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壓力大 中國立場強硬騎虎難下

發表:2010-02-04 23: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用成語「騎虎難下」來形容今年中美之間的爭執可謂恰如其分,因為源自國內的蓬勃雄心正推動中國對外採取更加強硬的策略。

美國對臺軍售與歐巴馬計畫會見達賴喇嘛令中國震怒,顯示在發生全球金融危機之後,中國對外姿態變得日益進取。

在過去幾十年中,一個較為貧窮、更加謹慎的中國面對美國向臺軍售,除了憤怒的言辭之外並無很多應對之策。

而在2010這個虎年來臨之際,中國已非昔日之中國。

上週,歐巴馬政府宣布計畫向臺灣出售導彈與直升機等共計64億美元的武器裝備。中國威脅要降低與美國的合作層次,並罕見地聲言要制裁那些捲入對臺軍售的美國企業。

本週,中國還譴責歐巴馬會晤達賴喇嘛的計畫。

中國的脾氣見長再次顯示,隨著中國經濟實力的增強,它對於運用自己的政治影響力正變得更加自信。中國經濟大有趕超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日本之勢,當然與美國相比還有一大段距離。

在中國表現出的這種魄力的背後,可能是來自國內的壓力。也許正是因為這種壓力,中國領導人更難以冷靜處理與美國和其他西方國家的爭端。

加州大學聖迭戈分校專門研究中國對外政策的教授謝淑麗(Susan Shirk)說:「這是一個矛盾的現象:(中國)對外日益自信,對內卻缺乏信心。」

「對於中國的經濟實力,以及它如何轉化為國力,我認為中國社會普遍存在嚴重誤解。」

國際影響力

中國民眾和包括軍方在內的權力機構一直被官方媒體和領導人告知,上升的國力將為這個國家在國際舞台上贏得更多尊重和更大影響力。

《人民日報》曾以醒目標題《堅定沉著戰狂瀾》載文,熱情洋溢地盛讚胡錦濤帶領中國人應對金融危機的成就。

中國經濟以8.7%的增長速度順利挺過2009全球危機年之後,中國領導人正面對國內各界對中國國際影響力殷厚期望的壓力。如果不能滿足,領導人的威信有可能受損。

權威分析人士並不認為中美摩擦會升級為全面對抗。如果真的如此升級,中美兩國都會蒙受慘重損失,無論經濟上還是政治上。

但面對來自國內的重重壓力,中國政府在臺灣與西藏問題上將很難平靜收手,而在貿易糾紛、匯率爭端和氣候變化政策等問題上,中國也可能會採取更為強硬的立場,因在許多國人眼裡,這些問題已經危及國家的尊嚴與繁榮。

原題目:國內壓力影響中美關係 中國立場強硬騎虎難下

来源:路透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