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國簽證受阻記

發表:2010-02-05 22: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馬上就是春節了,而且今年春節正好和美國的總統節重合,孩子們學校有四天的長週末,我們公司也要放假四天,於是幾個月前就計畫好了,全家回國過春節。

出國二十年了, 近十幾年來,雖然每年都回國一到兩次,可是只有一次是春節期間回去的,那是三年前,也是總統節和春節相重,那次回國是兒子和女兒第一次體會到中國春節的氣氛,每天看煙花放鞭炮,拿紅包,穿紅襪子披紅襖,各種美食吃個飽,鶯歌燕舞盡歡笑,大人孩子都開了眼。

回國是高興的事兒,唯一麻煩的就是咱們這些拿了美國護照的中國人,回國還得簽證,好在早已習慣了,我也是輕車熟路,該咋辦就咋辦,於是填好了五個人的表格,貼好了大頭照,拿著新老護照去了我們這兒的中文學校,讓他們代理簽證。 我們四個大的都好說,護照上有過無數次去中國的大印。小丫頭也不應該難,把她的中國護照和美國護照都帶上了,代理人徐老師也說,都齊了。

沒過兩天,徐老師打來電話,說中國領館不能給小丫簽證。我沒想到,一愣,難道小丫有恐怖份子的嫌疑不成? 後來她說小丫中英文名字不符,中國護照上是以前國內孤兒院給起的名字,美國護照上是更改後的美國名字,要出具更名證明。其實很明顯是一個人,因為小丫的中文護照和美國護照用的是同一張照片。這理由雖不近人情,也還算合理,我這兒領養材料齊全,摞起來有一尺多高,要什麼證明都有,我馬上找出中國政府頒發的氣派的大紅硬皮兒「收養證書」,上面一清二楚地寫著小丫的原中文名字和更改後的美國名字,還有經過中國公證處公證的英文翻譯,我於是千叮嚀萬囑咐徐老師,我們就這一份原件,千萬別弄丟了。

可是過了幾天,徐老師又給我來電話,說小丫又被拒簽了,一問緣由,領事館不承認中國政府頒發的紅頭證書,要我們出具美國政府的更名證書,可問題是美國政府從來沒給過更名證書,給小丫辦美國護照都是用的中國政府的「收養證書」,中國領館不承認中國政府的證書,我可真有點兒蒙了,可是我喘了口氣,馬上又氣定神怡。

記得我們兩年前開始辦理領養手續,前前後後經過了近一年的時間,這個辦理過程把我變成了一個平靜而有耐心的人(大多時候)。從剛開始辦理時,收集各種材料,繁瑣複雜不合邏輯的程序常令我感到焦躁鬱悶, 美國政府也有這麼多刁難人的事兒。到後來看到小丫的材料之後,我體會到了,無論我怎麼著急,不管這個過程有多麼複雜,多麼不合常理,如果想得到女兒,都必需得去做。所以後來,我都能心平氣和的對待任何要求,我當時就告訴自己如果能完成這個領養過程,那麼今後就沒有什麼可以難倒我的了。

所以當徐老師告訴我中國領館的這個拒簽理由時,我很平靜地告訴她無論需要什麼,我們都辦,沒有一句抱怨,我於當晚給領館寫了一封信:

尊敬的中國領事館人員:

我們委託中文學校給女兒辦理回中國的簽證,已經送去補充材料兩次,知道你們需要她中文和英文名字的更改證明。

我們夫婦目前持美國護照,女兒是去年三月份從國內兒童福利院領養的,一切手續都是按美國公民辦的。女兒的中文和英文名字都寫在中國收養中心頒發的「收養證書」上,並且這個證書經過翻譯併進行了公證,女兒辦理美國護照,她的法定美國名字,就是用了這個在中國公證的文件來辦理的,美國政府部門沒有發給我們任何更改姓名的文件,希望你們對此程序予以理解。

今天將女兒的美國領養機構頒發的「領養後家庭報告」(Post adoption home study) 附上,這個報告上有女兒的原中文名字和目前的美國名字,此報告由美國領養機構Adoption Options 頒發, 並經過了公證,希望能滿足你們的要求。

我們全家雖已都是美國籍,但我們都為自己是中國人而自豪,我們希望女兒不要忘記自己的中國根,盡量讓她多接觸中國文化。這次簽證我們就是要全家回國過春節,去感受歡天喜地慶新春的歡樂氣氛。

謝謝你們的幫助,如果有任何問題,請直接給我們打電話 123-456-7890。盼望准予女兒的簽證。

謹祝安好!

五夫,五彩 2010年1月18日

我心想事不過三,這封情深意切的信和補充材料,應該能把事情說明白,打動領館人員的心。沒成想這一招根本不靈,又過了幾天,徐老師又打來電話,說領事館根本不看我寫的信,就是要美國法庭的更名文件。我心裏挺不是滋味兒,真是剃頭挑子一頭熱,這兩年培養出來的氣定神怡的功夫,有點招架不住了,可是又不是徐老師的錯,也不能跟她發火,所以我心平氣和的跟她擺了擺道理,她都理解,可也沒啥好法子,說可能我們自己得親自去領館了。這期間我給領事館打了好幾次電話,都是錄音回答,沒人接聽。

還有不到兩週就要回國了,小丫的簽證還沒有著落,讓人心急。當天晚上,我又把小丫的一大摞領養材料都拿了出來,一頁一頁的翻看,後來找到了一份我們當地法庭的一份材料,不是改名字的,但裡面有小丫的新老名字,又找出了一些其它材料,準備讓五夫花一天時間跑趟領事館。於是給徐老師打了個電話,一是謝謝她,二是告訴她我要親自出馬了。徐老師真是個好人,熱心腸,她說可以再幫我們試一次。

好幾天又過去了,我心裏一直有些忐忑不安,終於忍不住,給徐老師打了電話,她告訴我, 正想給我打電話,這次領事館接收了材料,應該沒問題了,我馬上欣喜得「噎!噎!」了一通。可是仔細想想,這麼理所應當的一件事,被弄得這麼複雜,至於讓我高興得大呼小叫嗎?其實是一件挺不公平,挺不能理解的事兒,一個三歲的孩子,出生在中國,回自己的祖國有必要這麼難嗎?

来源:五彩的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