途徑監督政府,只有網際網路的輿論對官方稍有作用。

「這些官員它本身是以前跟毛澤東時代的那些長期搞慣了這一套的官員是一脈相承的嘛。除非是一個講究人道和人權的政府,它從哲學上就沒有這種思想根基,它也不想著會運用這種非常的和殘酷的刑法去對待那怕是被定罪的這些人,但是在我們這裡他歷來就認為踐踏人權的這種法外執行他認為是無所謂的,他就會時不時地走過界。因為今天民眾對他的約束不是通過法律和政治的方式確立的,只不過是通過臨時的輿論批評來確立的嘛。」

中國信息中心的報導則認為,中國胡溫政權在整體上在走回頭路,而在現在這個時代重啟群眾大會公捕公審公判的做法,是病急亂投醫和政治低能的表現。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