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寒現象

作者:王靜雯 發表:2010-02-04 14: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韓寒不只是一個作家,還是大陸最知名的職業賽車手。二零零九年十二月, 韓寒成為中國職業賽車史上唯一一位場地和拉力的雙料年度總冠軍。(網路圖片)

韓寒,一個八十後中國上海農家子弟,在短短的幾年間就在中國掀起一股新思維,獨立思考這個社會上的各種亂象,用筆去抨擊社會的不公。無怪乎有人說,如果中國還有更多韓寒,這個國家將會更正常。

大陸的年輕人中,誰要是不知道韓寒,人們都會說這人是個怪物,連韓寒都不知道。

韓寒,一九八二年九月二十三日出生在上海金山的農村孩子,十七歲就以老練的文筆、犀利的語言獲得「新概念」作文大賽一等獎,十八歲創作的長篇小說《三重門》至今銷量兩百零三萬冊,為中國近二十年來銷量最大的文學類作品。由於期末考試七門不及格,在留級後、高一沒念完就退學了。

然而學業的終止並沒有終止他的創作慾望。表一是韓寒經出版商出版的作品一覽表。

如果只是一個作家,也許他還不會這樣受到年輕人吹捧,韓寒還是大陸最知名的職業賽車手。二十一歲他就代表北京極速車隊參加全國汽車拉力錦標賽並獲獎。在他二十五歲生日那天,他為上海大眾333車隊贏來了二零零七年全國汽車場地錦標賽1600cc 的年度總冠軍;二零零九年十二月,韓寒成為中國職業賽車史上唯一一位場地和拉力的雙料年度總冠軍……

除此之外,韓寒還是位歌手,自己作詞演唱,二零零六年五月發行了個人單曲《私奔》,九月發行首張個人專輯《寒.十八禁》。

韓寒語錄 獨特率真敢言

很多人喜歡韓寒,不光因為他桀驁不馴的天性讓他對任何事都有獨特的視角,更因為他敢於說出別人不敢想不敢說的事。下面隨便挑幾段在網友中流傳的話:

「我這輩子說得最讓人無從反駁的話就是被子不用疊——本來就是要攤開睡的——然而這也是第一個被人反駁掉的。懂麼,這就是規矩。我們之所以悲哀,是因為我們有太多規矩。」

「家庭就像一座山,雙方都要拚命往上爬,而山頂只容一個人站住腳。說家像山,更重要的是一山難容二虎,一旦二虎相向,必須要惡鬥以分軒輊。通常男人用學術之外的比如拳腳來解決爭端,所以說,一個失敗的女人背後大多會有一個成功的男人。」

「我們有理由相信,建立在愛情上的愛情是短暫的,因為愛情本身是短暫的;而建立在金錢上的愛情是永遠的,因為金錢是永遠的。」

「潮流是只能等不能追的,這和在火車站等候火車是一個道理。乖乖留在站上,總會有車來,至於剛開走的車,我們泛泛之輩是追不上的。」

「文學往往是政治的妓女,所以,像上文一樣,我伺候的評論家們舒服不舒服啊?要不要我叫上陳丹青給大家也認個錯,雙飛更舒服哦……如果大家覺得我這樣的服務很好的話,以後一直點我哦,我的工號是18 萬4531號,工號是有點難記,唉,沒辦法,作家裡幹這行的太多了……」

「除了罪犯,這個世界上沒有一個人在做自己喜歡的事情。」

「街上美女很少,因為這年頭,每天上一次床的美女比每天上一次街的美女多。舉凡女孩子,略有姿色,都在大酒店裡站著;很有姿色,都在大酒店裡睡著;極有姿色,都在大酒店經理懷裡躺著。」

「和吃喝玩樂有關的,不用考慮預算,和群眾安全有關的,考慮不用預算。」

 「中國文學沒有起色的很大原因是有這些做事說話極其不負責任但又裝出一副很誨人不倦的樣子的人長期佔據文學評論的權威位置。……他們的最大理想估計是文壇能變成一個敬老院。」

