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實版雙面膠:中國媳婦VS美國婆婆

發表:2010-02-05 22: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9年4月10日一家三口乘上從北京飛往美國西雅圖的飛機,歷時10多個小時,終於再次見到了我的美國婆婆,快1歲半的Keira第一次見到了奶奶。深情擁抱後就是長達四個月之久的共同相處時間⋯⋯

在國內看了太多《雙面膠》這樣的關於婆媳「大戰」的電視劇,更何況我婆婆還是美國人,對中國文化的瞭解是少之又少。一想到這次要在婆家住4個月,我就開始出現失眠、食慾不振等症狀,當然也有可能是因為過於激動而引起的。

我婆婆有6個孩子,老公排行最小,老公的每位哥哥姐姐家都有5、6個小孩,加起來婆婆共有27個孫男娣女,Keira排行第25。不是最大,也不是最小,Keira肯定享受不到在國內時的「公主」級別待遇,更何況外國人也不嬌慣孩子。

這是位慈祥的奶奶,也是位嚴厲的奶奶。

剛住進婆婆家正是準備給Keira斷奶的時候,半夜孩子哭鬧著要吃「媽媽」,我這個當媽的心疼,跑到Keira床上給她餵奶。婆婆第二天對我和老公說,「我的6個孩子從幾個月起晚上半夜都不會醒,一直睡到第二天天亮。」我心想,這是什麼意思?嫌Keira半夜吵她睡覺了,還是在向我炫耀她把孩子教育得好?老公貌似站在我這邊,說,「Keira不一樣,她從出生到現在(1歲半)從來沒有一覺睡到過天亮。」婆婆接著說,「孩子哭大人不能心疼,否則永遠也斷不了奶。」我知道她說的有道理,但是心裏還是有些不爽,當奶奶的怎麼一點也不心疼孫女?老公提了個建議,說,「媽,在中國,斷奶時孩子會去奶奶或姥姥家住幾天,晚上和她們睡,要不今天晚上讓Keira跟你睡吧?」婆婆心裏明顯覺得不是一個好辦法,不過還是同意了。

那天晚上進行得非常不順利,Keira半夜12點多醒了,大哭大鬧,婆婆一點辦法也沒有,最後還是把我叫了過去,給Keira餵奶哄她睡覺。可是,Keira睡著了,婆婆再也不能入睡。第二天,婆婆說,「這個辦法行不通,今天晚上我不能再跟Keira一起睡了,你們得想別的辦法。」最後,我們想出了一個辦法,就是睡覺前開車帶她出去,她坐在車後排的嬰兒座椅上很快就會睡著,然後再把她抱到床上去。我們也把Keira從兒童床換到了大床上,她半夜醒後自己下床哭,我們不理她,她很快意識到哭不起作用,自己就會爬到不高的大床上接著睡,兒童床她可以出來但是自己進不去。

Keira就是這樣自己在車裡睡著的

斷奶後,Keira飯量大增,餐後2小時候都要吃些零時或者水果。Keira偏愛西柚,我每次去超市都成袋地買西柚,回來後就一點點地挖給她吃,小傢伙也是能吃,每次半個西柚不到幾分鐘就吃完了。我正準備給她再吃另一半,婆婆發話了,「小孩子每次不能大量吃一種東西,否則會肚子痛的。」我心想,我經常是愛吃什麼就多吃,從來也沒有肚子痛過啊,何況才半個西柚也不算多。所以,對她說話的持懷疑態度,不過我還是聽從了她,沒有接著給Keira吃西柚,換成了草莓。午飯時,Keira沒吃多少就說吃飽了,婆婆又說了,「她肯定不餓,又吃西柚,又吃草莓的,你還給她吃了一些麵包。」她沒有責備我的意思,但是我還是覺得很尷尬,沒有說話,不過心裏倒覺得她說得很對,孩子在兩頓飯前可以吃一些東西,但是也不能吃太多了。老公的四姐是護士,我經常帶Keira去和她家的小朋友們玩,慢慢發現,她關於給孩子snack的做法竟和婆婆說的一樣,每次只給孩子吃幾粒葡萄,不許多吃,餐前也不會讓孩子進食。

瞧瞧這吃相

婆婆買了很多小孩子的衣服放在我們臥室的衣櫃裡,很可愛,很多還是Keira的尺寸,我看得好眼饞。可是就是一直等不到婆婆張口說送給Keira,所以我也不好直接拿來給Keira穿。我實在忍不住,有一次問婆婆,「你為什麼買那麼多小孩子的衣服啊?」她說,「留著以後送人用的,那時候打折就多買了些。」我說,「哦,這樣啊。」她似乎感覺到了什麼,回答,「我看Keira衣服挺多的,所以就沒給她,小孩子長得快,也不需要太多衣服。」 得,真會做人,而且和我老公的說法一樣:小孩子不需要太多衣服。

婆婆做事很認真,甚至有些較真,但是她擁有並一直遵守著自己的做事原則。她有自己的教育孩子的方法,看著她培養出來的這6個兒女,不得不感慨,不得不讚嘆,不得不說她是一位偉大的母親。我這位中國媳婦得慢慢向她學習,爭取也做一位偉大的母親。
 

来源:《中美混血小Keira》的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