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祖笙:溫家寶果真想聽真話嗎?

作者:廖祖笙 發表:2010-02-05 14: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是盛產謊言的大國。賀衛方教授診斷說:「國家掩飾真相,謊言所以盛行」。誠哉斯言!在這個遍佈專制黴菌的國度裡,世人已見識了太多的言論管制、謊言灌輸和無恥政客們的公然撒謊、言行脫節。中國會落到「謊言所以盛行」的地步,怨得了誰?這全拜黨國所賜。

要改變中國「謊言所以盛行」的糟糕局面,不但需要民間像俄國作家索爾仁尼琴所說的那樣,「不為那‘意識形態’殭屍塗脂抹粉,不為那腐朽的破衣爛衫縫補漏洞」,「不訂閱和不零買報導失實或隱瞞重大事實的報刊雜誌」,而且還需要黨國首先有一種樂聽真話的姿態。

在紀念國務院參事室成立60週年座談會上,溫家寶表示要提倡獨立思考、敢講真話的精神,把政府參事室建設成為有中國特色的高水平政府諮詢機構。在聽取科教文體界代表就《政府工作報告(徵求意見稿)》發表意見時,溫也表示好的大學應有獨立的思考和自由的表達。

這能否表明溫家寶在國人面前已確真擺出了樂聽真話的姿態呢?據此給出肯定的論斷無疑為時尚早。毛澤東甚至豪放地說過「讓人講話,天不會塌下來」,可「建國」以來,黨國有過真正的百花齊放、百家爭鳴嗎?黨國表裡如一之時還真是不多,這也乃「中國特色」之一。

溫家寶果真想聽真話嗎?說真話乃天賦人權,而非政府參事室之特權。黨國不乏因為說真話而啼天哭地的警示性標本,加上黨國的用人機制是「領導說你行,你不行也行;領導說你不行,你行也不行」,政府參事室在人屋檐下,難免有所忌憚,他們該也怕觸痛了某根神經。

溫家寶果真想聽真話嗎?指出好的大學應有獨立思考和自由表達這固然值得肯定。可在一黨獨大之黨國,黨禁、報禁、網禁高懸,說真話的文字很難見容於國內傳媒和網路,你讓學人們到哪裡去「自由表達」?莫非總理也「翻牆」去看外網,或能鑽入某人腹中「聽真話」?

溫家寶果真想聽真話嗎?解除報禁和網禁,給思想插上一雙自由振動的翅膀,任其自由自在飛翔在藍天,你想聆聽什麼樣的真話,會聆聽不到?你那個什麼政府參事室,縱為高參,其智慧結晶,該也不及全民智慧結晶之萬一。報禁、網禁高懸,讓國人如何為政府「參詳」?

溫家寶果真想聽真話嗎?京城訪民來自各省區來自各階層,走近經歷過切膚之痛的訪民,你想聆聽什麼樣的真話,會聆聽不到?訪民一次次凍死在京城的雪地裡,政府的關愛體現在哪?訪民們來到首都反映各種問題,為什麼會總是被截訪被敷衍被綁架被毆打甚至是被勞教?

溫家寶果真想聽真話嗎?想聽真話,黨國不但要有一種樂聽真話的姿態,而且還需要黨國領導人以及各級黨官們,率馬以驥,首先成為「敢講真話」的表率,像詩人艾青所說的那樣,「人人心中都有一架衡量語言的天平」,面對公眾必須說真話,而不能總是說套話和大話。

胡錦濤不是「敢講真話」的表率。8歲的日本小男孩松田浩季問:「胡爺爺,您為什麼想當主席?」胡錦濤答:「我要告訴你,我本人沒有想當主席,是全國人民選了我,讓我當主席。」眾所周知這與事實不符,非「敢講真話」之表現。胡在任上說過許多大話、套話和空話。

溫家寶也不是「敢講真話」的表率。中國仍然停留在人治社會的階段,溫家寶卻要「拔苗助長」:「我明確的講,中國是法治國家……」。他說:「民主法制建設取得新進步,依法行政紮實推進,保障人民權益和維護社會公平正義得到加強。」會堂之外的冤民卻張袂成陰。

溫家寶果真想聽真話嗎?想聽真話就不能倒退得不如「文景之治」,不能因為有人說了在黨國不想聽、不要聽的真話,就大興文字獄,把腐臭了幾千年的裹腳布當作壓制不同意見的法寶,就該多一段柔腸想到「每逢佳節倍思親」,不要弄得說真話者大過年的還得骨肉分離。

溫家寶果真想聽真話嗎?作家廖祖笙多年來堅持用良知說話,「莫名其妙」家破人亡,之後在國內再無言說平臺,逼迫得我夫婦倆一度落拓為丐,我苦苦申訴,你溫家寶或是胡錦濤管過這事了嗎?弄得我不得不在「敵對勢力」的網站上去「敢講真話」,還要被煩或被警告?

……

溫家寶先生也知齊威王為聽真話,曾頒布命令:「群臣吏民,能面刺寡人之過者,受上賞;上書諫寡人者,受中賞;能謗譏於市朝,聞寡人之耳者,受下賞」,結果齊國大治。可時至二十一世紀,中國人為著說真話,竟得付出這般慘痛之代價,情何以堪?又怎不刺心刻骨?

怨不得這個謊言大國「謊言所以盛行」!黨國自己摸摸良心好了,如果良心還在的話,「建國」至今,給過「敢講真話」者多少該有的尊重?一邊報禁、網禁高懸,甚至人為打造「震懾」的標本,一邊要人「敢講真話」、「自由表達」,這難道不矯情?不叫人太為難了嗎?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