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官方強調「維護穩定」為今年第一要務

作者:何平 發表:2010-02-05 02: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疆「七·五」事件之後,當局日前再次強調2010年將以「維護穩定」作為第一要務,確保當地政治和治安的和諧大局。

據中國官方中新社的報導,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常委、烏魯木齊市委書記朱海侖日前在烏魯木齊市公安局2009年度工作總結暨表彰大會上強調,新的一年將以「防反彈、保穩定、強基礎」作為第一目標,維護新疆政治和治安的穩定大局,並對「三股勢力」始終保持嚴打高壓態勢。總部設在德國的「世界維吾爾人代表大會」發言人迪裡夏提就中共政府在新疆強化局勢穩定的政策發表了看法,他表示:

「首先我們強烈地譴責中共政府歪曲事實,對外進行欺騙性的這種妖魔化的宣傳。七.五事件是以和平的方式,維吾爾人表達了不同的觀點。相反是遭到軍方的暴力鎮壓。政府利用反恐的這種名義將恐怖嫌疑的名稱扣壓在維吾爾人身上。在鎮壓維吾爾時,迴避國際社會對於當地局勢的這種關注。政府在處理該問題的時候,第一沒有任何的誠意;第二繼續以自己的這種專制壓制的方式,想進一步在當地推行鎮壓政策,以換取所謂的穩定。」

新疆「七·五」種族事件除造成嚴重人員傷亡外,當地的市政、電力和交通等基礎設施也受到破壞。曾先後擔任喀什市委書記、和田地委書記和自治區黨委常委兼政法委主任的朱海侖隨即被調任烏魯木齊市委書記職務。朱海侖在日前的講話當中,著重強調「穩定壓倒一切」的觀點,並要求公安系統在2010年增強憂患意識、保持高度敏感,併發動、引導和教育廣大群眾。在美國的政論專欄作家章天亮博士認為,近來中國新疆和西藏等地出現的暴力事件,並不是簡單的民族問題:

「新疆和西藏並不單純是一個民族問題。西藏方面我們看到它的問題更明顯一些,因為西藏是藏傳佛教,而且民間的信仰相當的虔誠。新疆這個地方,它的情況要比西藏更加複雜一些,因為它的民族一個是比較多,宗教信仰情況也是有不同的信仰。因為中共它是一個意識形態的政黨,它認識不到宗教信仰這種頑強的生命力,對這種精神領域的問題,意識形態領域的問題,總是希望通過物質的手段來解決。一方面經濟發展;另外一方面就是暴力鎮壓。其實人的精神領域是不能夠用物質的手段來加以控制,來改變別人的精神信仰。」

2009年7月5日,烏魯木齊市首先爆發嚴重種族事件,隨後波及新疆多個城市和地區。根據中國官方公布的數據,事件至少造成197人死亡,1600多人受傷。中共政府隨即在當地實施局部通訊管制,並展開了大規模的搜捕和審判行動。「世界維吾爾人代表大會」的發言人迪裡夏提指出,由於中共政府繼續以強化武力鎮壓作為保持「穩定」的主要手段,維吾爾族民眾無法正常表達人權訴求,導致新疆局勢正出現進一步的惡化:

「維吾爾人的目前的處境的確是生活在現代文明社會的一個黑暗角落裡。由於中國最近從通信到網路進行監控和切斷,政府並未客觀公正地去面對維吾爾人所提出的一系列合理的這種訴求。政府為了鞏固在當地的統治,繼續會採取暴力,包括軍事性的鎮壓。因此政府在當地推行的政策正在挑釁局勢的惡化。」

官方中新社的報導表示,2010年烏魯木齊的公安工作要以「嚴防發生暴力恐怖事件、重大群體性事件、重大刑事治安案件和事故」作為重點。報導說,2009年全年,烏魯木齊市公安局共打擊並強制解散涉及暴力恐怖和非法宗教團夥13個,處理各類犯罪嫌疑人530人,並抓獲涉恐涉暴的在逃人員40多名。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