八十後的驕傲

大陸把一九八零至一九八九年出生的人統稱為「80後」。在九斤老太「一代不如一代」的嘆息聲中,人們發現,作為獨生子女,八十後往往以自我為中心,缺乏社會責任感,加上成長在改革開放年代,與父輩的生活環境大不相同,有人甚至戲稱,他們不是另一代人,而是另一類人。

然而韓寒卻讓人看到了八十後的另外一面。「世界上邏輯分兩種,一種是邏輯,一種是中國邏輯。」這種韓寒式妙語,可以說是他時事評論的主題。他機智幽默,能用簡單的邏輯揭示出事實的荒誕,讓被中共幾十年洗腦的人們明白,很多原以為天經地義的東西是毋需存在的。他還能用調笑的聲音說出肅穆的真理。

廣州的《新週刊》在二零零八年末稱,韓寒履行了一個公共知識份子的職務和責任。「他的理性思考使我們對八十後充滿希望。」《南方週末》把二零零九年的年度人物給予了韓寒,稱他寫作的社會評論能「與時代共振」,在三億博客點擊量的背後,「是一個形象新穎的人道主義者在發出著自由的波長」。很多人說,「如果中國還有更多韓寒,這個國家將會更正常。」

韓寒現象

其實,中國已經有很多類似的「韓寒」了。在那數百萬購買韓寒書籍、點擊其博客的人群中,很多也是像韓寒那樣的年輕人,他們能用新思維去獨立思考這個社會上的各種亂象,能用筆去抨擊社會的不公。去年無論是鄧玉嬌案、躲貓貓、還是「草泥馬大戰河蟹」,這些很多都是「韓寒們」的傑作。

從韓寒身上,很多人看到了自我實現的希望,他言人所不能言,為人所不能為,也鼓舞了很多年輕人。無論是「周老虎」事件、火炬傳遞風波、汶川地震、北京奧運、三聚氰胺毒奶、杭州飆車案、還有上海「釣魚」事件等,很多網民也能像韓寒那樣,用一種輕鬆坦蕩的態度,承擔起公民應有的責任,論天說地,讓人感受到網路就是新生活。


韓寒言人所不能言,為人所不能為,鼓舞了很多年輕人。韓寒現像在中國的八十後族群中逐漸發酵,帶動愈來愈多的年輕人用理智去看待現今中國發生的一切事件。(AFP)
今年一月十五日,韓寒主編的雜誌《獨唱團》面世,由於封面影射「襠中央有槍」,而被官方槍斃沒有通過審查。(網路圖片)

祝福你們,韓寒們!

二零零九年十一月,韓寒應邀去「世博論壇暨第四屆嘉定汽車論壇」演講,主辦方讓他講「城市,讓生活更美好」,而他的演講題目卻自己改為:「城市,讓生活更糟糕」,嚇得主辦方趕緊掐斷了在場的直播。他說,「中國的大城市就是這樣,毀滅一百萬個理想,用這一百萬個理想誕生出一到二個新富。」

今年一月十五日,當網民正對貴州派出所警察隨意開槍打死兩個村民而憤憤不平時,韓寒主編的雜誌《獨唱團》終於面世了,由於封面影射「襠中央有槍」,而被官方槍斃沒有通過審查,但韓寒否認自己有這麼豐富的聯想。

隨著高智晟、胡佳、郭泉、黃琦、譚作人、劉曉波等人「因言獲罪」,人們不禁為韓寒的敢言擔心。當然,韓寒的敢言程度和深度離前者還相差較遠,但韓寒還很年輕,他還會深化他的思想,真理是殊途同歸的,只要探索,不同的人都會找到中國社會的真正亂象根源。但願隨著八十後的崛起,大陸能有更多敢言的人說出自己的心裏話。

祝福你們,韓寒! ◇
 

来源:新紀元週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